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导演说剧解戏 《乱世三义》不为张作霖翻案

2013年04月23日14:26
来源:搜狐娱乐
唐子义到底是不是张作霖?
唐子义到底是不是张作霖?

吴玉相的历史原型又是谁呢?
吴玉相的历史原型又是谁呢?

张作霖的影子分散在了三义身上
张作霖的影子分散在了三义身上


  搜狐娱乐讯 4月22日,由著名导演刘江执导,当红艺人黄海波、童蕾、张晞临、田小洁联袂主演的传奇大戏《乱世三义》(点击观剧)在安徽、天津、河南卫视正式播出。芦山地震打乱了电视台的节目编播,《乱世三义》恢复播出后,以每晚4集的速度推进,安徽卫视甚至一晚上播了5集。该剧前10集是清末故事,三兄弟的活动以宏大的历史背景为依托,信息量颇大。剧情的飞速进展有可能影响观众对信息的捕捉和理解,编剧俞智先、导演刘江特意出面阐释了《乱世三义》所牵涉的真实历史,以及剧中一直饱受争议的角色人物。》》》》》点击观剧

  揭秘1——唐子义就是张作霖?

  早在地面频道热播时,《乱世三义》就曾掀起过一个不小的争议话题,那就是剧中老三唐子义的命运与清末民初时期的枭雄张作霖如出一辙,很多的遭遇与经历都有所映照。对此,还有发烧级网友发出长篇史料帖子作为论据,引得大家随之一一对应,在微博与论坛中间炸开了锅,关于唐子义就是张作霖、电视剧“假借传奇之名为张作霖翻案”的质疑声音此起彼伏。

  关于这层质疑,本剧的编剧俞智先老爷子表示很理解,而且对于当下电视剧观众们的历史底子也表示赞叹。关于唐子义的原型人物,的的确确是与张作霖的早期发迹史有所并联,原因就在《乱世三义》的创作之前就曾有夙愿正写张作霖其人其事,但最终因各种原因都未曾实践,没能将其堂堂正正地搬上电视银屏。所以在撰写此剧时,更多地纳入了自己早年创作的小说《东北王世家》以及话剧《乱世枭雄张作霖》的人物与事件元素,令唐子义的身上有了很多张作霖的影子,这是一种烙印,根于历史书于戏剧,难以剔除。

  基于早年创作电视剧《成吉思汗》时所遭遇的限制、删改等灰色影响,俞智先一直都没太敢打张作霖的主意,毕竟这是重大题材,人物的争议很大,所以只能退避三舍。而今的《乱世三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空间,一度让自己有旧怨新解的想法,但又不得不使用一些技巧将其包裹得严实些,例如,唐子义在前半部剧集中只是走了一遍张作霖的命运路线,但他的性格却与张作霖有着天差地别的差异,真实的张作霖应该是集谷仁义的诡诈、索智义的老到、唐子义的骁勇于一身,说“唐子义就是张作霖”其实并不准确,其实张作霖的影子被分置到了兄弟三人的身上。

  揭秘2——唐子义如何“张作霖”?

  据导演刘江与编剧俞智先介绍,关于《乱世三义》当中唐子义与张作霖的命运重合点很清晰,较多的借用了俞智先原来写过的六场话剧《乱世枭雄张作霖》。如话剧中张作霖的父亲张有财是个赌徒,因赌博丧命。而后张作霖被仇家要斩草除根追杀,又逃到辽西。再遇到了提督马玉昆取得马提督的信任,当兵去了九连城参加甲午战争;九连城兵败回到黑山,又在赵占元的支持下成立了保险队当了队长。亲俄的保险队长金寿田想收编张作霖替俄国人卖命,张作霖拒绝,这引来金和俄国人的追杀,他领着妻子赵风兰逃跑,被金寿田活捉,危急时刻杜立三出现,救了他们夫妻的性命,领他在三界沟绺子当了土匪。为了洗脱匪名张作霖在把兄弟汤玉麟、张作相的配合下,先劫了奉天将军曾朴的夫人,他再出面解救。送夫人回奉天邀功,随即奉天将军曾朴要张作霖除掉杜立三交投名状,张作霖引诱杜立三出来,在杜立山抽大烟的时候杀了杜立三等等细节,都在《乱世三义》中被写到了唐子义的发迹史中。除了话剧之外,还有很多民间传说中的段子被融入,如张作霖听说日本人杀害了中国人给四十块大洋了事,剧中这个情节也放在了唐子义身上,让他去身体立行。

