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婷陈明昊专访: 看别人演和自己演没区别

2013年04月18日08: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陈明昊

  演员、导演。毕业于著名的“中戏表演系96班”。曾参演《臭虫》《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建筑大师》《哈姆雷特》《暗恋桃花源》《四世同堂》等剧,最著名的表演是首版“两只狗”中的“来福”。去年执导的首部导演处女作《蚂蚁没问题》反响不俗。

  杨婷

  演员、导演。1995年毕业于中戏表演系。曾参演《恋爱的犀牛》《臭虫》《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一夜,Women说相声》等话剧,在“犀牛”中塑造的“红红”一角深入人心。2005年起开始尝试做导演,执导过《圣井》《切·格瓦拉》《新娘》等话剧。

  戏好看就行了,大家进剧场是来看戏,又不是来看我的风格。——杨婷

  我也导过戏,会在表演上较真。别的都是为表演服务。剧场是一个以表演为核心的空间,演员是舞台的灵魂吧,我认为。——陈明昊

  对讲机第33期

  从上月到本月初,话剧《开膛手杰克》在国话先锋剧场和人艺实验剧场连演了两轮。该剧导演杨婷和主演陈明昊都是横跨演员、导演两界的资深戏剧人,在中戏时,他俩先后师从有“星妈”美誉的常莉老师,毕业后又同在台前幕后摸爬滚打十多年,成为孟京辉、赖声川的爱将。

  杨婷是个笑点极低的“粗线条”,而陈明昊是冷幽默的“细节控”,到了合作中,性格互补的优势就来了。在采访中,俩人聊到兴头上,陈明昊冷不丁来了一句:“咱自己聊聊挺高兴,你说读者爱看这个吗?”

  你这样的演员,几届才出一个

  杨婷:小时候看过我爸演话剧,但他也不教我,上中戏前我就是普通的中学生。

  陈明昊:我是学理科的,正好中戏是第一年文理兼收,我语文老师觉得我别的也考不上,就说了这个,我说,还有这学校?以前我就是在联欢会上演过,胡闹嘛。戏剧这事儿,到现在也觉得就是玩儿,就是本能,想跟人交流。

  上中戏后,常老师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让他去找自己的路子。咳,常老师喜欢女孩,男孩不吃香,女孩都100分。她喜欢婷姐,偏心眼儿。

  杨婷:女老师嘛,肯定喜欢女孩。你们班女孩确实都挺棒(注:96班有袁泉、秦海璐、章子怡等)。你大一时我就认识你,从你一年级的汇报到毕业大戏,我全看了,你这样的演员不是每个班都有,要几届才出一个。这么说吧,有些人是影视上的明星,你就是戏剧界的明星——在各个剧场演出,大家都买他的账,他在这个领域就是腕儿。

  学表演的,导不好戏也没压力

  陈明昊:之前都在一起演戏,你导我演(《开膛手杰克》)是第一次。

  杨婷:好多人以为我是导演系的,其实我是表演系的。所以我导戏一点压力也没有,导不好是正常的,导得好是我有才华,哈哈。明昊是那种点子特多的演员,一天能出八百个点子,还很有思想深度,这正好是我的空白区,他逼着我去思考。有时候我想,这东西就过了,但他过不去时要跟你掰扯这事儿,我每天都是头晕眼花的中暑状态。

  陈明昊:因为导演事儿多,我就掰扯这点事儿。婷姐给了我挺大的支持,我知道我上面还有一个老大呢,出了事儿有她兜着。

  杨婷:之前我导戏特别喜欢手把手教,这绝对是常老师给我留下的,但这次不光不用管明昊,他还给大家特别多的帮助,像以前一起排练时的郭涛,把自己的角色弄好,还帮大家把群戏弄得特别好。真是没怎么让人操心。

  陈明昊:我也导过戏,会在表演上较真。别的都是为表演服务。剧场是一个以表演为核心的空间,演员是舞台的灵魂吧,我认为。

  杨婷:导戏和演戏其实是一样的,看别人演和自己演没太大区别。

  我有孟京辉的风格,这太正常了

  陈明昊:上学时看你们演《恋爱的犀牛》,看傻了。你演的“红红”,“一骚二媚三纯洁”,我一看,怎么还能这样呢!跟一女流氓似的,就把我摁那儿了。那会儿舞台上都是拿着、装腔作势的,你们这个没法拿一个体系去衡量,真的就是解放。孟导的戏剧美学真对我影响挺大的。

  杨婷:跟孟京辉排戏,他会让你不断要求自己,你也总希望能得到他的认可。他要表扬你,绝对不会说“杨婷你特牛、特棒”,他会说,你的表演简直是颠覆性的,可以瞬间建立起一个人物,瞬间又毁灭她。但其实你有那么好吗?哈哈,这当然是一种表扬!他都怎么说你?我也挺好奇。

  陈明昊:他还真没怎么说过。他有时候说“不用再好了”,这不完全是赞美,就是告诉你,我可以代表所有的观众肯定,这事儿就这样了,别想别的了。

  杨婷:后来老有人说我的导演风格像孟京辉,我也不在意。我们这拨人跟他合作这么多年,有他的风格,这不是太正常了!我觉得戏好看就行了,大家进剧场是来看戏,又不是来看我的风格。

  赖声川是交响乐,孟京辉是摇滚乐

  杨婷:用音乐来形容,孟京辉是摇滚乐,赖老师(赖声川)就是交响乐,感觉完全不一样,但都有力量。赖老师永远永远叫你别着急,而且能特别准确地看到你表演上的问题。他不会手把手教你,“调”也是微调,他会说,你把这几句词拿掉、你坐在那儿看着前面说。他只是随便比划了几下,但你整个状态就出来了,这点挺神奇的!我从他那儿学的就是不急不躁,徐徐前进,一切自有柳暗花明时。

  陈明昊:赖声川、孟京辉都是成功的导演,都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笼罩着戏,屡试不爽。我去年跟赖老师合作《暗恋桃花源》,这戏早就是一个成功的戏,已经那么多版了,谁演谁沾光,我就是去沾光的。那剧组特和气,感觉像是很早以前就该有的一个聚会,全都对了。

  李立群、金士杰他们当年演真挺难的,我做这个其实特别容易,这戏就像一道大餐,都摆这儿了,不是我做的,我就是吃去了。

  杨婷:“女人说相声”也是,在台湾演完后词儿都有了。

  陈明昊:我上学时就看过《暗恋桃花源》的录像,我跟同学还演过一个片段当作业交了。常老师说,你们这个为什么不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呢!她觉得特逗。我说这个是台湾人排的,我们抄的人家的。

  杨婷:常老师肯定在旁边嘎嘎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特高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