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限娱令”后时代:逼出了电视真人秀的井喷

2013年04月17日10:2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限娱令”后时代:逼出了电视真人秀的井喷]
金钟奖昨日举办发布会,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出席
金钟奖昨日举办发布会,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出席


  钱江晚报讯 “得好剧者,得天下”的时代过去了。

  去年元旦,广电总局实施“限娱令”,各大卫视不得不调整节目。

  在限娱令刚颁布的几个月里,随着综艺节目的减少,电视剧占据总体收视率的近80%。

  而今,在限娱令实施16个月之后,中国电视圈迎来一个拐点——真人秀战国时代。

  继《我是歌手》打响头炮之后,两个跳水节目正在死磕,而《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也即将上马。连央视都忍不住跳出来,在周日黄金档献上了《舞出我人生》。

  昨天,又一个“国字号”节目加入战团: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音乐比赛——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在北京启动,徐沛东、谷建芬、宋祖英等大腕纷纷加盟。

  文凭、工作双重诱惑

  金钟奖打出“国字号”招牌

  今年的音乐真人秀实在太火,连央视青歌赛也改革赛制吸引眼球。这不,“国字号”的金钟奖也耐不住寂寞了。

  金钟奖,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赛,也是中国音乐国家级的最高奖。它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并称国家四大最高艺术奖项。

  为了让比赛更具可看性,今年9月落户深圳卫视的金钟奖,在赛制和节目呈现上,也向真人秀靠拢。

  比如说,它将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八个地区进行编排组队,再以八大唱片公司加盟,各冠名一支地区队伍的方式,形成PK。

  再比如,它请来黄健翔和高晓松担任解说员。“黄高组合”可是嘴皮子超溜的主,搁哪个真人秀都能增色。

  除此之外,金钟奖当然也要尽量发挥自己的“国字号”优势,吸引选手来参加。

  主办方介绍说,中国音协、深圳大学及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开办的金钟学院今年起开始招生。所有在金钟奖上崭露头角的优胜者以及优秀选手都有可能直接进入金钟学院学习,最终拿到大学本科文凭。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宋祖英也明确表示,海政文工团将开出十分优厚的条件,吸引金钟奖大赛的优胜者加入。

  文凭、工作,金钟奖的这次改革,还真有点“狠”。

  二季度真人秀井喷

  “限娱令”逼出创造力

  记者粗粗统计了下,今年,央视和各大卫视引进海外版权的真人秀将超过20档。

  刚刚结束的《我是歌手》,以收视全国第一笑傲群雄。羽泉夺冠前后,网友热议空前。

  今年第二季度,真人秀的来势愈发凶猛。音乐、舞蹈、竞技、跳水类型繁多。

  《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跳跃》、《星跳水立方》、《舞出我人生》、《我为歌狂》、《梦立方》等节目,更将继续把卫视竞争推向白热化。

  无论数量、类型还是影响力,真人秀潮比限娱令颁布前的选秀潮只高不低。

  有意思的是,除《快乐男声》是正式拿到批文的选秀之外,许多节目,尤其音乐类节目打的都是选秀的擦边球:励志真人秀。它们回避了“赛区”、“海选”、“选手”、“评委”等选秀“敏感词”,而冠以“某某城市站”、“梦想候选人”、“导师”等励志词汇。

  “限娱令对娱乐节目是一种限制,但也逼出了电视人的创造力。”资深电视策划人汤集安告诉记者。今年,大型真人秀的成绩将直接决定各卫视的排名。

  限娱令实施16个月后,中国电视人终于孵化出了“真人秀”这个二胎,这些看上去像“非典型性选秀”的真人秀目前百花齐放。按照这个趋势,以并不复杂的逻辑,另一条限令,也势必正在酝酿当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