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钓鱼的日子》发布会全程实录

2013年04月22日12:33
来源:搜狐娱乐
 《钓鱼的日子》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钓鱼的日子》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钓鱼的日子》导演卡洛斯-索林、作曲尼古拉斯-索林先生。

  入围影片《钓鱼的日子》曾获得过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大奖,卡洛斯-索林执导,影片讲述刚摆脱酒精依赖症的父亲,决心改变生活,并挽回多年前离开自己的女儿的感情,前往女儿生活的巴塔哥尼亚海岸钓鱼,并借此机会与女儿修复了关系。

  首先我们先请大家观看《钓鱼的日子》的片花,对影片有一个了解。

  (观看《钓鱼的日子》片花)

  主持人:影片的音乐非常优美!

  下面首先请卡洛斯-索林介绍一下影片的内容、拍摄情况以及影片的主旨。

  卡洛斯-索林: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记者的光临,我来自阿根廷,应该是世界上与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在那里我从小对于中国就有一种憧憬,是夹杂着好奇与未知的感觉,我甚至从未想过能够到达这个国家,而且更没有想过我的电影能够在这个国家放映,并且能够近距离的了解到中国观众对这样一部阿根廷电影的反应,对此我感觉非常的高兴。

  这部电影拍摄于去年,是在阿根廷南方的非常广袤的沙漠地区,叫巴塔哥尼亚沙漠,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之一,离布宜诺斯艾利斯首都有2500公里的距离,相信中国的地理非常多元化的国家,也有这么一块区域,虽然文化和距离上相聚遥远,但是我相信这个电影的主题是共通的,就是讨论父女之间,就是父辈和子女这一辈之间的感情和关系的问题。

  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一部电影文艺片,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部文艺片和纪录片互通共融的影片,因为这部电影除了两位男女主角是专业电影演员以外,其余的都是群众演员,都是本色出演,在屏幕上看到的就是他们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现在媒体如果有问题可以提问。

  提问:对阿根廷电影我们了解的不是很多,介绍一下这两年阿根廷电影有什么特色?

  卡洛斯-索林:我觉得阿根廷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没有特点,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你很难用一种把阿根廷电影归类,或者说阿根廷电影就应该有怎样的标签,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实是阿根廷社会装的反应,尤其是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是有无数的欧亚等国家的移民创造的城市,每个人对不同的问题都可能有不同的世界观和眼光,所以我觉得缺乏标签或者这种标签的缺失正是阿根廷电影最大的特点。

  阿根廷电影另外的一个特点,我觉得就是它的电影的产量是非常丰硕的,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并非是商业片,也就是不会在电影原大规模上映的这种独立电影,最主要源于1995年的时候阿根廷这个国家作为官方推出的电影产业发展的振兴政策,对于电影拍摄是有很强的支持的,不光是政策上、经济上,使得阿根廷不仅是电影产量丰富,并且导演很快就诞生了第一代、第二代,现在是第三代20多岁的年轻导演,当然也有不说烂前出现,但是正是因为量上使得阿根廷电影某种程度上也出了很多经典。

  另外,从阿根廷跟中国比起来是非常年轻的国家,不过200多年的历史,因此在不管文化还是电影传统上都是相对可变性更强,没有一直以来的常规或者传统。

  提问:阿根廷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国家,我想导演带来了阿根廷的电影,我想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阿根廷神秘的期待,我这边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导演,您的叙述风格是倾向于诗一般的表达,还是倾向于直接的叙述?第二个问题,咱们的主创人员对中国、对北京的印象与阿根廷的风貌或者人物的印象有什么不同、人物的状态有什么不同?第三个问题,是否熟悉我们中国一些导演的电影,有没有兴趣来中国拍一些您感兴趣的电影,因为我们重要也是地大物博,有很多不同风格、不同风貌的一些人物的地区,像四川或者是上海或者是北京,不同的状态,您有没有兴趣来中国拍片呢?

  卡洛斯-索林:我的电影特点,就是你说的这种是诗意还是强烈的感觉,我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我的电影的风格是一种强烈的现实主义,这其实也是阿根廷很多导演包括电影的风格代表之一,这与阿根廷本身年轻国家的历史是有很大关系的,不管是从一二战时期大量的欧洲移民,到上个世纪末期时候的政治和金融上的危机等等,这都使得阿根廷不管是电影人还是普通民众都是有一种强烈的现实的存在感,我们也通过我们的镜头更多的反映现实强烈的政治包括金融上、经济的一些大事包括重大的变革,这也使我产生一种尽可能少使用专业演员的倾向。当然,在我所有的电影中也有对你所说的诗意的表达和这种美学的追求,但是我觉得最大的特点还是强烈的现实主义。

  第二个问题,我们其实昨天下午很晚的时候才到北京,所以还没来得及对中国包括北京和观众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

