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女性戏剧节 > 国际女性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景田专访:无女子不成戏 让戏剧与观众更近

2013年04月24日08:2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雨溪
李景田
李景田

  搜狐娱乐讯 “女人是什么?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任何戏剧舞台上的故事,没有了这三个身份都不能成戏。”这是这次采访李景田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话。也许你怎么都想不到,这位“国际女性戏剧节”的创始人竟然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中国戏曲学院影视导演专业毕业,李景田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戏剧,一次无意间翻看妈妈的老照片,让她萌生了创办女性戏剧节的念头。 她想让戏剧与观众“更近”,她想让社会的目光更多的转向女性,于是她决定挑梁做这件事。

  创办想法源于母亲旧照

  搜狐戏剧:创办“女性戏剧节”的初衷是什么?

  李景田:当初是从生活出发想到的这个点,记得是09年的时候,我无意中翻看妈妈的相册,看到了妈妈从年轻一直到后来所有的照片。然后我就突然觉得其实一个女人她从年轻到她成家,她所需要付出的,她照顾子女的时候为子女所牺牲的,她自己的梦想以及其他的生活,这些方方面面都有很多的故事,我就觉得应该有一个女性戏剧节,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女性去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我发现在戏剧观众中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观众是女性,所以是可以做一个这样的事情。

  搜狐戏剧:身为当代都市女性,你认为当代都市女性的热点话题是什么?

  李景田:其实,女性所关心的话题离不开感情,工作,家庭,健康,梦想等等。国际女性戏剧节是一个以关注女性生活,关注女性文化为宗旨的戏剧节,与其他的戏剧节有些不同。

  戏剧不仅仅是演出 更是交流的平台

  搜狐戏剧:身为女性的你,挑梁戏剧节很不简单,在筹备过程中会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景田:太多的困难了。因为戏剧节算是一个比较大型的活动,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而作为一个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组织,这中间就会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整个团队的人都很热血的去做这件事情,因为我们内心里有许多的话想说,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不仅仅是戏剧本身的故事,还有一些我们自己生活中可能通过戏剧表达的情感都可以通过戏剧节去做。有人会问道什么是戏剧?其实戏剧它并不仅仅是看演出,它是使用生动的方式去讲故事,就是一种表达和交流,这种表达和交流是每个人所需的。所以这也是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而且国际女性戏剧节不仅仅只是由女性来完成,它实际上是一个男性女性共同交流的平台。

  搜狐戏剧:戏剧节筹备期间,多数的戏剧人是给予什么态度、看法的?

  李景田:从我一开始决定要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大家都很感兴趣,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很单纯的,这件事情可能能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纯净的很有爱,有温情的这么一个平台和空间,一起去做一些有意思或者有意义的事情。严歌苓老师和田沁鑫老师在专业上对这件事情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团队应该更加努力的把它做好,但是刚开始起步可能会有一些不成熟,但是我们会很执着很认真的去做成这件事情。

  搜狐戏剧:最初是怎么定位“爱的仪式”这个主题的?

  李景田:戏剧其实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艺术形式,大家在一个空间里很隆重的装扮,认真地扮演。再往回说讲到戏剧的起源,他也是来源于仪式感很强的的形式的东西。我们会用爱的仪式倡导一种理念:认真而隆重的对待自己,认真而隆重的去生活。其实是想通过这样一个话题这样一个态度,去和大家交流。

  八部戏剧展示不同阶段的女性生活

  搜狐戏剧:这次的戏剧节和上一次有什么不同?

  李景田:这一次的活动会比上一届要丰富,第一次办的是2011年,那个时候只有五部戏的演出,为期一个月。而这次唯一相同的就是时间上也是一个月的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28日,会有八部剧的演出,不同的是期间还会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工作坊”。包括戏剧表演工作坊,曼陀罗的色彩疗愈工作坊、肢体方面的工作坊,声音方面的工作坊等等环节。

  搜狐戏剧:为什么选择这八部戏剧?他们分别体现的内容是什么呢?

  李景田:这八部剧是从不同的侧面去讲女性生活中会遇到的故事,第一部剧舞剧《水语》,它可能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故事,但是它其实是从爱的轮回这个角度,把一个女孩由单纯到挣扎到回归平静这个过程,用舞蹈艺术的方式展现了;第二部剧是韩国的亲子互动剧《外星人来了》,其实这个是和我们所关注的家庭生活有关的,希望观众能够带着自己的孩子享受剧场时光;第三个戏是台湾导演李宗羲的《hi,米克》,也是一部讲述家庭的故事,讲一只小狗和一个家庭的故事,这个戏算是一部温情的家庭戏剧;接下来就是《张爱玲》,这是一个标杆性的女性故事,用音乐剧的形式来呈现;《何惧良辰梦醒处》这部剧在1963年获过戏剧托尼奖,剧本很棒非常扎实,再加上北京的创作者做了一个本土化的改编,仍然说的是一个中年人的婚姻危机,但现实感很强,和观众之间会有共鸣。

  戏剧表演需要观众加入进来

  搜狐戏剧:艺术工作坊这个环节很新颖,在这个环节中观众是如何参与的?

  李景田:比如戏剧表演工作坊,这个相对来说专业性比较强,由意大利的导演与几位中国的青年导演做一些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观众可以报名参与;曼陀罗色彩绘画工作坊的老师之前是在西藏画唐卡的,他一直在研究绘画和人的精神世界方面的工作,这个工作坊很有意思,所有来参与的人会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绘画,很多人可能会很惊讶,自己绘画出这样的东西,而老师会根据大家所画的画进行心灵的交流,大家会从中体验到不一样的感受。

  搜狐戏剧:这种互动性在观演上会有所体现么?

  李景田:其实这个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很希望戏剧不仅仅是坐在台下看演出,这种互动性我们也在尝试,比如说互动剧《外星人来了》这个剧目的互动性会非常强,有一些戏可能会和部分观众互动,有一些观众上台,但是这个戏有一个环节是让全场观众都参与进来的。这个大家要期待一下。其他的互动性都是体现在工作坊上,能够更进一步和工作者交流。戏剧是一个综合的艺术,诗歌舞蹈绘画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囊括其中的,这些就是艺术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1200张票赠予观众 现场为雅安募捐

  搜狐戏剧:除了这些环节外,还增加了一个公益环节?

  李景田:因为听闻四川雅安地震的消息,我们团队看到新闻后就决定从开幕剧《水语》的整个票房都捐出去,后来大家想了一个方式就是把这1200张赠票赠给观众,观众会在现场进行一个爱心募捐,这些募捐款交由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由他们帮助到灾区的妇女儿童,我觉得这些就是我们国际女星戏剧节应该做的,我们很愿意在这件事情上做出一点点我们的贡献。希望今后能踏踏实实的一届届的办下去,戏剧节不管是从剧目上,还是从活动的设置上,都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能让参与进来的观众觉得很获益,让大家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交到更多的朋友。(文/王雨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