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家来把脉京剧擂台赛 青年京剧演员如何培养

2013年04月23日08:31
作者:罗云川 罗群

  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结束了,而关于比赛和青年京剧演员的话题还在延续。4月19日,北京京剧院在京举行了第二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总结暨青年京剧演员培养工作座谈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京剧院有关领导和部分老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青年京剧演员在会上就京剧艺术传承发展、青年演员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承担使命 搭建平台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认为,当今的院团、演员赶上了好时代,应当把握机遇,承担起振兴京剧的光荣使命,振兴国粹艺术也是实现中华文化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京剧高水准的代表,北京京剧院理应在京剧振兴的进程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古老的京剧艺术需要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而创新与发展的动力则来自于深化改革、搞活机制,这样才能激发艺术家的创造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市文化局将给予院团大力支持,为京剧艺术出新人、出新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总结了本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的成功与不足。北京京剧院通过举办比赛,最大的收获是摸索出了一套培养青年演员的有效模式,即把青年演员按照艺术上的成熟程度和在各种比赛中的获奖情况分为4个梯队,有针对性地加以锻炼和扶持,提升演员的综合素质;同时注重市场效益,争取观众与社会的认可,唯有如此,京剧的传承才有意义。以往重视不足的行当(如小生)中,有不少优秀演员通过擂台赛涌现出来,院团将加大对这些演员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壮大青年演员队伍。当然,剧院也通过擂台赛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如赛事整体运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演出宣传、动员更多的观众进剧场等工作尚需加强,乐队与演员的默契仍需磨合等。

  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的杨建英表示,作为主管部门,他们将尽力保护好擂台邀请赛这一品牌,为剧院提供政策支持,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北京京剧院的品牌影响力。

  珍惜机会 心怀感恩

  参加本届擂台邀请赛并获奖的青年花旦演员王岳凌对比赛满怀感激,她说通过排演参赛大戏,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比赛给了她在长安大戏院挑梁唱大戏的机会,使得更多的观众熟悉并认可了她。她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演戏,不辜负院团领导的期望。

  参加过首届擂台邀请赛并获奖的青年老生演员张建峰同样心怀感恩,他说,通过参加比赛,不仅获得了向观众展示、与同仁交流的机会,并且还得到诸多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的点评、反馈,这些意见和建议让青年演员受用终生。正是多次参加包括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在内的各种比赛的经历和舞台实践的积累,才赋予他能力和信心在今年举办每月演出一部、连推10部大戏的“奚韵流长——张建峰每月一剧传承年”活动。

  本届擂台邀请赛在小生行当脱颖而出的刘明哲说:“我想提议院里多重视我们小生行当,因为几乎每出大戏都有小生参演。”他坦言,参赛唱大戏对他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激励,在排演过程中收获很多。“这次演《群英会》让我有了心气儿,以后我还想再主演些别的戏,因为年轻,还有努力和成长的空间,争取以后参加全国规模的比赛,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

  谆谆教诲 奖掖后进

  多位京剧界的前辈艺术家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他们当中有的已告别舞台,有的仍活跃在演出一线,怀着对京剧的热爱在幕后台前耕耘,深感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责任重大。他们充分肯定北京京剧院领导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以及擂台邀请赛在发掘和培养青年演员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们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因而从多个层面加以指点,并对院团如何培养新人提出意见、建议。

  在艺术上,谭派名家谭孝曾提出,艺术“规范化”势在必行,北京京剧院在全国具有导向作用,演出的任何一个细节都绝不可轻率。程派教育家李文敏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说服装、道具也要认真对待,不能出错;青年演员要紧抓基本功并多向老师请教,切不可只凭看录像、听录音自学,草草了事。张派名家薛亚萍要求青年演员加强文化修养,以便深入理解、刻画人物。

  在艺德上,京剧作曲家朱绍玉告诫演员及乐队,要对艺术认真负责,即便是“下手活儿”也不可大意。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提醒青年演员要时刻保持低调、摆正心态,看清掌声中的水分,实力高于荣誉才能有大作为。丑角名家黄德华倡议演员要爱团如家,团结协作,家和才能万事兴,这一提法也获得了李恩杰以及多位老艺术家的强烈共鸣。

  在演员、剧目的统筹安排上,马派名家安云武提醒院团,许多尚不知名的演员实际已具有很高水准,对这样的“苗子”应给予重视和培养;排演名剧要慎重,“派活儿”要格外小心。旦行名宿阎桂祥建议,演员应认真考量自身,认清自己的位置和擅演的角色。

  在青年演员的宣传推广上,荀派名家孙毓敏系统地提出了4点策略,即分期分批推出、利用比赛形式、动员引导观众、持续全面进行,这样才能把宣传做得切实有效。她同时指出,配角演员也在兢兢业业地演戏,剧院应考虑为他们设立奖项。

  81岁高龄的钮镖基于对中国京剧史的研究,站在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论述了京剧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新一代演员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使得本次座谈会的议题得到了深化。(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