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云迪欧洲巡演进行时 现场哀悼芦山地震遇难者

2013年04月25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李云迪18岁时夺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冠军,是开赛以来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目前他已有13张经典唱片全球发行,从一鸣惊人的天才琴童到誉满中西的钢琴家,李云迪在探索古典音乐的道路上,以坚实的脚步不断完善着自己的艺术人生。如今,他正在进行新一轮欧洲巡演,以杰出的音乐才华和正面阳光的偶像气质,所到之处深受当地乐迷的喜爱和追捧。

  □专辑

  《贝多芬》备受好评

  李云迪擅长演奏肖邦是众所周知的,而他的《贝多芬》同样征服了世界各地乐评人挑剔的耳朵,荷兰《人民报》发表评论称,“李云迪的《贝多芬》再次点燃了大家”。

  2012年9月,李云迪的《贝多芬》率先在亚洲发行,专辑收录了三首贝多芬最为著名的钢琴曲《悲怆》《月光》《热情》,这张专辑邀请到拥有九座格莱美奖杯的金牌制作人克里斯·奥尔德及DG顶级录音师雷纳·梅拉德在柏林为李云迪录制。

  《贝多芬》在亚洲一经推出就连续四星期高居HMV古典音乐排行榜冠军。日前,李云迪唱片公司环球DG官方公布,李云迪的最新唱片《贝多芬》在中国已达白金销量。2013年3月,《贝多芬》在欧洲发行,英国著名古典音乐电台ClassicalFM将该专辑推荐至“本周最佳唱片”,并称赞说:“李云迪用稍慢的节奏演奏月光奏鸣曲,同时赋予这首妇孺皆知的奏鸣曲一份精致的质感以及亘古常青的生命律动”。被称作最具公信力销售排行的“2013年亚马逊SoFar音乐排行榜”第一季度榜单出炉,以往被流行音乐充斥的榜单此次却被古典钢琴家李云迪“屠榜”,前十五席独占三分之二之多。

  □巡演

  亮相欧洲著名音乐厅

  今年3月至5月,李云迪在欧洲15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足迹遍及法兰克福歌剧院、慕尼黑皇廷赫尔库勒音乐厅、巴黎普莱耶音乐厅、莫斯科国际音乐厅和柏林爱乐音乐厅等欧洲著名音乐厅。

  李云迪此次欧洲巡演的曲目主要由肖邦夜曲及贝多芬的奏鸣曲两个部分组成。李云迪对肖邦音乐内涵的诠释和理解显示出他在钢琴艺术上的成熟,对贝多芬的演绎堪称完美。4月19日,英国独立报著名乐评人米歇尔·库彻对李云迪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的音乐会给予4星好评。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先生观看了李云迪在俄罗斯的音乐会,热情地对他说:“你是中国的文化名片,俄罗斯观众很喜欢你!”

  每场音乐会结束后,主办方都专门为这位远道而来的钢琴王子安排签售。巴黎音乐会等候签名的队伍排到了大厅门外的街上。唱片售卖部的负责人说,在sallePleyel音乐厅之前从未见过卖碟如此迅速的状况。而伦敦的签售也是从当晚9点半一直进行到11点,音乐厅唱片专柜李云迪的《贝多芬》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连之前所有唱片的CD、DVD都销售一空,一碟难求。

  《皮黄》彰显中国风

  除了演绎肖邦及贝多芬的作品外,李云迪在每场音乐会上都会为西方观众演绎几首中国作品。起初,国外观众对中国韵味十足的《皮黄》等作品还是比较茫然的,然而一曲过后,纷纷被其吸引。在刚刚结束的伦敦音乐会上,就有英国观众对李云迪能用西方乐器将京剧作品演绎得如此贴切感到不可思议,并表示希望能够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文化。

  在李云迪格平根音乐会上,当《皮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现场持续了近10分钟的沸腾,口哨声、喝彩声夹杂着“Bravo”直至全场起立鼓掌。在场的一位德国观众感言:“这个场面实在是太美好了,置身现场带给人前所未有的感动,我们也感受到演绎者推广他的祖国文化的热忱。”

  《皮黄》是李云迪《红色钢琴》唱片的经典曲目之一,由京剧曲调改编而成。该唱片收录了众多中国作曲家的钢琴作品,也是李云迪的首张中国作品专辑。李云迪说:“我希望将来能更多介绍中国民族特色的音乐。希望未来加入更多中国元素,把更好的中国音乐作品在全世界推广演奏,也希望年青一代中国作曲家能够创作更多的优秀钢琴音乐。”李云迪受到了西方民众和乐评人的追捧,他演奏的中国乐曲《皮黄》被视为东西方音乐碰撞出的经典之作,掀起了又一股“中国风”,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了中国音乐。

  为芦山遇难者默哀

  得知芦山地震的消息时,李云迪在利物浦,当时是凌晨2点钟,他第一时间发出微博为灾区祈福。抵达俄罗斯之后,李云迪主动跟莫斯科的主办方沟通,在演出中增加了一个为故乡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的环节,并在当晚返场时献上了一曲肖邦的《葬礼》,他说:“4月20日,我的故乡四川遭受了7级地震,上百人不幸失去生命,几千人在灾难中受伤。在此刻我想建议大家用一分钟的默哀表达我们对遇难者和丧失亲友的受难同胞们最深切的哀悼。最后,我想把这首肖邦的作品献给遇难的同胞。”作为蜀地艺术家,李云迪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家乡的同胞,连日来他持续关注对芦山地震的报道,随时了解救援的进展。

  □传承

  致力推广古典音乐

  李云迪认为,传承古典音乐中的经典之作是青年音乐家的使命,要以创造性的方式加以诠释。他认为,这种“创造”,要求音乐家在充分了解作品的基础上,凭借个人对现实生活的感知和阅历,以时代精神与作品内涵进行碰撞,从而产生新共鸣。为了让年轻人能够更直接地接触古典音乐,李云迪决定走进更多高校,和青年学子分享音乐感悟。作为多家高校的客座或荣誉教授,李云迪在院校定期开设公开大师班讲课,挑选一些有才能和潜质的学生进行重点指导和培养。

  社会公益事业亦不乏李云迪的身影。在李云迪看来,“一个人无论被冠以多大的头衔,头顶有多大的光环,归根结底,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参与公益事业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应该做的力所能及的事。中国的公益事业才刚刚起步,还需要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加入。”截至目前,他举办或参与过多场慈善、义演音乐会,同时担任多位形象大使,用自己的音乐努力回馈社会。作为重庆市政协常委,他提出在重庆打造“钢琴之城”的提案。此外还曾为湖南贫困地区学校捐献21间音乐教室,为当地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也曾以深圳义工形象大使的身份走进深圳爱佑和康儿童康复中心,关爱那里的自闭症儿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