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邓萃雯蔡少芬 揭秘《金枝欲孽2》裂变记

2013年04月28日08:0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对话邓萃雯蔡少芬 揭秘《金枝欲孽2》裂变记]
《金枝欲孽2》 海报


  信息时报讯 9年前,TVB剧《金枝欲孽》横空出世技惊四座,有人称它是宫斗鼻祖,有人说它暗喻办公室斗争。9年间,这部剧的名字被一提再提,观众、媒体对它念念不忘,甚至前年《后宫甄嬛传》红遍海峡两岸时,竟然有媒体称之是“抄袭”《金枝欲孽》的。

  曾经,金牌搭档戚其义跟周旭明,一次次澄清不打算开拍《金枝》的续集,但前年年底却终于宣布开拍,在去年中完成拍摄,今年初搞定后期制作,并以此成为他俩离开TVB前的最后作品。《金枝欲孽2》(以下简称《金枝2》)的神秘面纱在上周一拉开,珠玉在前,少不了一番比较,“看不懂”,“不及《金枝1》”,“不好看”……续集的非议如排山倒海般袭来。或许正如周旭明很想把《金枝2》的名字改为《金枝欲孽异》却不果,《金枝2》注定是不符合观众期待,也不符合TVB剧集的审美,同时在制作人心中也非尽善尽美的一部尴尬作品。但不能否认,它很有诚意,连剧中陈豪演唱的昆曲都暗藏玄机。监制戚其义和编剧周旭明费尽心思将前后两部作品连接在一起,既有呼应又有创新,既是续写又是新作,但就不管身为观众的你我是否爱看。事实上,《金枝2》的创作过程曲折煎熬,虽说不再是宫斗剧,但出炉过程却宛如经历了一场宫斗。信息时报专访两位主演邓萃雯和蔡少芬,并结合两年间记者多次对戚其义和周旭明的采访,为你整理出《金枝欲孽2》的裂变记。

  金枷玉锁

  TVB滑落谷底,戚周被迫拍续集挽颓势

  《金枝2》从筹备到面世,长达两年时间,远超一般电视剧约莫大半年的制作周期。2004年《金枝1》掀起全香港热话,邓萃雯饰演的如玥(如妃)心狠手辣,黎姿饰演的玉莹笑里藏刀,张可颐饰演的安茜八面玲珑,佘诗曼饰演尔淳城府甚深,加上陈豪饰演的侍卫孔武、林保怡饰演的御医孙白飏,众人在后宫的明争暗斗中身不由己,在尔虞我诈的漩涡中如履薄冰。

  TVB剧多年来形成一个不成文的怪现象,观众总觉得合家团聚的大团圆结局才叫做剧终。但《金枝1》的结尾是玉莹和孙白飏被烧死,安茜中箭生死未卜,如妃独留宫中,尔淳跟孔武逃出生天……对于这种悲剧结尾,但人物又没有全死光的故事,观众总是一厢情愿固执地认为未完待续,所以在2004年年底万千星辉颁奖礼上,监制戚其义和编剧周旭明就屡屡被追问何时开拍续集,此后数年,两人的答案始终是——不拍。

  当媒体已逐渐淡忘《金枝1》时,戚其义和周旭明却在2011年宣布要开拍第二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违背两人意愿的决定。2011年初,“电讯魔童”王维基加入香港电视圈的混战,从TVB挖角超过100位台前幕后,而佘诗曼、廖碧儿、林保怡、宣萱等人相继离巢,TVB青黄不接之余又经历了股权变动,正所谓军心乱了,队伍不好带了。在这滑落谷底的一年,TVB急需打一剂强心针。在当年11月的节目巡礼上,TVB一口气推出《金枝2》和《冲上云霄2》两部重头续集,目的无非是一方面吸引广告商,另一方面稳住小生花旦。不难想象,《金枝2》就是充满利用价值,寄望重振辉煌的命题作文。

