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致青春》昨日广州试片 以青春之名勾引回忆

2013年04月24日08: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致青春》昨日广州试片 以青春之名勾引回忆]
陈孝正、郑微情定大树下。
陈孝正、郑微情定大树下。

毕业了,陈孝正为了前途出国
毕业了,陈孝正为了前途出国

班花也有伤心时
班花也有伤心时

多年后,林静、郑微重逢
多年后,林静、郑微重逢


  广州日报讯 根据辛夷坞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昨日在广州试片。赵薇的首部导演作品会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前往看片的媒体所好奇的。但试片结束之后,你会发现:赵薇拍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这部影片以“青春”的名义成功地勾引了你,让你开始你的回忆。你可以觉得影片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在这部电影里总有一个点击中你,或许只是一个侧影、或许只是一张海报、或许只是一个饭盒、或许只是一罐啤酒……总之,它杂乱地囊括了各种青春的元素,让你即便不被电影打动也会被你自己的回忆所打动。 文/本报记者 周昭

  祖国、山川

  与河流都不会答应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一部奇怪的电影,但相比其他国产片还算值得一看。实际上这是两部电影,一部是带有喜剧色彩的校园青春片,一部是人到中年寻爱不得、无奈屈服生活洪流的现实主义影片。

  在前半部分中,近10位或性情或执拗乖张的大学生一一出场,他们都围绕着一位女生郑微,导演赵薇赋予这位女主角过于活泼的情绪反应,某些时刻甚至让人感觉是“小燕子”上身。郑微对于梦幻爱情的追求推动着近10位角色前进,大量的对白基本围绕着“爱情的变幻”、“爱情的求不得”这些主题,实际上片名应该改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爱情》。影片后半部分则仓促交代各人毕业之后的生活、婚恋,但奇怪的是,他们的婚恋都在一个小圈子里打转。不知道什么时候,郑微的内心发生了某种转变,从对男主角陈孝正的无比依恋,到“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郑微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爱情观。

  赵薇是一个认真的导演,但面对数量庞大的素材却不太懂得取舍,无论是叙事的节奏、影片前后风格的分裂、摄影画面上的廉价质感,都不能令人对她的这部处女作感到满意。更不用说开头那个奇怪的梦境和后来水晶鞋的特效镜头,以及镜头时间上的穿帮和跳轴这些技术差错。

  时间的魔力真伟大,看着白马王子和公主都消失在命运洪流中,这些人物的半辈子青春让人感慨,让人想翻开同学录,看看以前那些旧同学。但是,这个,任何一首老狼的校园歌曲都可以做到。与其说是我是被电影感动,不如说是被自己的回忆打动。

  影片也有一些光芒四射的段落,比如郑微大唱《红日》、陈孝正带郑微去海洋馆、郑微重新找回林静等等。不过,青春的主题就仅仅剩下爱情了吗?祖国、山川与河流都不会答应。 (王振国)

  青春的窃贼

  关于青春和爱情,有很多好句子,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的这句,“我对你的爱就像一个窃贼一样,不敢暴露在阳光之下。”它显得文艺腔、抒情,却非常适合电影里一身落魄却还得到街头买A货扮成功人士的吊丝男老张在暗恋女神墓前的告白。

  如果有大学同学工作在同城,还保持着同学情谊,那么相约一起去看这部片子是极好的。当镜头扫过布满爬山虎的教室外墙,你是否忆起那样一些同学——把校园恋爱谈得轰轰烈烈最后惨烈收场,像郑微;脸庞美丽外形成熟内心却单纯无比的班花,像阮莞;慎言谨行心比天高的上进生,如陈孝正……或者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青春因短暂而珍贵,因脆弱而珍惜。看到结尾,同寝室里的四人,除了一直明白自己要什么的黎维娟嫁了有钱老头外,郑微单着,校花阮莞意外身亡,被开除的张小北改名做了女强人。我莫名地这样想:有一类“剩女”,她们也像窃贼,内心怀揣自己青春期的爱情和遭遇,不放下,不声张,不敢暴露在阳光之下。 (刘丽琴)

  致我们女生眼中的青春

  虽然长得像陈妍希和小S合体的杨子珊的青春笑容照亮了大屏幕,可是看完电影,我心里还是一阵阵发堵,半天喘不过气来,片子女性视角太过浓重的阴郁挥之不去。

  电影前半部分对大学生活的描述恰到好处地挠到了我的心上,绿着眼睛看学妹的目光、脏兮兮的宿舍、暗恋、三角恋、单恋的桥段,尤其到了郑微为了陈孝正登台唱《红日》的时候,影院里血脉贲张的年轻人几乎要拍案而起大喊:“没错,老子当年的青春就是这么过的”。借用剧中的话,我差不多也快要觉得这部电影远远超出国产品的水平,起码有点译制片的范儿了。

