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坛奖奖杯出炉遭吐槽:这是“拉面女神”吗

2013年04月24日09: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天坛奖奖杯出炉遭吐槽:这是“拉面女神”吗]
 天坛奖奖杯出炉遭吐槽:这是"拉面女神"吗


  华商报讯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在北京闭幕,本届电影节首次增加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此次有15部中外佳片共同角逐“天坛奖”的10个奖项。昨晚获奖作品也首次获得了“天坛奖杯”,该奖杯从公布设计方案到颁奖,其独特的造型引得网友围观,被网友吐槽成“拉面女神”。

  “天坛奖杯”出炉引联想

  这是火锅拉面吗?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奖杯引发话题,先是电影节组委会发布奖杯造型,在网络上引起围观。网友“田甜”说,“看起来好像一个人整了一个松鼠发型,那飘扬的卷毛啊……”不过最形象也让人最喷饭的评价是,“这是谁的创意,我很容易联想到了去火锅店吃饭,点一份拉面,然后拉面师傅站在面前,进行轻舞飞扬的拉面表演啊。这是拉面女神吗?”

  记者从电影节官网了解到,该奖杯设计灵感其实是“一个女神甩出的水袖在空中轻扬”。此次奖杯创意、设计与制作过程历时5个多月,共创意设计60多款方案,经过了十几轮筛选修改。杯身整体采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制作工艺,手工打磨和镀金。

  据“天坛奖”设计人员说,该奖杯设计思想源于天坛奖“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理念,它集中体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主旨。奖杯在设计上突出三大特点,一是源自传统,将中国传统舞蹈水袖舞与天坛剪影相结合,直接而明确地表达出奖杯的名称“天坛奖”。二是造型现代,通过抽象艺术手法处理,将手臂造型轮廓的硬朗与飘带的柔美相结合。三是传递祝福,奖杯的人物造型舞动的水袖在空中相汇,似双手合十,传递美好祝福之寓意。西安一奖牌奖杯制作公司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奖杯的价值在于内涵。真正卖的话,就是个镀金的工艺品,也就千元左右。

  电影节奖杯设计各有来源“金爵奖”奖杯“不结实”

  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出的“金爵奖”,其奖杯仿照青铜器的爵设计而成。爵是流行于殷商时期的盛酒器具和祭祀礼器,外形似雀,有三足、两柱和一个流槽,爵身通常铸有精美的纹饰,《说文》记载:“爵,礼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酒,又持之也。”后来,爵逐渐被引申为贵族封号。该奖杯的设计者还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工作人员。

  “金爵奖”也有很多故事,记者了解到,几年前,黄建新的《求求你,表扬我》拿下大奖,在庆功宴上,大家争相观看金爵奖,奖杯在众人手中传来递去,一不小心就被弄坏了。黄导对此十分心痛,最终还是电影节组委会联络奖杯制作商,重做了一个。

  国内的金爵奖、金鸡奖奖杯都是镀金工艺,时间长了容易变色。而国际电影节的奖杯,均含24K纯金。

  奥斯卡小金人:合金铸成,镀以24K纯金的男像造型,34.3厘米高,重约4公斤,现在每座价值500美元。奖杯上的裸体男子造型,双手交叉于胸前,握着一把长剑,站在一个五环片盘上,每一个环代表影艺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部门:制片、导演、编剧、演员、技术人员。金熊奖:柏林市徽为熊。“熊”的重量达2650克,成分是合金,含金量达到12%。要复制一座金熊,价格高达几十万。

  金狮奖:金狮奖的由来是因为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圣·马可,其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它是威尼斯的保护神。

  金棕榈奖:依照戛纳市徽中的棕榈叶为主要形象设计奖杯。棕榈叶采用24K纯金,用蜡制模具浇铸。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