  2011年10月,周旭明在微博公告天下,“在这告诉大家,《天与地》终于可以‘出街’了!现在正忙着《金枝2》的故事。”他当时正因为另一部作品《天与地》被压箱底长达两年,而对TVB充满怨念,连续一周在微博炮轰TVB宣泄内心不满。几天后周旭明又写道:“《金枝2》在人家眼中就是要再造传奇,逃不了……”不想写但又要写,不想输给前部又要再创经典,让观众翘首期盼的《金枝2》,在戚其义和周旭明心中是不得不啃的硬骨头,如同后宫妃嫔的身不由己。

  枝离破碎

  等不到佘诗曼,错过《金1》的蔡少芬救急

  TVB给戚其义和周旭明的时间不算宽裕,下达命令没多久就要应付11月的节目巡礼,要拍好宣传片,所以两人兵分两路,周旭明忙着创作剧本,戚其义就负责找人。最先敲定的是“如妃”邓萃雯——《金枝1》中唯一留在后宫的女人。邓萃雯回忆说:“2011年年中,当时戚其义还没有拍完《4 in love》,他某天突然问我要不要拍《金枝2》,说得好像如果我不拍《金枝2》就没有办法开拍一样,让我有一种为了这部剧(而演)的使命感。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对手有谁?剧本怎样?一无所知。”

  入行近30年的邓萃雯,彼时只跟戚其义、周旭明合作过一部剧,就是《金枝1》。“我跟戚其义说,不想重复自己。《金枝1》之后有很多内地宫廷剧找我,我都没有接,因为觉得当年的如妃太精彩了,如果不能超越倒不如不拍。”念及旧交情,邓萃雯还是答应接下续集,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

  戚周二人从来只爱固定班底,因为他俩有特定的合作模式,如果选用没有合作过的演员,一时半会很难磨合得好。戚其义最初是希望能重聚《金枝1》的演员班底,可是黎姿一心相夫教子,张可颐又决心投入王维基麾下,林保怡跟TVB“积怨”已久铁定离开,唯一有可能加盟的是跟TVB关系友好的佘诗曼。但忙着进军内地市场的佘诗曼,因为《金枝2》的开拍时间没有办法确定,导致她无法空出档期来出演,尽管戚其义和周旭明为了等她,不惜调整拍摄计划,但最终都心愿落空。佘诗曼在宣传《天与地》时,曾遗憾地承认自己没有档期,也对戚其义和周旭明的诚意表示抱歉。

  在找不齐主演的情况下,戚其义想起了曾多次合作过的蔡少芬,临时找她救火。

  蔡少芬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我最想拍的续集是《天地豪情》(1998年她凭此剧夺得TVB“视后”),戚其义在拍摄《金枝1》时就找过我,不过他把故事说得很像‘鬼片’,我一听就觉得很害怕不想接,后来因为没有档期就没有演,反而去演了一部内地剧遇到现在的老公张晋,所以我不后悔。2011年我生下大女儿没多久,戚其义跟我聊天,说要拍《金枝2》,大家认识这么多年,我就答应接了。”

  确定两位女主角后,放下心头大石的戚其义和周旭明开始全力创作剧本。“《金枝2》……难吗?……果真应验乃自作之孽?……既是续写,又是新作,往绩是动力,更是个包袱……”从周旭明微博上述这番文字不难看出,他对于创作的纠结和苦心。

  当他决定《金枝2》不写宫斗时,就已经预感到观众不会买账,也肯定有很多人会期望而来,失望而归。“首辑回响后,9年来题材类型呼应者内地香港皆见,而当日不写续篇也是当然,从来好故事就必结构完整,何来延续需要?也抗拒同一剧名又(同一)演员旗号下的另番创作,卖假药味太浓。承认今所觅之续集出路有点偏锋,但总算是稳中求变。”开始构思《金枝2》的两个月后,周旭明在去年1月承认自己陷入瓶颈,陷在续写还是新作的拉锯中进退两难。

  期间,戚其义和周旭明还分身宣传新剧《天与地》和《4 in love》,同时密锣紧鼓筹备《金枝2》的开拍。可是,在2012年3月12日开拍的《金枝2》,直到开拍前一个月,除邓萃雯和蔡少芬之外的第三位女主角人选,依然是悬空的。有意加入的花旦不少,但戚其义都觉得不够合适。

