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评委谈天坛奖:参赛片水准高 专业是唯一标准

2013年04月17日23: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4月16日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古老的天坛祈年殿前隆重开幕,首次设立的主竞赛单元“天坛奖”七位评委也在开幕式上集体亮相。4月17日晚,“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尔-米哈尔科夫,与六位评委: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中国著名导演、摄影师顾长卫,韩国导演姜帝圭、中国导演、监制张一白,在北京宽沟接受了媒体群访,就首届“天坛奖”的入围影片及评奖标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主席米哈尔科夫:参赛片整体艺术水准高 需要解释太多的片子是糟粕

  今年北京电影节首次设置了主竞赛单元,米哈尔科夫表示,在多年前与中国方面合作拍片时,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电影发展非常强劲,他认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建立在没有忘记过去的基础上,厚积薄发而成的。谈及竞赛片,米哈尔科夫坦言电影节才仅仅进行到第二天,还不适合讲太多,但总体感觉是参赛片整体的艺术水准都非常高,他也对北京电影节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作为一名获得过威尼斯金狮奖、戛纳评审团大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以及数个国际电影节奖项的电影节资深人士,米哈尔科夫认为,一个电影节的成败取决于参赛片的整体质量以及参赛导演的艺术高度,在具有足够广泛的选择之下,奖项才更有含金量。米哈尔科夫还笑言,本届北京电影节的10个“天坛奖”的设置非常正确,但他个人认为,如果设置的奖项非常少,奖项含金量就会更高。在16日晚的开幕典礼上,米哈尔科夫大呼天气跟家乡俄罗斯一样冷,今晚接受采访他也表示,以后希望北京电影节的开幕式可以温暖一点。

  谈及对一部电影的评判和解读,米哈尔科夫认为,一部电影的深意都暗藏其中,如果观众能够读懂,那么电影就是成功的,如果电影需要向观众去解释太多,那么这部片子就是糟粕。他还透露,费里尼、伯格曼、黑泽明等大师的作品对自己最为影响深远。

  张一白:专业是唯一评选标准 希望首届天坛奖奠定专业权威性

  张一白和顾长卫两位导演是本届北京电影节评委会中的两位华语导演,而评委会的七位评委共计使用四种语言,平时如何交流?张一白笑言,看到刚才翻译忙乱的样子就是平时工作的样子,不过几部片子交流下来,大家的共同意见还是基本在一个共同面里。当被问及评片的标准,张一白表示,自己是作为导演的身份来参加电影的评选,专业的标准是唯一的标准,没有别的标准,他也希望天坛奖第一次的结果就奠定这个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说道如何平衡电影的商业和艺术性,张一白坦言,其实不光是中国的电影面临这一课题,全世界的导演和电影人都有把艺术和商业完美结合起来的梦想,所有人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只不过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有记者发问,一些票房好的电影口碑却欠佳,一些口碑不错的电影却票房无人问津,顾长卫回应表示,电影是多样化的,每部电影都有它的观众缘。“《泰囧》到目前为止还是影坛最大的一匹黑马,前不久在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还特别得到了特别表彰。我其实是想说,一个好的电影的环境是会允许观众有不同的兴趣,允许各种电影都能找到适合他们的观众。现在的电影市场,充满了矛盾也充满了机会。”

  评委:北京电影节有独特优势

  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是运营电影节的专家,当被问到北京电影节的发展和不足,他坦言北京电影节才办到第三届,比许多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国际电影都要年轻,这就有着很大差别。此外,北京还有这与众不同的优势,不仅邀请到了众多世界著名的电影人,而且北京本身也拥有着巨大的人口,观影人次也在不断上升。

  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谈起本国电影工业时表示,在过去20年中英国的电影工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英国政府对电影的支持方面,做出了很多改变,他们也需要时间去适应这些改变,但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韩国导演姜帝圭则坦承,拍电影时很辛苦,但去评价别人的电影时,却是很困难的事情,导演们在评论电影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偏好,有一些不一样,他也承认当评委的工作的确很辛苦。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认为,要成为一个很棒的电影节,不仅电影质量要搞,评选的过程也要公开透明,另外任何电影节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人们期待的样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