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箭在弦上》编剧斥“雷剧说” 承认细节纰漏

2013年04月19日15:06
来源:搜狐娱乐

《箭在弦上》编剧九年
《箭在弦上》编剧九年

  搜狐娱乐讯(文/大胆儿)由九年编剧、余明生执导,蒋欣(从华妃娘娘要神箭手娘娘)、靳东、潘之琳、何明翰、陈龙等人主演的《箭在弦上》在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除了节节高升的收视率和让其它剧集羡慕的点击率,对该剧的各种讨论也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剧集已经落幕,而五花八门的谈论貌似才刚刚开始:究竟是抗战剧集还是娱乐剧集,究竟是剧集本身就“雷人”还是“被雷人”了,该剧的编剧九年在接受搜狐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也一直反对抗战剧娱乐化。但希望观众不要因为一些细节处理不严谨以及早已被删除的片段,而武断的将《箭在弦上》归为雷剧。

  论雷剧:反对抗战剧娱乐化 承认细节有纰漏 

  在中国,谁要是没演过几部雷剧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专业演员,可见雷剧出现的是多么的频繁,但是至今为止,关于“雷剧”仍旧没有一个科学的、统一的、官方的标准。所以当记者把“您认为《箭在弦上》是不是雷剧”这个问题抛给九年的时候,他的情绪瞬间爆发了。

  九年非常认真地表示:“对于所谓的雷剧,很难给出一个判断的标准。什么剧叫雷剧?比如《永不磨灭的番号》(观剧),我觉得是一部很优秀的作品,一点都不雷,但是就因为一个手榴弹炸飞机的细节,在各类媒体甚至是国家主流媒体被批为抗日雷剧、神剧。如果《番号》算是雷剧,那《箭在弦上》注定是雷剧。”

  “我觉得雷与不雷主要看创作者的态度。我个人和《箭在弦上》主创人员在这个观点上一直是一致的,反对抗日娱乐化。抗日战争是一段沉痛的历史,不应该拿这段历史来娱乐。我们整部剧想表达的主题是严肃的,沉重的,不存在半点娱乐心态。但是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不够严谨,这是我们需要检讨的,是我们的责任。这一点我们要吸取教训,一定要在今后的创作中避免。”

  斥误导:争议视频早已删除 观众不看就骂很伤人

  虽然事情已经澄清过很多次,但是九年再次谈到“被误导”的问题时还很激动:“观众对这部剧的误解主要是那段视频造成的,那段视频在上星播出前就删除了的,原因是我们自己觉得有问题,徐二航拿起弓箭的时候,日伪军端着枪没开,不合理,所以拿掉了。我们自己都觉得有问题,观众肯定也会觉得有问题。”

  “但是没想到,这段被删掉的内容不知道被什么人弄到了网上,引得全国网民和媒体群起而攻之。有一些同行、媒体、网民不了解情况就开始批评、辱骂,对这部剧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有的把徐二航说成是‘女八路军’,有的说是‘抗日女兵’。我们的戏写的是1933年的事,哪来的八路军? 当然,也有一些看了这部剧的观众在吐槽,在批评这部剧,对于这些批评我们是虚心接受的。”

  谈收获:得到“聚元号”传人杨福喜先生的肯定

  剧中徐家三姐弟练习的箭术各有不同,且看上去都非常有款有型,谈到这些箭法九年很是兴奋。“为了写这几种箭法,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徐一航的“鸣镝”是秦末汉初的匈奴单于所创,徐锦川的“透甲”是岳飞的杰作,这些都有据可查。在剧组筹备的时候,我们的导演就特意去拜访过“聚元号”传人杨福喜老先生,他们祖上从乾隆年间就开始为皇帝制造弓箭。老先生给了我们很专业的指导。戏出来以后,杨老先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高的评价,说‘在所有影视剧中,只有《箭在弦上》拉弓射箭的镜头是正确的。演员拉弓射箭的动作已经接近专业水准。’这个评价让我们非常自豪。》》》》》女神们射箭真畅快,保卫萝卜来了

  在采访的最后,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九年还表示;“每部作品都会留下一些遗憾,这部当然不例外,比如前面所提到的不足与瑕疵,这些都是好事,观众给你提出来了,等于帮你积攒了很多的经验,在这一点上要好好感谢观众的批评。抗日作品以后肯定还会接着做,但是一定要注意分寸的把握。这是《箭在弦上》给我留下的最宝贵的经验。”

  相关链接:

  蒋欣:《箭在弦上》不雷人 传递民族精神

  导演余明生:观赏性强 逻辑无硬伤

  你来看:《箭在弦上》究竟雷不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