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第一审片室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一审片室|《致青春》 老少皆宜青春缅怀录

2013年04月25日07:0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秦川玺/文
 《致青春》:青春期的小情大爱

  (秦川玺/文)【前言】:不让电影吓哭孩子——搜狐娱乐将尝试对国内上映的重要电影进行分级推荐,所采用的标准为美国电影协会(MPAA)通行标准,此标准相对详尽、有全球影响力和认可度。

  即将于4月26日上映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赵薇导演处女作。有了李樯的改编,这部原本立足于青春爱情的题材在深度上有了提高,小情小爱罩上了层现实主义的光环:陈孝正(赵又廷饰)、林静(韩庚饰)和郑微三个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依旧是主线,在此基础上,李樯加重了阮莞、黎维娟、朱小北、许开阳的故事,每个人都代表了一种典型,且都在结尾时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让整部电影的叙事线索更复杂,同时也更符合赵薇口中所说的“通过一些人物反映出大时代的变迁感”。

  总体来说,前一个半小时主要诉说的是大学四年生活的青春热血和小情小爱,后20分钟来了个逆转,所有人物被社会残酷洗礼后三观尽毁,最终女主角郑微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就像爱祖国、爱山川一样……”将小爱升华成大爱。

  这部电影讲述了什么故事?

  作为一部以“青春电影”为噱头的电影,《致青春》的故事分为两段,前半段的故事全部都以大学作为背景,基调是轻松、幽默和怀旧的:18岁的郑微(杨子姗饰)终于如愿考上青梅竹马邻家大哥哥林静(韩庚饰)所在学校的邻校,等她满怀期冀地步入大学校园,却遭遇打击——林静出国留学,杳无音信。郑微倍感失落,患难时刻与室友朱小北(刘雅瑟饰)、阮莞(江疏影饰)、黎维娟(张瑶饰)及师哥老张(包贝尔饰)结下深厚友谊,同时富家公子许开阳(郑恺饰)对郑微展开了疯狂的追求,而备受男生欢迎的阮莞用她特有的清冷守护着对于爱情的忠贞。

  一次偶然的误会使郑微与老张室友陈孝正(赵又廷饰)结为死敌,在一次次地反击中,郑微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表面冷酷、内心善良的高材生,于是疯狂地反击演变为死缠烂打地追求,而陈孝正也终于在强攻之下缴械投降,欢喜冤家终成甜蜜恋人。大四毕业之际,郑微的生活再次经受考验:陈孝正迫于家庭压力选择出国留学,却迟迟不敢告诉郑微。感觉再次被欺骗的郑微痛苦地离开陈孝正。

  当所有人物毕业后,故事进入后半段——残酷青春部分:郑微变成公司秘书,阮莞守护多年的爱情无疾而终,郑微陪阮莞打胎时遇见了林静,而此时,陈孝正也从美国学成归来,且已经有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当陈孝正与郑微再次相见后,郑微立马找到了林静欲跟他结婚,没想到林静说出了一个秘密,让郑微最后不得不放弃他。

  建议分级:G

  大众级,所有年龄均可观看。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青春缅怀录。有谁的大学生活过得少儿不宜呢?

  -裸露和性镜头

  没有裸露镜头,唯一一处性镜头也只是陈孝正和郑微躺在草地上接吻,陈孝正伸进郑微的衣服里摸到了她的胸,然后郑微说:“是不是很小?”两人的缠绵因为这句话结束。

  -暴力和血腥镜头

  无血腥镜头,只有朱小北被小卖部老板娘冤枉后大砸小卖部的场面。

  -恐怖和紧张场景

  阮莞被车撞死的场面非常意料之外。

  -脏话

  无

  为了更好的观影,你可能还需要知道

  相较于小说,电影版虽然主线依然是爱情,但将故事背景提前至上世纪90年代,这让整部电影的怀旧色彩异常浓烈:上下铺的铁架床、小霸王游戏机、黑白电视机和《新白娘子传奇》……赵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戏中对于时代的各种细节都能经得起推敲。剧组为了找到旧校舍、旧衣服,跑了南京二十多所大学。除了场景,还有道具,都要一一做旧。赵又廷大学时代穿的衣服,是剧组收破烂收回来的。正因为如此,这部电影花的时间、花的钱远远超过了预算。原计划拍摄两个月的戏拍了四个月,制作费也翻了一番。在制作上的精益求精换来的就是首映后微博上刷屏般出现的,对过往青春的集体缅怀,怀旧牌打得恰到好处。

  同样,将故事搬到那个年代后,便少了现代青春戏码中那些糖衣包裹着的浮华生活,贫困生的求学压力、毕业求职的现实压力、爱情遇到现实的无奈等,都更为写实,也为这层青春加上了一层残酷的底色。赵薇说,拿到小说时,她就不想拍成一个言情故事,而希望拍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我们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下遭遇什么样的事情,产生对我们性格、对爱情、对未来的影响。”关锦鹏也表示,小说偏向爱情故事,但李樯的改编让小说更加偏向现实,他不仅用了陈孝正和郑微这条线索,还添加了黎维娟、朱小北等角色的故事发展线。李樯的作品是需要用心去留意那些小细节的,细细体味那些小细节后你才能发现其中真实的讽刺感,比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姨妈伤愈出院后任性的想吃螃蟹,却无奈被蟹脚磕坏了牙齿,曾让无数人笑着感叹人生的辛酸。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媒体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其中主要集中于赵薇对影片后部分的处理上与前半部分风格上的差异,批评者认为前后两部分“风格欠缺统一,后半段线索凌乱,感觉其想说太多而导致部分内容不够深入。”毕竟后半部分只有20多分钟,想要交代完人物之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有些难度,所以很多人更偏向于“怀旧”,而或多或少忽略了赵薇想要表达的残酷现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