  不过从青春时代到人到中年的过渡却成了片子的转折,好像你正吃得津津有味的甜品被人一把换成了苦涩咖啡。后半段的女性视角太过浓重,几个女主角在青春时期经历过的爱情、生活伤痛集中爆发,阮莞一直在付出在成全,最终因对青春记忆念念不忘而丧命。郑微反复被男人的功利、自私伤害,回不到过去,似乎也走不到未来。黎维娟坚持待价而沽,最后只是沦为老富豪的后妻。女性在爱情、生活中的弱势、自我同情感,甚至无力感弥漫银幕。所以,也许片子叫《致我们女生眼中的青春》更合适些。

  (李渊航)

  致我们终将断裂的青春

  一部悲情青春片,被赵导手起刀落分为两半:上半截,爽脆快乐;下半截,凄凉说教,惨的是中间缺乏藕断丝连的情感连线,青春的可爱在毕业的那一瞬间戛然而止。万恶的成人社会,将曾经纯真的一群人都程式化地摧残成《将爱情进行到底2》一般的三段式,破碎得连唏嘘都省了,剩下的只有失恋和失落。赵导啊赵导,这果然是你的第一份“作业”,建议改名为《致我们终将断裂的青春》比较贴题。

  电影也有亮色。前半段,惊艳于“小赵薇”郑微的青春活力、敢爱敢恨,为她的“一见杨过误青春”微微发笑。到后半段,才知道最让人心动的爱情被埋于微末之处,当温婉的阮莞变成了一块墓碑后,悄悄扫墓的老张告诉我们,对于感情的理解其实谁也无法超越他了——一束匿名送上的满天星寄托了貌似小丑一样的人物从未说出口的心底话:“你知道吗阮莞,满天星的花语就是‘我甘当配角’。”轻轻的一句话击落身边一名女粉丝眼角的一滴泪。(林虹汝)

  票房期待

  财经媒体预测

  票房5亿

  《致青春》虽然还未上映,但光线传媒自4月12日扩股以来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里持续上涨近30%。有财经媒体报道,国泰君安传媒行业分析师高辉发布研报表示:“4月26日公司投资发行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将上映,电影质量上乘,同档期有竞争力的影片较少,我们预测票房5.0亿元,公司获得净收入4100万元。”这部影片的投资方之一华视影视副总经理赵毅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片由九家公司联合投资,其中,华视影视、光线传媒、中影集团为三大主投,投资比例差不多:“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策划这部影片,目前,影片制作宣发成本接近6000万元。”

  上映首周市场反应很关键

  但昨日参与试片的记者似乎看法保守一些。不少媒体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两点:一是片名,它太能勾起人怀旧的情绪了;二是赵薇首次作为导演的号召力。对于5亿的票房预估,记者采访了一位曾担任过多年电影记者现在转入电影院线工作的资深电影人,他认为《致青春》的票房应该会过1.5亿,可能冲破2亿。他觉得这部影片的话题足、营销手段不错,吸引第一批观众进场是没问题的。但后续就得看影片的口碑了。此外,他认为这部影片的时间稍长了一点不利于排片。

  中影南方新干线的负责人邱晴则认为从目前市场的期待值来看这部影片破两亿应该很轻松。但一部影片的票房并不完全取决于它本身的质量,预估票房还应该考虑到对手。4月底除了有《被解救的姜戈》之外,传闻《钢铁侠3》也将上画,加上这个档期新片多,大片多。所以能不能到5亿这么高还需要观察一下上映首周的市场反应。

  业界观感

  原凤凰卫视副台长、现搜狐公司副总裁刘春认为:赵薇导演作《致青春》,出乎意料的好:故事饱满,情节丰富,好看;形象鲜明,人物个性突出,至少七八个角色立起来,有魂儿;叙事节奏和情绪把握控制得当,有柴;不是男女情感纠缠的小清新,而是在浪漫与灿烂背后,表述了人生的残酷沉重,有大导演的表达和追求。

  明光暗影(金逸珠江院线市场部负责人):《致青春》,一切都很好,就差新导演惯有的毛病——舍不得那一剪刀子下去,校园毕业后实在没必要再花那么长的篇幅了,弄得像电视剧似的,过分地直抒胸臆,唠唠叨叨,缺乏留白美。另本来以为不会像韩剧般“有楼有车”(肿瘤与车祸),结果还是免不了俗套……当然,瑕不掩瑜,90分!

