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吉赛尔》首演 芭蕾舞者祁欢从中国跳到新西兰

2013年04月22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祁欢连做26个“六次交叉碰击”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祁欢连做26个“六次交叉碰击”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4月17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60年团庆大戏《吉赛尔》首演。中国面孔的阿尔伯特伯爵刚做出第一个大跳,台下便响起热烈掌声。

  出演这个角色的,是已在新西兰芭团跳舞8年有余的中国演员祁欢。对于他来说,这次登上大剧院舞台更像是一次汇报演出。这个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任教北舞附中的年轻人,当晚吸引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系几乎全体老师和中央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走进剧场。

  下半场,舞剧进入高潮,阿尔伯特为了忏悔也为了挽救自己的生命而狂舞不止。当祁欢连续跳出26个“六次交叉碰击”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惊呼。

  作为舞者,祁欢最大的优势是良好的弹跳力。2004年,他正是凭借这个优势和对舞台的热情,被曾任职于新西兰芭团的老师推荐,拿到了独舞舞者合同。基本功扎实、技术好,这是世界芭坛都清楚的中国优势。但仅凭这些,还无法让中国舞者立足世界。戏剧感不如西方舞者强,是很多中国演员的短板。

  刚到新西兰芭团时,祁欢对自己的戏剧表演很不自信,但舞团并没有专门的表演训练课。祁欢怕自己演得不投入会影响到舞伴,就自我加码多练习。“其实,舞蹈中的戏剧表演不同于话剧,我们更夸张些,也就相对容易些。”祁欢说,大家都知道在舞台上要忘掉自己,进入角色,但关键是要做得自然。“西方演员的表演就比较自然,我从同事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祁欢说,他和大多数中国舞者一样,9岁学芭蕾,从那时就已渐渐脱离普通学校教育。但他的同事们小学、初中都在普通学校学习,只在业余时间跳舞,直到十五六岁才会开始职业化训练。也许,这样的成长轨迹能帮助西方舞者更加注重技术以外的全面提升。伴随着舞台经验和人生阅历的增加,祁欢的戏剧控制能力也在增强,“现在大反派角色、搞笑角色我都能演,这种感觉令我特别开心。”

  编舞,是祁欢在新西兰的又一个收获。2009年,他因半月板受伤暂时不能跳舞。处于感情低潮期的祁欢就把最能表现自己心情的几个动作比划了出来。恰逢团里举办工作坊,鼓励年轻人编创作品。祁欢发现自己能想到的动作和想法越来越多,最终编创了一个双人舞小段儿《你和我》,后来还正式登台演出了。2011年,祁欢又编创了一个六人舞蹈《无极限》,大大增加了自信心。

  如今,祁欢已经被新西兰观众熟知,他频繁登上新西兰的《自治领邮报》、《星期日》和《舞蹈》等报纸杂志,并荣获“新西兰最佳芭蕾舞演员”称号,他的剧照还登在了新西兰国家明信片上。

  在北京演出后的第二天,祁欢来到北京舞蹈学院,为芭蕾学子们讲述了自己的经验。他说:“罗密欧为什么是亚洲面孔?这恐怕是每一个走到国际舞坛的芭蕾舞者都会面对的质疑。我们唯有做得更好,才能真正立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