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派三叔的表演型微博 为卖书不惜老婆与情人

2013年04月19日16: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雷缓之
网络作家:南派三叔
网络作家:南派三叔


  从一个月前南派三叔在微博上宣布封笔开始,这个问题就在人们脑子里盘旋。没想到后来的剧情更狗血:他在微博上自认人渣,宣布自己的十年婚姻走到尽头,原因是他从2012年开始出轨;但一个叫做“佩PeiPeggy”的微博用户回复“我们没离婚”,并声称南派三叔已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第二天,南派三叔又在微博上“十一连发”,絮絮叨叨,中心思想大致就是:我是个平凡人,写作是爱好,人性有暗面,所以骂我的人,你也不干净,别搞我了,让我自己呆着吧;那就这样啦,我本来不想说的,可是我忍不住又说啦啦啦……

  这十一条微博没有正面回答人们最想知道的细节问题:“佩PeiPeggy”是南派三叔的妻子吗?他真的患了“双向情感障碍”吗?他真的要离婚吗?

  请别怪我太八卦。类似的公共人物家庭纠葛我们也曾经面对过。但我发现,以往的经验不适用了。放在从前,当问出上面几个问题的时候,我会惴惴不安:这些都是他人的私事,这么做会不会有窥私癖之嫌?可是现在,爆料人却是作家自己。公众天然拥有的好奇心想不被撩拨都不可能。也许这么说也不是不合适:南派三叔的封笔、离婚、双向情感障碍之所以会成为社会话题(他坦白自己出轨的那条微博转发超过20万条),都是他自己造成的——用黄伟文为陈奕迅写的《浮夸》歌词来说,“自己要搞出意外”。因此,如果要说南派三叔乐于见到人们不断追问并热烈讨论他的创作、他的婚姻、他的婚姻之外的情感生活,也不是不能成立的吧。

  我向来不大喜欢用炒作来解释公共人物一些出人意料的行为和言语。每个人都有吸引别人注意的倾向,明星尤其如此。作为明星作家,南派三叔太懂得如何让聚光灯打到自己身上了(比起来,同样是写盗墓小说的,比南派三叔更早成名的天下霸唱简直弱爆了),所以此次事件未必是他的新书上市之前的“炒作”,为了多卖几本书把自己的老婆和情人搭进去可不值得,但这种表演型心态是否已经内化到他的日常行为之中?如果真的是这样,“佩PeiPeggy”的说法倒是很应该被重视的。

  想来想去,还是黄伟文厉害,他早就写透了这种心理:“大动作很多,犯下这些错,博人们看看我算病态吗?……用十倍苦心,做突出一个,正常人够我富议论性吗?”

  三叔,你够了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