  当年2月,伍咏薇主动敲开戏剧总监曾励珍的房门,自荐参演淳太妃宛琇,还表示不介意如新人般先去试戏。周旭明觉得她能胜任,戚其义才首肯让其加入。

  可是,因为花旦们都分身无暇,加上TVB闹花旦荒,此番《金枝2》连配角人选都很伤脑筋。尽管苟芸慧广东话不标准,港姐出身的叶翠翠也不算实力派,都分到了戏份重的大配角;而像龚嘉欣、梁嘉琪、陈嘉嘉、关婉珊这些几乎没啥知名度的小花,同样被“破格提拔”,在《金枝2》中占有一席之地。

  “后宫”心经

  美丽谎言才是生存之道

  《金枝1》讲的是宫斗,《金枝2》则在于“情”字,其实是一部清装宫廷爱情剧。故事看似讲述陈豪饰演的昆曲名伶入宫演出,结果勾动后宫寂寞女儿心,不过戚其义和周旭明的故事又怎么可能会那么浅薄?男欢女爱的背后,其实充斥着谎言,要表达出流言蜚语能致人于死地的强大威力。同样是以达到伤害别人为目的,但语言无形的杀伤力要比设计陷阱高级许多。

  戚其义接受采访时说:“其实说话的方式很多,比起实际行动,利用语言去伤害一个人,有时更加恐怖。套入现代人的思想,动听的语句是修养的表现,偶尔美丽的谎言才是生存之道。”其实就算是拍《金枝2》的过程,也少不了许多善意谎言,蔡少芬和邓萃雯就爆料称,戚其义和周旭明才是“后宫”的大Boss。

  蔡少芬:戚其义编故事“骗”档期

  合作了8部电视剧的蔡少芬,坦言戚其义每次哄她拍剧都是花言巧语,说得精彩万分,“说想法和真的演是两回事,每次找你说的是一个故事,但拍出来就完全不一样。就像他跟我说《金枝1》,完全是个鬼片,说一个宫女跟太监死在宫中,于是大家调查凶手,搞到好像悬疑片一样。真实情况是他连剧本都还没有,就先编一个故事请君入瓮,先‘骗’到你的档期,然后才开始筹备。可能这就是他用来用去都是一个班底的原因,我们都习惯了。周旭明总是很晚才给剧本,拍的时候难免手忙脚乱非常赶,台词也写得很刁钻。虽然困难但也很有满足感,拍出来很有美感,所以就算有小不满,也会照样接受他们的安排。”

  邓萃雯:周旭明一句对白要五个意思

  误会大多时会引发连锁反应,由于不解或是猜疑导致以讹传讹,所以个性直率的邓萃雯就会有话直说。“我遇到剧本不理解时就会直接问戚其义和周旭明,我个人对周旭明这样的创作模式也是有疑问的。他有时候太文艺,内心描写太复杂,有一次他写给我一句对白,潜台词写了要表达五件事,但对白只是‘你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吗?’看完之后我很困惑,打电话跟他说,没办法只靠这句对白就表达五件事,我演不出来。他听完之后就说他很理解,然后就放过我了。”

  欲益反损

  零剧本令演员焦虑,华丽服饰被浪费掉

  开拍当日,故事的分集大纲仍未完成,让邓萃雯心里七上八下的。“拍摄的时候零剧本,我根本没办法准备。续集有大家的期望,又是难度这么高的角色,开拍前却连一集剧本都没有,对我这种太较真的演员来说,感觉非常不踏实,我完全没有办法投入到《金枝2》中。”仅是简单的几次讨论,邓萃雯就被赶上梁山,因不能掌控全局不自禁出现焦虑的情绪。“蔡少芬跟戚其义和周旭明合作了好多剧,他们合作无间,蔡少芬也很习惯他们这种临时给剧本的模式,但我不同,我只是跟他们合作了《金枝1》。”

  邓萃雯说,当初拍《金枝1》前是已经有了1至20集大纲,也有初稿,所以那时她淡定许多,但《金枝2》很痛苦,连续拍摄之下,每天只拿到后一天的剧本。“几乎只有一天时间让你准备,属于零剧本,这让我很害怕。从演近30年,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这不是挑战而是痛苦,因为演戏是需要参与创作,需要时间酝酿的。”

