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水月洛神》 一段荡气回肠的梦幻传说

2013年04月19日13:1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亚男

  一千多年前,曹植以极尽华美之词创作出一首冠绝古今的《洛神赋》,为世人勾勒出“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形象。2010年郑州歌舞剧院以《洛神赋》这个中原大地远古史中的动人传说为蓝本,以中原文化为基调,用现代美学将这个中国美神至善至美的爱情绝唱搬上了舞台,向世人展现了一部绚烂的舞蹈史诗——《水月洛神》。

  4月18日下午,笔者在保利剧院的彩排现场看到,象征权力的皇宫被装扮得金碧辉煌,曹丕的造型显得尊贵无比,化妆间里洛神甄宓的扮演者唐诗逸正在化妆,看到我们进入化妆间,这个小美女对我们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但是在谈到这部舞剧时,对我们就滔滔不绝了。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累一点也很开心

  当年首演时才二十岁的她,表示通过这三年的演出,在舞蹈造诣上更精进了一个层次,她说,之前更多的是尽量去模仿洛神这个角色,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表演以后,再表演这个角色感觉都不一样了,以前在排练中刻意要找的东西,跳到那一刻的时候就能自然的展现出来。最近唐诗逸除了要出演这部大型舞剧外,还在热播的节目《舞林争霸》中有着不俗的表现,她笑着说,在《舞林争霸》中的舞蹈风格和《水月洛神》的舞蹈风格是不一样的,可以将更多的舞蹈展示给观众,虽然在时间上很紧张,自己会累一点,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开心。

  华服高冠 颐指气使

  采访曹丕的扮演者曾鹏飞的时候,他已经整理好了造型,散发着所演角色曹丕的霸气与尊贵。说到曹丕这个角色时,曾鹏飞说,一般戏剧中的男二号都是坏角色,可这部剧中,曹丕、曹植的性情和本质追求的“天壤之别”,才有了“不共戴天”般的命运悲剧。之前出演过《风中少林》主演的他,在那部剧中更多地展现的是阳刚风格,这部更多的是表现中原儿女委婉柔美的抒情风格,他表示,这对自己是一个挑战,而且可以强化自己的舞蹈功底,并且,在与女主演唐诗逸排戏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的过程。

  创造美丽 追求经典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还采访了特意随郑州歌舞剧院来京演出的河南省郑州市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市长,亲自跟队演出的市长可不多见,这足以证明郑州市对《水月洛神》这部大型舞剧的重视。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丁市长还有一个可爱的外号“洛神叔叔”,之所以有这么个外号,还是因为对这部舞剧的了解,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丁市长说,郑州歌舞团于2004年成立,当时推出了一部舞剧《风中少林》,融合了武术和舞蹈的精华,表演偏于刚性,再考虑到多元化的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在2010年又推出了《水月洛神》这部体现阴柔美的原创舞台剧目,并且引起了文化艺术界、媒体和观众的热烈反响,每场演出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并且获得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作品金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等多个奖项,为了再给北京的观众带来视觉的享受,第四次来到北京演出。另外,这部剧的主创班子也是实力雄厚,著名的编剧冯双白和导演佟睿睿做阵,除了郑州歌舞剧院的本土演员,还吸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员,另外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各环节的设计者均是国内顶尖高手。整个舞剧都闪烁着中原文化的璀璨光华,承载着中国古典文化的诗意美感。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于4月18日至4月1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讲述曹植在幻觉中见到魂牵梦萦的洛神,现实中他与兄长曹丕的爱妃甄宓心意相通,却不敢越雷池半步;面对曹丕不住的猜疑和兄弟间的权力角逐,曹植的内心备受折磨;三人的命运走向共同构成这部凄美空灵的舞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