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放日报:交响乐谋发展既要看国情也要学规范

2013年04月18日09:0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国交响乐团的数量在进入2013年后已经达到创纪录的58支。这是4月17日落幕的中国交响乐峰会上传出的数字。与此同时,“国内乐团水准离世界名团还有不小距离”既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尴尬,也成为与会者实事求是的共识。

  在交响乐团建设热中,是依然 “各打一套拳”,还是建设一套符合对标国际的乐团规范?对此,各地专家与乐团管理者们看法不一。

  交响乐团在中国需建规范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认为,改革开放后交响乐事业在中国重新发展了35年,但今天我们的乐团还在谈生存问题,只能说是一种悲哀。“关于自己的发展方法和艺术水平,每个团都有一套说辞。但各个团的整体水平只有自己清楚,不需要吹,跟国外乐团一比就有很大差距。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指出,要让交响乐事业健全和可持续地在中国发展,需要建立起一套国内乐团发展的规范,并与中国国情相融。“中国国交的前身中央乐团1996年开始就从西方引进管理理念,包括全员考核、乐手招募的改革及推行演出季,这些是必须的。 ”

  特意与会的德国交响乐团协会总监吉拉德·梅腾斯介绍德国交响乐发展行业规范时说,交响乐团在欧洲发展有500多年历史,但在中国的兴起时间还不长。“中国交响乐团的发展方向需要引导,需要基准,需要行业规范,可以借鉴西洋数百年发展下来的体制,也要定做适合自身情况的内容。”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认为,国内乐团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他仍然呼吁各地在建设乐团时“无论大小,无论多难,都要坚持做音乐季,都应该尝试建立包括考核制度在内的一系列职业化的规章制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凝聚所有的音乐家,体现乐团艺术追求”。

  “规范”难解各地发展落差

  也有一些乐团团长提出,尽管从前年的46支扩容到今年初的58支才用了一年多,但国内职业交响乐团在各地发展的落差很大。与京广沪三大交响乐重镇相比,大多数地方只有一个乐团,拿不出音乐季,同时当地观众对交响乐的认知基础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规范”与乐团生存基础存在着巨大的不对位。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权泰成反映,即便在发展交响乐年头不少的东北,电视上除了小品就是K歌,乐团在剧场演纯粹交响乐的观众基础几乎不存在。

  “在各地发展极不平衡的情况下,要求各地乐团都按国际规范发展并不实际。”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指出,国内的50多支交响乐团,限于各种原因,可以拿得出完整音乐季、实行全员考核招聘、明确做得出年度预算、请得了专业CEO或音乐总监的,10支都不到。大多数乐团达不到欧洲乐团的发展标准,对于“国际规范”望尘莫及。

  他认为,时下更迫切的问题,是各地乐团请不起好指挥、租不起曲谱、排不起高水平的音乐会和作品,这不是强调“规范”二字可以解决的。“需要为不同乐团间缩小差距、弥补落差展开工作,这个靠各乐团自己做不到。比如出资为那些无力邀约国际水平指挥的乐团共同请来优秀国外指挥排练,比如创造条件无偿提供曲谱给不发达地区的乐团使用。 ”

  赞成“规范”的业内专家也指出,在向国际规则靠拢的情况下,国内乐团还应根据各自的交响乐基础和观众水准来灵活安排演出、谋求发展。谭利华说,对于内地和边远少乐地区,交响乐团在创作演出时可以跟当地戏曲、民歌、民间器乐等元素相融,也可以从演绎可听性的作品入手,用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手段打开交响乐的发展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