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亲人之间》发布会全程实录

2013年04月23日14:48
来源:搜狐娱乐
《亲人之间》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亲人之间》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亲人之间》男配角恩斯特·斯托勒。

  德国入围影片《亲人之间》由德国著名导演汉斯-克里斯坦-施密特执导,拉斯-艾丁格和德国著名女演员科琳娜-哈弗奇主演。

  影片描述了在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聚会过程中,因为精神上有问题的母亲突然宣布不再治疗并离家出走,引起了其他家庭成员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和彼此之间的矛盾激化,让本来看似稳定的家庭结构最终失去了平衡,反映了欧洲中上层家庭生活的状态。

  下面播放《亲人之间》片花。

  (观看《亲人之间》片花)

  主持人:下面有请男配角恩斯特-斯托勒介绍影片情况。

  恩斯特-斯托勒:请问大家在座的有完整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吗?

  首先如果我以前没有看过这个片子的话很难做一个评价,但是我可以总体说出这部片子描写了典型德国家庭的感情的纠葛。首先这个家庭是一个重等偏上的家庭,在这个家庭当中所有的家庭成员其实都是在生活当中、工作当中非常成功的人士,父亲是一个成功的出版商,他手下有一个出版社。他的两个儿子也正在走上很好的仕途,他们的前景都是很光辉,大儿子是一个作家,小儿子是一个医生,从这个观点来说,这个家庭所有的男人们都是相当相当成功的。虽然片中的母亲也精神病,但是30多年来通过药物的治疗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影片当中的男人们都愿意实现他们的事业,他们实现事业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

  其中最失落的是片中的母亲,他的母亲没有任何进行事业的机会,被片中的男人被所排斥,她似乎想参与这些男人成功的事业当中,但是没有人对她表示丝毫的关怀,没有人对她有关注,她的感觉是她只会对这些男人的事业作出一些阻碍。

  母亲的解决方法就是消失,这个消失从现实意义上来看说只能是自杀,片尾给人们留下相当的空间,这位母亲是试图要消失了,片中最后提出的问题是谁为母亲的消失负责,就是说父亲、两个儿子他们为这个母亲的消失要承担多少分的责任,问题发生当中对家庭的冷漠、对家庭的不关心导致这个母亲想消失的欲望,在这个当中对这个冷漠或无情进行了无情的分析。

  在这个片子当中其实想说的是,富裕家庭和贫穷家庭,并不是说富裕的家庭会分的蛋糕更多、他的幸福会更大,同样是一个富裕的家庭,也会导致亲人之间的冷漠、不关心,这个当中会造成一个人的折磨甚至是一些精神的病。从表面来看,这是一个成功的德国家庭的翻版,从外面看都是很成功的,但是其实内部缺少了很多东西,很多家庭核心的部分丧失了,外人感觉不到,但是内心的痛苦是相当的强烈的。

  我的介绍到此。

  主持人: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

  提问:既然这部电影意图非常明显,嘲讽中上层家庭,这部电影在德国上映的时候观众的反应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德国导演也出现了很多大的导演,这些优秀的导演对德国近两年的新作品有没有影响?

  恩斯特-斯托勒:首先我是一个话剧演员,我不是电影演员,我这次可以说是客串,所以我对电影行业不是那么十分的熟悉,但是我也知道一些东西。我们本次这个影片的导演汉斯-克里斯坦-施密特不光是一个好的电影导演,也是一个很好的戏剧导演,他给演员充分的准备时间,之前要跟演员进行沟通、详细的讨论剧本,这都是跟戏剧很类似的,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

  首先我强调的是,这个片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片子,是一个小的片子,探讨伦理、家庭之间细微的心理变化,肯定观众不会很众多,当然我说这样的片子也不是说大家都不商业成功,也有几部片子会成功,但是我们这部片子受众起码是非常有限的。

  这部片子得到了政府大力的资助,当然是要得到资助的影片,因此在这个片子当中国家也投入了一定比例的资金在,向各界去争取资金我们还要跟很多的评审委员会去打交道,争取他们的资助,因此这种片子在德国拍摄可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

  提问:我不是搞电影的,也不是记者,是感兴趣的。德国看过很多成名的片子都是跟二次世界大战有关系,是以战争为题材的片子,这些片子都很有名,但是不以战争为题材的这些片子在国外是没有知名的,原因是什么?

  恩斯特-斯托勒:当然二战题材是德国电影原来一个非常大的主题,但是现在已经过渡了,这个探讨战争的问题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了,目前为止正在过渡。可以说德国片子过渡的不算好,从二战到现在的题材过渡和现实题材的过渡是不那么成功的。

  有些年轻的现实主义派的这些德国新锐的导演,其中最有名的是我们的法斯-宾得。法斯-宾得可以说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特别是80年代,最高产的一个德国电影导演,以至每年都能拍上两三部片子。还有一个德国的著名导演叫文德斯。法斯-宾得和文德斯是现实主义题材风格的导演。我不知道中国现在放德国现实主义影片放的最多的是什么片子。

  其实德国片子的一点就是说,片子探讨人心灵的东西比较多,讨论一些内心戏的感受这是德国的一个片子,德国片子对外界的世界,对那些能创作轰动题材的东西涉猎的比较少。

  提问:我们的电影非常具有哲学的深度,而且有很多面可以去挖掘,我们从一个方面去认为,他从女性角度,女性在这个社会他的才华和个人发展空间受到了社会的压抑和忽视,其实这个对女性的压抑不仅仅在德国,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女性作为她的角色在社会上更多的扮演是女性本身的角色,而不是作为有才华的人的角色,这一点在德国是怎么反映的,影片播出来之后有没有这样的反映?

