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内地编剧行业缺少规范 影视生产需要更职业化

2013年04月19日16: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梅子笑

  张艺谋想拍一部变态爱情片,不用与圈内人打探收风,直接通过网络搜索就决定把唐家三少列为首选编剧,因为他专注于创作此类剧本——听上去是不是很像痴心妄想?实际上,刚刚成立的盛大文学编剧公司,目标便是如此。

  4月中旬,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成立100名签约编剧将被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圈养”;这些编剧将为影视公司定向提供类型化剧本。山东卫视也现场与编剧公司签订了《红高粱》的电视剧改编协议。

  长久以来,中国影视被形容为前店后厂的作坊式生产:每年上万集的电视剧是由上千家影视公司凑出来的;大多数影视公司前面招揽顾客销售,后面寥寥数人手工式打磨生产;剧组也是临时拉队伍凑成,拍完立马解散。编剧更是散兵游勇,独立作战,自己接活儿自己干活儿自己交活儿。

  实际上,在市场上表现更为优秀的韩剧与美剧,多数都不是编剧单枪匹马创作出来的,而是团队作战。韩剧编剧有编剧助手为其查询资料、设计部分人物与台词。美剧通常由10人左右的编剧团队组成,有的负责设计情节,有的负责设计对白,有的写分场大纲,有的写分镜头脚本。这种创作模式,生产过程更精细化,编剧完全职业化,保证了剧作可以复制、批量生产,并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内地的“金牌编剧”,依靠的是个人才情和积累的技巧。但当个人才情、经历消耗过度,便会出现自我诉求大于大众需求的作品。一两部剧成名、其后作品大失水准的金牌编剧,比比皆是。

  类型化、商业化是近两年来市场化的影视制作尤为强调的概念;近两年来,成功的影视作品大多也都类型化、商业化充分。《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些小成本电影,票房一再冲高,其原因便在足够类型化,观众方便选择。《抗日奇侠》《箭在弦上》《百万新娘》,这些投资、阵容都不起眼的“神剧”,故事狗血、价值平庸、剧情离奇,收视率和市场表现却能打败不少大投资、大阵容的“情怀之作”,其原因也在于足够类型化。

  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让分析大量观众的行为、预判观众的反应成为现实。美剧中《纸牌屋》广受赞誉,其对业界的颠覆性意义便在于首次使用了“大数据”理论:通过3000万次用户体验的分析、400万条用户评价、300万次用户搜索操作、以及用户观看的时间等,最终得出哪个导演、哪个演员、哪个题材最受欢迎——影视不再是盲目的生产、被动的被消费,而是变成“产品研发”,有逻辑、数据、分析支撑,进入工业化通道。

  盛大此举是否改变中国的影视编剧生产形态,或能窥一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