  同一时间,编剧周旭明在跟时间竞赛,伴着威士忌和雪茄,在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中苦思冥想。尽管时间紧迫,周旭明仍极力保证剧本得有他拿得出手的水准。蔡少芬是这样形容这对跟她合作了8部剧集的老搭档的,“戚其义跟周旭明很怪,周旭明给剧本总是很赶,快要开拍了剧本还没有到手,但戚其义拍戏是喜欢一次过的,他不喜欢一场戏切开很多次拍,他喜欢流畅地拍整场戏,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你不能频频NG。”

  可是,剧本不全会造成另一个麻烦,就是演员不确定哪一种表演方式才是最好。蔡少芬透露,有一场跟邓萃雯起争执的对手戏,双方的表现都很尽兴,自己也觉得挑不出毛病,但拍完之后,戚其义提议重来一遍。“他说想看看用内敛一点的方式演绎,他说他也不确定哪一种更好,要等我拍完回去再想想,看哪种更适合。”

  TVB希望《金枝2》能重振辉煌,于是砸钱让剧组转往横店拍摄了一个月。但眼尖的观众都看出来了,续集的服装明显不及前作华丽,除了这次主打素雅,而且多是春夏季节的服饰之外,还有剧本来得太晚导致的先天不足。

  邓萃雯说:“因为没有人知道结局,设计服装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该怎么创作,拿着预算款却省着花,怕太早花掉了预算,后面会不够钱。等到拿齐剧本放手开始做衣服时,已经基本没时间了,所以后面做的很多好看的衣服,几乎都穿不上,就算穿了也只是过场的戏份,很可惜。”

  孽藏异色

  体制下各种不满,戚周决意离开TVB

  2012年7月中,《金枝2》完成了在横店的拍摄,剧组上下才算是真的松了口气,不过紧张的后期制作随之展开。戚其义用了大半年时间做后制,是为了慢工出细活;搭档周旭明创作过程中在微博回想了一遍自己的人生经历,下定决心要离开TVB,而且跟戚其义一同离开。外界猜测他们要投奔王维基,但是思前想后,两人还是决定要自组公司。

  2012年12月17日,TVB万千星辉颁奖礼上,压箱底的《天与地》在全香港市民“一人一票”的全新投票机制下,拿到“最佳剧集”大奖,可这依旧没有挽回戚周二人决意离开的心。在TVB服务超过18年,深明体制下无法实现自己预期的效果,所以要想办法放手去做想做的事。戚其义承认要好好反思,“为什么作品叫好叫座但是没有好收视”?周旭明也表示,在他心中“最佳剧集要有更高的收视率”。对于离巢,戚其义的心境是,“现在是我最好玩的阶段,最自由了。我希望做些不是我习惯做的,例如电影、广告,希望更上一层楼,也可以教育下一代。”其实,正如周旭明为《金枝2》巡礼片写的画外音:“欲孽藏异色,金枝复沉沦”,TVB犹如后宫禁苑,留下来只会沉沦其中继续纠缠,如《金枝1》大结局中尔淳及孔武般携手逃离,才是获取自由的最佳选择。

  雨中暧昧

  邓萃雯:“我和蔡少芬都分别跟陈豪有一场疑幻疑真的雨中戏。有一个是真的,有一个是假的,我猜想戚其义会用镜头来交代,非常期待这场戏的播出。”

  丧子之痛

  邓萃雯:“如妃唯一的儿子五阿哥死去,她经历丧子之痛,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明白到没有绝对专一的爱情。唯一的依靠就是儿子,丧子之痛让她一无所有。我不觉得剧中有人最奸,没有人是处心积虑要害人的,都很可怜,衡量的尺子交给观众。”

  女女相拥

  蔡少芬:“我跟如妃有一场戏,我们抱着一起哭,那是两个角色第一次互相理解对方,会是剧情的一个大转变。”

  母子情深

  蔡少芬:“我演的奶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为了生计离开孩子入宫照顾如妃的儿子,我一心想着早点完成任务回家陪孩子们。有一场戏是我终于回到家,三个孩子喊着妈妈扑向我,我哭到泪奔,情绪完全崩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