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奖杯原型郑文雅曝光 造型来自其招牌动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港姐郑文雅旧照
港姐郑文雅旧照

金像奖奖杯
金像奖奖杯


  华商报讯 同为女神造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奖杯则充满了故事。金像奖奖杯被无数获奖者捧在手中,却不曾想到,它的原型是1979年香港小姐选美冠军——郑文雅。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本报记者约访了“金像女神”郑文雅,繁忙的她与记者历时一周邮件交流,“金像女神”的故事也娓娓道来。

  刚刚闭幕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奖杯的形状也是几经变迁,第一届的奖杯是一个简单的金属人型,第二届的奖杯是一个高举星球的男性,第三届的奖杯则是一个蓝色水晶方块。从第四届开始,奖杯改为一个挥着手向前飞奔的肌肉男性,为了表现人物的动态,人物有一前一后两个脑袋,被戏称为“双头怪”,这样的奖杯一直用到第九届。直到1990年,金像奖奖杯换成了一手持星球,身围胶片,神情充满向往的女神造型,并沿用至今。

  奖杯造型来自其招牌动作

  郑文雅是1979年香港小姐选美冠军。她曾经还是香港女子跳高冠军,跳舞也非常出色,外形健康。喜爱艺术的她,曾在美国、香港地区学习过摄影、雕塑。如今沿用的金像奖奖杯的女郎造型,面孔虽然看不出来,但身材完全临摹自郑文雅。而奖杯的造型,也是郑文雅在娱乐圈时的招牌动作。除个人写真中有这一造型外,在电影《何必有我》的第19分22秒时,郑文雅扮演的角色在浴室中冲凉,透过布帘,看见她的纤手高高举着淋浴头,身躯微微后仰、热水淋漓而下。如果把淋浴头换成明珠,就完全是一尊“金像女神”真身奖杯。她相继出演过《蓝色霹雳火》、《合家欢》、《富贵列车》等作品,虽没有获得过“金像奖”,但她仍很关注金像奖。即便对金像女神的奖杯原型是自己已经没了感觉,但每被提及,她还是有一点自豪。对于奖杯以自己为原型,她也表示很意外。据悉金像奖奖杯当年一直想要设计一个体态优美的女神造型,业界很多人士看过郑文雅的写真,觉得很符合。而且作为香港小姐的冠军,她各方面素质也比较高,在当时很有代表性。同时,郑文雅因为学过雕塑,在组委会的邀请下,也是当年奖杯设计的参与者。据悉,当届的金像奖主席与郑文雅在她的家中用石膏试造各款雏形,还得到香港艺术家联盟的帮助,十易其稿确定了沿用至今的女神造型,这款奖杯模型是在郑文雅家中诞生的。

  曾梦想到北京学舞蹈

  “我小时候喜欢跳舞,曾经想过把跳舞作为人生目标。那时候内地有一名舞蹈演员叫赵青,是赵丹的女儿,跳长绸舞很出名,我很崇拜她。教我跳舞的老师也是从北京来的,所以当时就有一个愿望——以后要到北京去学舞蹈。在跳舞的过程中,老师发现我的弹跳力非常好,就把我抓去学校田径队练跳高。比赛的时候得第一名,没想到会破香港纪录。后来机缘巧合下,我参选香港小姐,很自然地就进了演艺圈。”郑文雅说到。

  1987年前后,应《花花公子》杂志香港分社之邀,郑文雅拍摄过一本全裸写真集,在当时引发轰动和争议。而她在1988年主演电影《花心萝卜》,影片宣传者将她上厕所的剧照印到影片的海报上进行宣传,令她对娱乐圈失望。

  如今的郑文雅,是香港华人女子高尔夫球总会的创始人。她是香港队第一位华人职业女高尔夫球手,当教练全年所得的报酬不及她拍一部电影的一半片酬,但这是她的兴趣。她还专注于社会公益,获得过“成功女性典范”的奖章。如今虽然没在娱乐圈,但她仍关注着娱乐圈,当港姐评委,也和娱乐圈的朋友一起出席活动,曾志伟等都是她的好友。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 采写

yule.sohu.com tru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424/n373814738.shtml report 2224 港姐郑文雅旧照金像奖奖杯华商报讯同为女神造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奖杯则充满了故事。金像奖奖杯被无数获奖者捧在手中,却不曾想到,它的原型是1979年香港小姐选美冠军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金像奖奖杯原型郑文雅曝光 造型来自其招牌动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