  不过,导演刘江与编剧俞智先特别强调,“唐子义并不是真正的张作霖。就他的身份和地位也承担不了这个戏所要表现的历史轨迹。他和他的两个把兄弟都是虚构的。是编剧所体会的东北汉子典型性格在那个乱世的艺术体现。”

  揭秘3——剧中另有真实人物?

  关于《乱世三义》剧中原型人物的争议远非只有唐子义一人,而是各花入各眼,均有对号入座。事实上论坛上早就已有网友指出,剧中无论是人物性格还是做派最像张作霖的人其实是城防司令吴玉相。编剧俞智先对此表示认同,更深入地揭秘阐释道,吴玉相这个名字源于吴俊升、汤玉麟和张作相,这个人物虚构的目的就是为真实的张作霖寻找到一个戏剧化的替身,让他去层层推进剧中的人物命运与历史进程,发挥出一个枭雄应有的强势作用。

  然而,对于剧中其他涉及到真实历史人物的角色,俞智先却一一给予推翻,比如杜三枪,他虽有杜立三的影子,但也不是真实的杜立三,剧中为了戏剧表现情与义的方面给予了这人太多的美化。而盛京将军也不是招安张作霖的曾祺,因为唐子义被招安的时候曾祺因丁忧早就免职,三年后当了宁夏将军,辛亥革命的时候他正在两广总督任上,也不会参加宗社党,死在蒙古草原上。其它,诸如戚养性、叶棠举父子、日本军官福田都纯属虚构。事实上,整部剧最靠近原型的人物比较意外,是剧中大搞反腐清查官员资产与纳税情况的王永河,他就是现实历史中的东北财政厅长王永江。

  揭秘4——真实历史有据可查

  在结束各省市地面频道的轮播后,《乱世三义》受到了很多业内的专家的认可,指出这是当下国内荧屏上难得一见的“发烧级”大戏,在历史细节的呈现方面有章有法、有条有理。对此,导演刘江表示,对于历史剧的拍摄,自己一直都有两项原则不能撼动,一是要有敬畏之心,二就是要有严谨态度。对于专家们与观众们的高度认可,他感到欣慰,觉得这不枉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与付出。

  导演刘江揭秘,剧中的一系列历史细节与历史事件均有据可查,诸如日俄战争时期辽宁人民饱受兵燹之苦以及土匪侵扰,日军强征民丁强行征税征粮,民间成立保安队互保都有地志县志作为史料参考,而张作霖奉天北市场平康里杀害了革命党人张榕、宗社党逃到东北勾结日本人反对革命,奉天将军保皇都是有根有据的真实历史事件。另外,郑家屯、奉天刺杀张作霖、奉天日侨摩擦、郭松龄反奉、东北反腐清地查税等事件都被高度还原,而且还重点刻画并再现了大众认知比较多的皇姑屯与柳条湖事件,旨在让人知晓当初的真实局面,勿忘家国耻辱。

  至于创作本剧的初衷,导演刘江驳斥了关于“为张作霖翻案”的讲法,称全剧不是历史枭雄的人物传记,也不是宣扬家仇国恨的抗日剧,最想要表现的主要思想就在标题上一个义字。他说,“义,是中国人的一个很重要的品质。这是比生命还重要的品质,小到兄弟情义,大到社会正义、国家大义都是这个题旨的概括,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所积蓄下来的品德标准,是精神遗产,但在当下这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却沦为稀缺观念,让很多人在无德无信无义的商业洪流中彻底迷失,造成了群体化的不义与缺德。我们需要这种古朴的精神,为人要仗义,行事讲信义,交友讲情义,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尊崇至高无尚的民族大义,义是衡量是非的最重要标准和最基本的底线,同样也是整个《乱世三义》所真正要传递的意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