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蒋公的面子》入围现代戏剧谷 走向巡回商演

2013年04月24日08: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煜堃

  刚刚入围现代戏剧谷第四届年度戏剧大赏“年度小剧场戏剧”单元的《蒋公的面子》,俨然成了今年国内最受关注的一出戏。一个“90后”大三女生原为学年论文准备的剧本,以及由大学师生领衔主演的“无名”阵容,却让南京大学校园内广为流传的一段蒋介石宴请教授的轶事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一路从校庆演出走向全国巡回商演,并且在口碑与票房上以压倒性优势让业界、观众无不啧啧称叹!

  在这长达两个小时的故事里,源起1943年担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的前称)校长的蒋介石邀请三位中文系教授去吃年夜饭,而拥有不同政治倾向和思想状态的三人则面临着各不相同的处境——追求民主自由和学术独立的“时任道”,不愿与独裁者同流合污,却受蒋介石为其找回珍贵藏书之惑;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夏小山”,在埋头做学问之余也好美食,既想尝到一道火腿烧豆腐也不情愿落人口实;拥护政府支持与体制合作的“卞从周”,尽管一心想当说客,但又怕同僚呵斥是谄媚之举。

  “这三个教授,分别是左、中、右三种观念,我必须要结合他们各自背景设想每个人‘去’和‘不去’的理由,这对我是非常大的挑战。”编剧温方伊表示,自己为了做好这部戏,除了没少查阅校史资料,更是上门拜访了很多南大的老人,前后花了三个月时间才写成这出被广大网友誉为“南大神剧”的戏。对此,有戏剧理论家评价称,难能可贵的正是温方伊所写的除了表现历史的真实,还能用今天对生活的感受来观照历史,使之发生碰撞从而引发如此之大的反响。而更加叫人眼前一亮的是,《蒋公的面子》尽管有着历史剧的题材背景,但被端上舞台的这一“饭局”,却以独有的黑色幽默实现了喜剧的华丽转身。在导演吕效平看来,这可不是靠挠痒痒式的简单搞笑或低俗包袱所带来的,“台词里没有一个字是搞笑的,却能响起五十多次笑声,它不是为笑而笑,而是把人性格中的荒谬性、处境中的荒谬都表现出来了,靠这种荒谬来让人发笑,这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

  5月3日,这出爆红校史剧将移师黄花岗剧院,让广州观众也有机会走进蒋介石与“公知”、“五毛”、“打酱油的”三位教授之间的一场令人捧腹的历史饭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