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渤成“话剧帝” 孟京辉:他就是一朵奇葩

2013年04月28日09:10
作者:闵慧
 


  4月26日晚,在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颁奖结束后,一举囊括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的话剧《活着》,在静安“800秀”举办了简易的庆功酒会。导演孟京辉携手壹戏剧新科“戏剧帝”黄渤,畅聊该剧排演过程中的辛酸点滴,并纷纷感叹:“活着真好!”

  而对于黄渤第二次参演话剧就能获封“最佳男主角”,孟京辉惊叹:“黄渤就是一朵奇葩!”据悉,话剧《活着》将在8月13日—18日登陆上海艺海剧院。

  排演难度大,黄渤欲半路退出

  颁奖刚一结束,孟京辉、黄渤就急忙移步酒会现场,并被在场等候的记者团团围住。还未提问,黄渤就首先表示,“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有些惭愧。这是我演的第二部舞台话剧,刚刚沈腾他们都是演了十年才拿新锐男女主角奖的,不过戏剧是我离开学校到现在一直的梦想,很高兴可以圆梦。”

  同时,黄渤也表示,没想到能够得这个奖,“因为自己的舞台经验没那么丰富,刚上台演出时还很惶恐,不过慢慢也就摸出了门道。”而黄渤所谓的“慢慢摸出门道”,在导演孟京辉看来,是一种对身心的巨大折磨:“黄渤跟我们的合作如鱼得水,但排演的过程中我们折磨得他很厉害,不过还好,‘折磨’得还不够透,希望还有力量让《活着》继续在舞台上绽放。”

  对于孟导强加给自己的“折磨”,黄渤“抱怨”说,排演过程确实很辛苦,由于原著小说及电影的巨大成就摆在那里,压力很大,一直在犹豫接还是不接。

  再加上导演孟京辉是出了名的“不靠谱”,根本不知道这些“作料”放在一起会做出来什么。“不过最终还是接了,但剧本台词量惊人,我几乎是把整部小说背了下来。记得离开演还不到半月的时间,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跟导演说:‘我看,要不算了吧!’但导演却很幽默地回我:‘票都卖了,怎么算啊!’”

  从最初的筹备,到《活着》正式演出,再到如今的壹戏剧最大赢家,孟京辉不禁感慨,这部戏排演得真不易,其中有很多坎坷、辛酸的事情。“特别是《活着》这个题材很难把握,能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很不容易,还是那句话‘活着真好’!”

  话剧演出助黄渤把控现场,体悟人生

  尽管《活着》排演的过程十分艰难,而一旦迈过那个坎,回头再看,黄渤表示收获还是很多。“其实这个戏,给我最大的感受或者说收获,就是之前在台上很在意现场观众,每当笑点一出来,台下的笑声、掌声对我们来说是最刺激的。”

  “但这次不会,不要求与观众的现场‘互动关系’,也不要求有点就要笑出来,是要学会力量的叠加怎样在舞台上控制。”黄渤随后解释说,一般每个戏有精彩的地方都是希望观众给以反馈,“但这次《活着》不是,它不是锋利的刀刃,而是斧或锤,因为闷响的力量才更大。”

  多了这一年排演《活着》的舞台经验,除了对现场力量的把控颇有心得外,黄渤还表示对剧本、甚至对人生命运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刚读小说时的理解,就仅仅把它当成剧本,之后的排演过程中逐渐体会到别的,不仅仅是戏剧本身。”

  黄渤说,记得余华讲过《活着》是一部与命运为友的戏,“当时我就想,这怎么可能,戏中富贵都被命运折磨得家破人亡了,怎么可能还为友。但渐渐地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命运是与个体同时存在的,你出生它出生,你死亡它死亡,没有半路丢弃一说,所以只能选择为友,坚强地活着。”

  孟京辉惊叹:黄渤就是一朵奇葩

  能在一部戏中学到或感悟到如此多的东西,也难怪孟京辉惊叹:“黄渤就是一朵奇葩!”

  不过最让孟导叹服的还是黄渤的表演,“黄渤的表演惊到我了,惊到我不停地问:‘这怎么回事?’他的表演完全没有学院派扭捏做作的样子,而且跟我之前所理解的表演也完全不一样,可以说他的表演跳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于是我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停下在做的事情,向黄渤老师学习!”

  尽管孟导的褒奖听上去有些浮夸,但所有看过黄渤作品的观众都知道,如今的黄渤——简单的“实力派”三字已不足以去形容,甚至周星驰都封他为“喜剧王中王”。而看过《西游降魔篇》的观众都一致认为,《西游》最出彩的就是黄渤,短短十几分钟的出场,黄渤就将孙悟空的狡诈阴险演绎得出神入化,已很难再用表演样式去框定他那浑然天成的演技。

  “自然干净,又有张力,他的表演属于‘国际表演’,更把我的表演观念扩宽了!”孟京辉毫不吝溢美之词,如此形容黄渤的表演,并自豪地表示,这种表演在戏剧舞台上,是完全可以跟百老汇媲美的。

  孟京辉更表示,“之前,我们不敢把我们的戏拿到美国、德国、荷兰,甚至巴黎等欧美话剧发达的地方演出,因为我们没底气!现在不同了,有了黄渤,有了《活着》,我们到那里就能把他们给震惊!”

  一个演员的成长跟他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孟京辉也说,黄渤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跟他的人生阅历密切相关。“由于他有过驻唱歌手、舞蹈教练、影视配音等多种工作经历,所以从头到脚他的每个毛细血管里都有着奇奇怪怪的东西,但又特别朴实,这就是为什么他特别与众不同,所以他就是个奇葩!”

来源:上海青年报

记者 闵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