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清代宫廷连台本戏《昭代箫韶》修旧复原将亮相

2013年04月24日17:3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传统的剧场布景全然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宫廷戏楼。戏台两侧挂着“日丽瑶台寰宇休明传鼓吹,风清玉荡万方雅乐入歌声”的楹联,“生平叶庆”的匾额也高高挂在舞台上方,戏台前方则围着一圈木头栏杆……昨天,清代宫廷连台本戏《昭代箫韶》剧组进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进行彩排,这出修旧复原的老戏一亮相就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感觉。

  《昭代箫韶》到底有多不同?京剧演出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京剧乐队是在舞台右侧的,但《昭代箫韶》居然将乐队安排到台中位置。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打破传统,恰恰相反,传统宫廷京剧演出的布置就该如此。以往京剧演出的上场门、下场门也在《昭代箫韶》中消失不见了,却也没换成“出将”、“入相”,取而代之的则是“谐音”、“倄舞”,并分别在这两处增设了一名挑帘人,负责掀挑幕帘。而且演出中,除演员以外,台上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乐队、挑帘人、捡场人等,都是清代宫人打扮,这都是为恢复当时宫廷演出的特色特意安排的。

  在《昭代箫韶》中,有一个角色很特别,不是演员,也不是捡场人,每次演员即将出场前,一个清代宫人打扮的人就会出现在“谐音”前,他就是挑帘人,专门负责掀挑幕帘。别看仅仅是掀帘放帘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讲究可多了,幕帘掀挑的高度、力度都有严格要求,技巧颇难。一手掀帘,一手辅助,在空中旋转一下高举过头顶,掌握了技巧之后,这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利落潇洒,真心好看。

  据悉,《昭代箫韶》5月7日至16日登陆长安大戏院,随后北京京剧院与颐和园等共同把《昭代箫韶》打造成德和园戏楼旅游驻场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