>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华烟云》开机 名剧重拍屡遭批评

2013年04月29日08: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编辑部故事》收视不佳
《新编辑部故事》收视不佳

新版《天龙八部》已杀青,有网友吐槽钟汉良饰演的乔峰造型过于破烂
新版《天龙八部》已杀青,有网友吐槽钟汉良饰演的乔峰造型过于破烂

《新京华烟云》开机,李晟饰姚木兰
《新京华烟云》开机,李晟饰姚木兰

《金枝欲孽2》继续宫斗
《金枝欲孽2》继续宫斗

  广州日报4月29日报道 近日,备受期待的《新编辑部故事》在各大卫视开播,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观众的批评。昨天,又传来了《新京华烟云》开机的消息,网友担忧“别再毁一遍经典了”。目前,已杀青或正在热拍的经典剧集或续集还有《新天龙八部》、《步步惊情》等。

  珠玉在前,占尽先机,名剧重拍或拍续集无疑是简单易行的赚快钱的好办法。不过,这样的啃老本,啃到的是肉还是骨头就很难说了。啃得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啃不好,那就是狗尾续貂喽!

  星八客

  当心观众用脚投票

  如今的荧屏,满眼尽是“剧二代”、经典重拍。四大名著被拍了又拍自然不必说,经典名剧被再度重拍也有正当理由,有些剧目好卖制片方也会趁热打铁出续集……

  经典剧目珠玉在前,一旦重拍必将先声夺人,抢夺市场先机,这是重拍剧最大的商业价值和优势所在。

  只是,一味地“炒冷饭”,重拍剧让观众很难感受到诚意。很多导演在提到重拍原因时必言“当年技术有限,留下很多遗憾”。不过,比起重拍剧弥补老版剧的技术遗憾,原创内容的缺失才是观众的真正遗憾。看着满屏的重拍剧,不由让观众怀疑:中国没有好编剧了吗?不但抄国外,国内还互相抄,二十二年前的电视剧也不放过。现在的电视剧没题材拍了吗?一大堆烂片。什么时候才能不重拍以前的电视剧?奉劝电视剧的制作方,走点新鲜路子,别再挑战观众的底线了。

  事实也证明,重拍这一招,还真的不好使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直接被电视台停播,《新编辑部故事》的收视率也是相当的疲软,《新京华烟云》开机的消息一传出即引发吐槽……拍电视剧不能只图方便啃老本,因为,啃老本不一定能啃到肉,更可能一口啃到骨头!

  第一次翻拍,是新意,第二次翻拍,是拾人牙慧;第一个翻拍的,是饮头啖汤,第二个翻拍的,就是东施效颦了。这样一味翻拍,不求创新的结果,必将引发观众用脚投票。

  啃老本方式一:翻拍经典

  《新京华烟云》开机,李晟要复制赵薇路线?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的作品,台湾赵雅芝版的电视剧已成经典。2005年大陆再拍《京华烟云》,因《还珠格格》一夜爆红的赵薇凭借《京华烟云》实现完美转型。如今,《新京华烟云》又出炉了!

  昨日,《新京华烟云》在横店举行开机仪式。该剧由李晟、李曼、阚清子、高梓淇等新生代演员挑大梁,当然也有郑则仕、黄文豪等老戏骨助阵。据悉《新京华烟云》着重讲述姚木兰与孔立夫之间的感情,以及在保卫家国中成长的故事。

  李晟在该剧中再次挑战赵薇,饰演姚木兰,引发了网友集体吐槽:“能别拿着经典翻拍吗,李晟难道想复制赵薇的路线,演了小燕子还不够?”网友“杂范儿的可可”更直言:“李晟接拍《新京华烟云》,是导演的用心良苦吗?对于品质,深表担心!赵薇版的小燕子,到李晟这,外表的乖张驾驭了,气韵却一路丢了不少!如今姚木兰这样的角色,更不是任意哪个女星都随手拎得起来的!怕又是翻拍一部毁一部!”

  赖水清执导的新版《天龙八部》也已杀青,该剧开拍期间很多人物造型备受争议,有网友吐槽钟汉良饰演的乔峰造型过于破烂,而金起范饰演的段誉造型又过于奢华,张檬饰演的王语嫣则不够仙味。到该剧播出时,网上又将是口水横飞。

  啃老本方式二:名剧拍续集

  《新编辑部故事》,20年后狗尾续貂?

