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范冰冰登顶福布斯名人榜 发布方调研总监答疑

2013年04月25日09:14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范冰冰登顶福布斯名人榜 发布方调研总监答疑]
范冰冰写真
范冰冰写真


  潇湘晨报讯 4月24日,一年一度的《福布斯》“2013年中国名人榜”出炉,100位上榜名人创造的收入总量达到38.2亿元,范冰冰、甄子丹、周杰伦、蔡依林四人入围“亿元俱乐部”。范冰冰是名符其实的“吸金女王”,除了首次拿下名人榜冠军,她的收入仅次于甄子丹,排名第二。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首次上榜就名列第16位。这是福布斯第九次推出该榜,榜单通过对中国两岸三地明星进行的量化评选,反映以“收入”和“曝光率”为基础的个人影响力。 本报记者张磊长沙报道

  每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都会引来争议,特别是在统计名人收入方面。如《福布斯》统计凤凰传奇年收入仅为2480万,周星驰、徐峥这两位风头正劲的导演,无论是收入还是总排名却并不亮眼。为此,本报记者联系到《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对这些明星的真实收入一探究竟。

  财富 亿元俱乐部4人,上榜门槛抬高

  在即将上映的《钢铁侠3》中有戏份的范冰冰,今年首次荣登榜首,《福布斯》给出的评语是“努力开拓国际路线,最强广告吸金王”。不过光谈收入,范冰冰手握1亿1千万元人民币还是只能屈居第二。榜首是甄子丹,他多出5百万元。

  整张榜单内,只有四位明星收入过亿,另外两人是台湾歌手蔡依林和周杰伦。100位入选名人的总收入达38.2亿元人民币,人均年收入3823万元,与2012年的43.2亿元总收入相比有所下降。

  不过,上榜的门槛却逐年增加,今年入选明星的收入底线是1530万元,比去年增幅近一半。《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介绍,中国名人收入榜包含了名人在影视作品、广告代言、体育比赛、书籍出版等文化娱乐产业活动中的税前收入,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成部分。

  涨跌

  “甄嬛”坐火箭周迅名利双衰

  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是孙俪,由去年的96名高升至22名,这多亏了她2011年完成拍摄的《甄嬛传》。2012年“甄嬛热”红遍全国,甚至烧到了海外地区。即便这年孙俪没什么新作,依然能凭借超高的曝光率和广告代言费,冲到排行榜前列,将李冰冰、赵薇、周迅等一线女星抛于身后。

  2012年里,《画皮2》《大魔术师》《听风者》三部大制作都是超高票房,周迅在福布斯名人榜中却跌到了91名,相较去年的30名,下滑了61个名次,在一众当红花旦中排名垫底。在收入排名中,周迅仅赚了1530万元人民币,勉强挤到第100位。

  对话

  “只统计演艺事业的收入”

  潇湘晨报:周星驰和徐峥的电影都创造了巨大的票房神话,为何他们在总排名和收入榜都不靠前?

  史国伟:导演的收入并不直接与票房挂钩,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导演费、票房分成、投资回报等方面进行综合统计。这一块是一个复杂体系,很多收益分成部分处于保密状态,我们会保守地做判断。无论是徐峥还是周星驰,他们都是在电影出来后的阶段曝光率猛增,但是在这个时间段之前,曝光率和关注度并不高,平均起来也就拉低了他们排名。

  潇湘晨报:甄子丹去年电影并不多,也不是最出色的,为何收入排名第一?

  史国伟:有这种疑惑很正常,但我们掌握的信息肯定要比公众更全面。甄子丹在娱乐圈的地位非常高,片酬、代言、商业活动出场费单价要远高于其他明星。

  潇湘晨报:周迅去年电影很多,她的排名却十分靠后。

  史国伟:排行榜时间段取自于2012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之间。在这段时间里,对艺人的电视电影片约,广告代言、商业活动等进行统计。周迅2012年上映的电影不少,但是并不代表是她在这段时间内得到的报酬就很多。

  潇湘晨报:凤凰传奇的收入与传闻相差很远。

  史国伟:我们会用一套可行并被《福布斯》认可的计算方法统计名人的年收入。有报道称凤凰传奇收入超过一亿,很多部分是他们活动出场费的简单叠加。但我们会根据具体活动进行评估,并且向艺人核实,一些不确定的数据不会被采用。可以说我们的计算方式既是科学的,又是保守的。

  潇湘晨报:香港台湾媒体也会制作收入榜,很多排名靠前的艺人在《福布斯》名人榜中难觅踪迹,为什么?

  史国伟:我们也参考过很多其他媒体统计的收入榜,但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区别“收入”和“财富”。收入是增量,财富是总值,我们是对艺人在一段时间内的收入增量进行排名,可能统计方式有所不一样。另外,很多艺人擅长各种投资,这部分的收入非常可观,但是我们只会根据艺人的本职演艺工作这方面来计算。(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