  吐槽:

  时间背景紊乱

  可能因为想要囊括太多青春的元素最终导致这部电影的时间背景看上去非常“诡异”。在宿舍玩“任天堂”的卡带游戏机,那是哪个年代?贴张曼玉《阮玲玉》的海报是什么年代?《新白娘子传奇》的热播是什么年代?教授叫大家关闭BB机是什么年代?这些元素共存的结果是让你着实分不清电影的故事发生在什么年代。因为“任天堂”的卡带机是属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生人小学的记忆,《新白娘子传奇》是1993年左右热播的,当然不排除电影里宿管科大爷看的是重播的可能性。不过,BB机是与单机版的电脑游戏比如《红色警戒》共存的。

  各种关键词你有没有中枪

  迎新

  迎新想必是所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人必定会有的回忆。火车站出口迎新的指示牌、美女们必定会获得的师兄们抢着“拎包”的服务、学校门口到处在卖热水瓶、蚊帐……它们构成了你对大学的第一认知。当银幕上郑微的皮箱被老张和许开阳抢着拎起时,不管你是曾经拎过包的男生,还是享受过拎包服务的女生,还是路过校园看到过这种情景,这幅画面都会让你会心一笑。

  拎开水

  在电影里,黎维娟打两瓶开水上楼就能替同宿舍的班花收到三封求爱信。关键不在于求爱信,而在于拎开水,这件事情相信跟很多人的大学生活密不可分。没有男朋友时,自己一个人一次一瓶拎上楼的弱小女生,成为别人的男朋友之后,每天除了给自己打开水还得帮女友甚至是女友的所有舍友都灌好开水拎到女生宿舍楼下的男生,每天派出一个人帮全宿舍打开水的男生宿舍,这些回忆你有没有?

  宿舍

  宿舍当然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景。男生宿舍:一帮人锁门看碟、没有女生路过的时候穿着内裤光着膀子满宿舍跑……女生宿舍:满楼道里穿着睡衣的女人、洗漱区地上干不了的积水、总有一张床是拉着帘子的、不想下楼打开水趁舍监不注意用“热得快”烧水……还有那些不分男生宿舍还是女生宿舍都会有的情景——熄灯之后的卧谈会、闲暇时的一桌扑克牌,虽然宿舍只是电影里一个模糊不清的背景,但它能引发你想到多少场景?

  啤酒

  读大学没有喝过啤酒的概率是多么的低啊?女生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在宿舍里开一罐啤酒,或者和好友在宿舍楼下的乒乓球台上一人“吹”一罐啤酒:举头望明月、低头诉衷肠。男生下了晚自习呼朋引伴地去吃夜宵顺便来两罐。有人过生日,一帮好友在学校附近的小店聚餐喝两罐。所以,看到电影里阮莞从纸箱里掏出两罐啤酒陪郑微度过失恋之苦时,影院里总有人会心一笑。

  《红日》

  没有哪首歌比《红日》更适合女主角郑微在学校的舞台上疯疯癫癫地唱了。粤语、快歌、歌词励志,这是能够迅速让校园里的所有人都疯癫起来的必需元素。所以《红日》、BEYOND的歌曲以及张震岳的《自由》这些都是大学校园里唱歌必点的曲目,也是如今的一帮“老饼”同学聚会最爱的曲目。

  初恋

  大学恋爱相比早恋而言或许才真的算得上是初恋。湖边的小坐、一到冬天女生宿舍必有的织毛衣织围巾、假日两人一起坐一趟公车摇晃出去逛街、网吧里联网打游戏的男生身边经常会有一个女生坐着等他玩完了一起吃饭、两个人约好晚自习,认真的那个在看书、不认真那个在旁边吃零食……这些画面你不熟悉吗?

  上课

  关于上课,电影里郑微假装拉肚子博得“老夫子”的同情以及男生也扮拉肚子却被老师骂的画面实在经典。对于上课像念经的老师,点名、考勤是必须的。拉肚子大概是十有八九的大学生用过的借口。但除了这些,去抢着修那些超好的老师的课却不幸名额已满、上课迟到被罚当众唱歌、专业课不敢开一下小差的紧张……相信也都是很多人如今回忆起来的有趣故事。

  图书馆

  图书馆的座位总是有限的,于是,不得不提早去用书本或者一张写了字的纸条占座位的事你有没有干过?阳光灿烂的下午,在图书馆附近的草地上盘坐着看一本书的惬意还记得吗?刚刚兴起网络时,图书馆的机位总是很紧张,你是成功抢位的胜利者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