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辑部》质检:郑晓龙的先锋实验之作

2013年04月23日08:2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巫天旭/文
 《新编辑部》质检:实验之作


  (巫天旭/文)由郑晓龙导演、吕丽萍、陈好、黄海波、王千源等主演的《新编辑部故事》,在22日晚终于通过北京卫视与观众见面。客观地讲,这是一部主题不讨好的电视剧,一方面,21年前的旧作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挑战经典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另一方面,资讯的爆棚,已经让观众变得不那么容易被逗笑,何况,这是一部没有没有王朔担当编剧的《编辑部》,要如过去一样,通过抖出机趣、巧妙,同时又不落于俗套的包袱来赢得观众,对于所有主创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郑晓龙选择了“革命”,他革了《编辑部的故事》以语言为载体的命,选择了带有先锋实验性质的呈现手法,以寻找情景喜剧的新突破点。

  从演员的表演来看,台词的内容被淡化,演员的肢体语言则被无限放大,王千源饰演刘向前和黄海波饰演的袁帅几乎以舞台剧的方式在进行夸张的表演,这也被不少观众冠上了太过刻意和做作的标签;陈好饰演的安妮具有了双重人格,在“时尚女王”和“老区口音女”之间不断地切换频道,这种强反差效果,也让观众难以是从……在人物的塑造上,《编辑部的故事》所持有的气质,几乎灰飞烟灭,只有吕丽萍扮演的戈玲还守住那么一点魂。

  而在表现手法上,看得出郑晓龙动了不少的脑筋,戏剧表演中“推翻第三堵墙” 的表现手法,被加入其中,演员也会如《纸牌屋》里的主角一样,突然扭过头,对着观众口述自己的内心变化;编辑部窗外景色被特效渲染得面目全非,各种地标式建筑被整合到了一起,让该剧平添了几分魔幻现实主义的味道。这样的手法,在国内的情景喜剧上还是第一次尝试,所有的”第一次“也必然伴随着质疑,比如观众会问:“郑晓龙如此表现的目的何在?”其实,答案很简单,郑晓龙希望为情景喜剧加一点儿料,以带有先锋实验性质的表现手法,来挽救观众因笑点升高,见的太多,而对这类电视剧逐渐丧失的兴趣度。但必须要指出的是,这样的方式,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起到特别明显的效果,稍微年长的观众停留在对《编辑部的故事》怀旧情怀之中,他们无法接受已经在脑海里固化的模式被打破,年轻的观众,对于这些表现手段又司空见惯,他们更愿意通过如《云图》一样的电影,去感受影视产业的先锋气质。

  就内容本身而言,《新编辑部故事》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剧中对社会热点的精准把握和幽默呈现,依然会让人会心一笑。李冬宝成为明星之后,其经纪人的一言一行,都透着对娱乐圈辛辣的反讽,刘书友的葬礼也被浓缩成了一部微型版的《葬礼上的死亡》;剧中对植入广告的自嘲,既让制片方在观众不反感的前提下,成功地赚取了广告费,又对这一普遍现象进行了非常巧妙的调侃——他传递给观众一个信息,这部电视剧,至少不是反智地在制造幽默,从这些细节中,依然可以寻到主创煞费苦心的创作痕迹。

  从播出的两集来看,这部剧最终能不能在收视和口碑上“双赢”,目前还尚需打一个问号。实际上,在泛娱乐化时代,要复制当年《编辑部的故事》的神话,已经不太可能。更何况,和国外的类似情景喜剧如《生活大爆炸》相比,国内的尺度审查,也决定了它不具备相应的竞争力,同时也无法真正掀起让人振奋的话题讨论。郑晓龙的先锋实验,是在被束缚着双手的前提下完成的,是不彻底的,他当不了影视圈的残雪。但是,这样的实验依然应该被鼓励,它至少为同类型电视剧的再创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每一点创新都是一种进步,要知道,这么多年来,郑晓龙正是凭借着勇敢的创新,才打造出了《渴望》、《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也才有了交口称赞的《甄嬛传》。或许,对于郑晓龙,观众需要的是给他多一份宽容,以及多给他一点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