  名剧新拍一直被看做费力不讨好的事,哪怕像《新编辑部故事》这样,虽然新老版都是郑晓龙掌勺,但一开播,剧情不够幽默、台词俗套缺乏内涵、段子过时、演员表演太夸张等各种指责铺天盖地。

  1991年上映的25集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创造过超高收视率,作为其续集,电视剧《新编辑部故事》自开拍的消息传出就备受关注。近日,该剧终于登陆四大卫视。首播两集在北京卫视高开,没想到停播一天后收视下挫近50%,该剧明显在南方水土不服,同期开播的东方卫视和深圳卫视均表现收视疲软。《新编辑部故事》开播也引起正反两方大辩论,力挺派认为其标新立异,针砭时弊具有引导性;反对派则认为其表演浮夸,台词无笑点。

  《新编辑部故事》对比《编辑部的故事》,有评论说,《编辑部的故事》演员在演人,《新编辑部故事》演员在演戏。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在微博中评论为“一多一少”:“《新编辑部故事》和《编辑部的故事》之比较,多了炫目,少了平实;多了调侃,少了幽默;多了夸张,少了余味;多了表象,少了深刻;多了冷漠,少了温暖;多了空想,少了理想,这一多一少,注定了一个是昙花一现,一个是经典永存。”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新编辑部故事》没有外界评论的那么差,估计是第一部做得太好了……总之演员功力很到位,导演的拍摄手法和剪辑就更没话说了。”更有网友表示:“没有彻骨寒,哪来扑鼻香!每一个新事物的成长都是曲折的,愿大家看到郑晓龙导演的用心。”

  啃老本方式三:趁热打铁

  《青春》 遭腰斩 《步步》难乐观

  近日,热播大剧《步步惊心》的姊妹篇《步步惊情》首次开放媒体探班。该剧剧情也首度曝光。在剧中,张晓追随偶然遇到的神秘男子进入康氏集团,没想到这位神秘男子正是殷正——康氏集团总裁的继子。刘诗诗一人分饰两角,与吴奇隆、孙艺洲扮演的兄弟二人分别有不少感情戏份。据主演刘松仁透露,《步步惊情》和《步步惊心》关联不大,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步步惊心》确实曾经很火,但趁热打铁,都能打出好铁吗?且看前车之鉴。2010年,马伊琍与杜淳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因其十分接地气而深得观众喜爱,收视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此制作方趁热打铁,在今年推出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3月份在东方、天津、北京三大卫视热播,但该剧收视不佳,北京卫视更是在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突然停播了该剧。北京卫视对此的解释是“正常播出调整”。但在观众看来,这是电视台对电视剧质量的一种无言的指责,烂剧被“腰斩”是应该获得支持的举动,“要是烂剧一直播下去,我们是不是还得天天忍受?”

  啃老本方式四:追赶潮流

  《金枝欲孽2》恐沦为强弩之末

  2004年,《金枝欲孽》播出之时引起很大的轰动,获奖无数,掀起了一股“金枝热”,被称为宫斗剧的始祖和经典,对后来的《大清后宫》、《宫心计》、《美人心计》、《甄嬛传》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有网友表示,几年前这种宫斗题材很新鲜,“那些女人为难女人的事儿,机关算尽,看着很过瘾啊!”似乎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因为该剧对复杂人性的全面性展现,“奸妃”这个词在观众口中不再是个简单的贬义词,还包含了几分心机、果敢和勇于争取的戏谑含义。

  但时隔几年,如今宫斗剧已然泛滥,刚刚开播几集的《金枝欲孽2》明显不受待见了,有观众表示演员个个都很老:“本来觉得宫斗应该是一群嫔妃、秀女在争斗,但看《金枝欲孽2》就感觉像一帮太后在斗法。”而且在新人辈出的今天,电视剧的风格日新月异,如果单纯以势力派的老演员为卖点的话,也难免会遭到观众吐槽,有网友认为“她们表演得太过了”,看着不太舒服。但业内普遍认为,《金枝欲孽2》作为2013无线的重头剧,有原版导演戚其义、编剧周旭明坐镇,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应该有质量保证的,只是在满眼皆“奸妃”的今天,该剧很大可能会沦为强弩之末。

  啃老本方式五:傍大戏

  《大宅门1912》 听起来就不靠谱

  由郭宝昌出任编剧和导演的《大宅门》,是当年的重磅大戏,荣获了2001年的中央电视台收视冠军。该剧讲述了医药世家白府在大时代中的浮沉变化,当时可说风光无量,该剧也成为陈宝国的代表作之一。其实,当年陈宝国以40多岁的高龄出演青年白景琦,就曾遭到零星质疑,但这并不影响该剧成为经典之作。

  即将于5月播出的《大宅门1912》是电视剧《大宅门》的外篇,主要讲述白景琦在山东济南开胶庄发家的故事,堪称白景琦的创业史。《大宅门1912》依旧由郭宝昌导演,不但有斯琴高娃、陈宝国、刘佩琦等原班人马,更增加了王志飞、张歆艺、何晴、郭德纲等实力明星。

  不过,《大宅门1912》并不被看好,先不说现在50多岁陈宝国装嫩是否能够成功,单从剧情上来看,就有《大宅门》的粉丝表示:“《大宅门》的最大魅力在于通过一个家庭的细微处来表达大历史。现在单去讲1912年时的创业故事,那它就不是《大宅门》,是披着《大宅门》的外衣,去讲一个在任何电视剧中都能够发生的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