  恩斯特-斯托勒:其实德国的评论界对此当然不会有很大的评论,但是我们想表达的这种感觉已经传递过去了,其实在男人领导统治的社会当中女性的角色往往被忽视,而且男人们的冷漠往往被外界标志这是正常的,这是一个男人的世界,这个世界不会给人带来伤害,其实对女性的伤害是足够大的。

  而且在观众当中对电影的反映是相当相当强烈的,他们在问卷当中和在影评当中对于这种以男人为统治的世界进行了抨击,大家对他们的感情生活得到了促进。

  提问:您扮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父亲的角色,在父亲的角色中其实在我的理解是男权社会最高的一个权威,掌握的很多,有很多的隐喻,比如母亲出走之后父亲突然陷入一种困境,事实上是在演一个独角戏,在独角戏当中要承担整个家庭的平和,您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是如何去把握的?

  恩斯特-斯托勒:首先,父亲是一个文化人,他是一个出版商,他自己有出版社,他经济实力非常强,他是一个家庭的赡养者,所有的家庭开支都由他出,包括他们自己家里有佣人,他们要出去游玩,夫人要吃的药,和所有家庭的方方面面都由父亲用钱来解决,也就是说他用钱解决了家庭所有的问题,也表达了他对家庭的一个责任,但并不是说这个角色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他是一个父系社会当中的首领的角色,他其实对家庭成员其他的生活漠不关心,他没有兴趣对家人的心理活动有所关怀,他要的是自己的生活,他过着自己跟别人无关的生活,也就是说他是一个独立生活的一个角色。

  作为一个商人他主要是到处去拉单子,挣的钱为他实现幸福家庭生活作出贡献,他所要得到的是享受生活,他说我把钱拿出来了,不管是夫人或者别的人都要为我的生活便利提供一个条件。

  也就是说这个父亲是一个传统意义家庭的父亲,他用他的钱满足了家庭所有的需要,给这个家庭发布任何所谓的指令,而他所需要的是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生活。也就是说家庭人员都是自私的,他以为钱都能解决,但是对人的心理生活、对这种慈爱他很难以理解。这部片子剖视了富裕家庭其实并不行副,他们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只关注自己的幸福,对他人没有给予慈爱、关爱,这是一个富裕家庭所面临的重要的问题。

  提问:片子的女主角渴望实现自我家庭,是借助于一个是融入到家庭成员中男性的工作岗位来实现自我家庭,但是意味着她最后结局的一个失败,我想问您,如果说让您有一个解决方案的话,您如何去解决片子女主角她面临的困难,能给她一个比较恰当的很好的活下去的理由?

  恩斯特-斯托勒:其实影片当中两个儿子都是长大成人的,他们也要负担父亲的这种责任,比方三个男人要更加关注母亲的心理生活,多跟她聊天,不要摆出一副冷漠的表情,我什么都给了你还要什么,要摒弃这种态度,而对母亲这个感情生活要更加的关注。

  提问:您说的确实是重要的一点,包括中国现在讨论家庭生活的时候更加强调的是女性作为家庭的一个角色,而且这一点其实不论是在美国、中国还是其他的发达国家都是很体现的,比如我昨天听到一个电影行业女高管就说,她最大的成就是有两个女儿,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男高管,我相信一个男高管绝对不会在论坛上说我最大的成就是生了两个儿子。所以体现出男女对于家庭态度的不同,但是人们认为是正常的、认可的,所以当一位女性对于家庭作出牺牲的时候大家也觉得这应该是正常的,我想说这样的一种状态如果女性自我压抑的话是不是不能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如果不能自我压抑成为女高管的是很少的,她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

  恩斯特-斯托勒:其实我在片中当中想要说的一个主题是,一个妇女她不工作,在家庭里为家庭默默的奉献,她一定会出心理的问题,这个心理的问题由谁来解决,是由社会还是由她旁边的男人们,这个问题要得到社会的认可,默默奉献的这种女性角色要得到社会的认可,会给这些家庭妇女提供方方面面的心理方面的辅助治疗。有的可以说我的老婆愿意在家里呆着,而且对她的这种角色非常非常满意,当然这个是个别现象,我想说整个的现象,妇女呆在家庭肯定会生病的。而这个家长的三个男人对母亲的这个角色,这种生病的状况漠不关心,这个是不应该的一个事情,这是需要我们从社会各个角度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三个男人在家庭当中对母亲的帮助是完全不合格的。

  这个片子不是从道德意义上对三个男人进行批判、对他指责,我们只是告诉大家有这么一个现象请大家注意、请社会注意,有这么一个大家认为理想家庭生活男主外、女主内,这种模式是肯定有他的问题所在的,不能以妇女为代价支撑男性的生活,这是一个社会的现象,需要我们进行思考,需要我们对这种现象作出一个理性的回答和一个解决的方案,这是我们这个片子要告诉人们的一个道理。

  传统意义上的影片都是对一个理想家庭非常美好的描述,父亲出去挣钱,挣了很多钱,为家庭带来很多的物质便利,每天说再见、你好,这是理想的东西,现实的东西是我们影片所展示的东西。这部片子不是鞭笞我们这些社会的现象,而是指出有这么一个问题所在,这是我们的片子想要告诉大家的一个东西,而且这种家庭模式肯定不会持久。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