  在未来两天我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关注和了解北京具体的风貌,但是我觉得来十几个小时就已经被大的特点震撼到了,我发现北京的建筑都非常的雄伟、庞大,一下飞机在航展楼就发觉了,我也到过很多世界大的都市,但是这种规模上的庞大性我觉得是我目前最大的一个印象,当然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第三个问题,我当然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来中国拍摄一部电影,但是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了解这个国家。在阿根廷其实和在很多国家都有同样的问题,我们的电影院大屏幕大量的被这些美国的商业电影所占据,就连我们自己阿根廷我本人的电影也不是那么容易能够在阿根廷公映,我觉得这是一个遗憾,因为这样使得全世界多样性的电影文化不能够用一种完整的方式呈现在不管是本土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观众面前。当然我比较幸运,参加各种各样的电影节,所以也能够认识并且欣赏到很多中国电影导演的作品,我对中国电影是抱有很多的希望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来这儿拍摄一部中国的电影。

  提问:我们看到《钓鱼的日子》就是那种比较清新的、生活的、自然的风格,曾经有一度国内的一些影片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也会有一大批这样风格的片子,但是后来因为生存的比较艰难,现在基本上都消失了,不知道你的这种影片在阿根廷的票房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刚刚你也提到了阿根廷的电影产业振兴,我就想知道大概有关这方面会有一个具体的什么样的扶持政策?你还提到很多影片拍摄了,但并不上映,这个是在电影的扶持方面怎么扶持,让这种不上映的片子还能继续拍下去?

  卡洛斯-索林:阿根廷政府是通过一个叫做阿根廷国家电影学院这么一个组织来进行电影补贴的,这个电影学院下设一个电影评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是每个月都会更换的,以保证它的独立性。它会对每年收到的各种导演的拍片的申请进行一定的审查,并且给向电影学院汇报,给出意见,来指出是否对这个影片的拍摄进行资金上的补贴,而一旦通过了这个补贴方案的话,这个补贴的比例是可以达到100%的,就是这个电影尽管也许不赚钱,但至少你不会拍这个电影以后赔钱。而这部分资金的来源主要是来自阿根廷的一个叫做电影税的税种,这个税是从阿根廷所有电影的票房的销售收入,以及在电视频道公映的这么一些电影来收取一定的税。另外一个,这个电影学院本身也是一个财政独立的机构,它有自己募集资金的渠道。总共这样两个方面,一是保证资金,二是保证在拍摄计划的挑选上保持一定的要求。

  所以应该说在阿根廷你有好的创意、好的主题来拍摄一部电影是不难的,但是真正困难的是你如何把这个电影让它们和观众零距离的接触到,这就涉及到上映的问题,因为很显然如果一旦某个档期有很多美国大片上映的话,其实你能够供这些小成本或者小制作来放的电影院和屏幕就非常少,而即使你获得了一定的排片的档期,更困难的是怎么把观众吸引到这个电影院来。

  另外,上映也是一个全球通病,就是在电影观众的吸引上,现在观众更愿意掏腰包去要看的电影就是那种视觉效果更好的或者说3D的电影,这些可能更值得在电影院大屏幕看,而像这种文艺片或者故事片,大家可能会考虑是不是在家买影碟或者在互联网上观看,甚至不一定是通过正版的方式,所以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好在阿根廷电影现在在国际版权的销售上是比较顺畅的,所以这也成为一个好的方式。

  提到国际发行的渠道,我的电影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欧洲要比在阿根廷卖的更好,比如说《钓鱼的日子》这部电影在阿根廷大概是吸引了3200名观众的观赏,而在法国一个国家大概就超过10万。

  提问:想问作曲一个问题,刚才看完片花感觉作曲非常好,想问一下您的创作灵感来自哪儿?

  尼古拉斯-索林:我本人也是导演的儿子,所以我和我的父亲是很有默契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需要我来作曲,这部影片因为是拍摄在巴塔哥尼亚的沙漠地区,是一个非常寂静的地方,最多的声音可能就是呼呼的风声,所以我觉得音乐的元素贯穿于整部电影也是对于电影的调配。

  当然我的创作灵感主要还是来自于我对这个剧本事先的阅读和拿捏,我觉得好的电影配乐就是要观众在观赏过程中感觉不到它是一个电影之外的产物,是完全融入在故事叙述中自然的发生。

  提问:我想知道刚才他说阿根廷的电影产量很高,一年大概是多少部?像他这个《钓鱼的日子》是花了多少钱,是得到了百分之百的补贴吗?最后在票房上得到了多少、回收了多少?

  卡洛斯-索林:年均大概是100部左右?因为阿根廷一直有和西班牙进行共同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所以有很多片是联合摄制的,但是由于欧洲的经济问题这部分现在是产量下降了,但是随着阿根廷新晋导演踊跃的出现,数量一般还是保持在这么一个水平。

  我本人的电影绝大部分都是能够完全收回成本,并且赢余能力包括我投资到下一步电影当中,当然这也和我本人对于电影成本的控制有比较大的关系。当然这个电影成本的控制并不是说在电影技巧或者是演员的选择上有任何的拮据的考虑,而是说我的电影的风格就是不需要太多的特效或者是场景的高成本的消耗。

  主持人:再次感谢卡洛斯-索林和尼古拉斯-索林先生出席我们今天的见面会。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