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星跳水立方》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综艺迈入大片时代 "水立方"向雷人低俗粗糙说不

2013年04月17日10:06
来源:搜狐娱乐
吴建豪准备上台
吴建豪准备上台

  搜狐娱乐讯 “综艺节目的收视群体,和电视剧收视群体比较起来,相对要高端化和年轻化,所以,他们对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正如同在抗日雷剧横行的当下,荧屏内外都忍无可忍口诛笔伐一般,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处于白热化竞争环境中的综艺节目,无品质,难生存。在版权可以引进、创意可以抄袭的综艺竞争环境下,制作的专业和环节的紧凑与否,直接成为其能否在同类节目中胜出的关键——收视热潮风头无二的《中国好声音》,到点燃两岸观众激情的《我是歌手》,再到引发业内外广泛好评的《星跳水立方》,这些综艺节目,无不奉行着“精良大片”模式,以品质要市场。

  《星跳水立方》向雷人说不

  真实才是娱乐节目的生命

  曾几何时,内地综艺节目充斥着浓郁的或煽情、或毒舌的氛围,时过境迁,单纯靠嘻嘻哈哈、唱唱跳跳、插科打诨的节目类型,已经逐渐被要求节奏、要求共鸣的电视观众所淘汰。对眼下观众的收视诉求,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在任何电视节目里,观众期待看到的都是他们当下的精神追求,比如对于成功、公平、正能量的渴望。”

  “越来越多的观众表示,我们要看的是一场真实的综艺节目,不是一场无聊之极的闹剧,也不是一场刻意煽情的作秀”,采访中,《星跳水立方》宣传负责人表示,“我们在艺人选拔阶段,就执行了非常严格的标准,也就是三个‘真’:真敢、真跳、真美。节目在面世前,不少人在猜疑,这是一个噱头很足的节目,但让只会唱歌跳舞的明星去跳水,这不是开玩笑吗?可事实上,节目播出两期后,明星的专业和敬业,有目共睹,他们并非是在镜头前随便扎个冰棍装腔作势,每个人都在用你想象不到的毅力去征服困难、抑制伤痛。即便展示在节目中的那一跳不够完美,但却是他们努力的结果,这让《星跳水立方》格外拥有正能量的震撼和励志效果。”

  电视圈著名评论人“舞美师”在微博上称:“之前我一直以为跳水节目的收视卖点,可能就是观众看各种美女的凶器和各种帅哥的身材,但刚看了一眼江苏台的《星跳水立方》,发现我错了,我没想到一个娱乐明星一个普通人,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也能跟熊倪那样跳的如此专业,不可思议……”

  《星跳水立方》向低俗说不

  靠审丑和走光没法支撑节目

  面对在中国前所未有的明星类跳水节目,许多网友起初纷纷表示:他们最想看的是女星的比基尼和男星的倒三角,甚至有人期待看到明星走光、露点甚至重口味的硅胶爆裂。加之同类节目不断接连爆出的“陈光标肛门倒灌水”“刘雨欣不顾‘大姨妈’坚持训练”“粉丝打出‘周韦彤夹紧’标语”等新闻,这不禁让很多观众质疑:明星跳水节目,真的是在靠明星的底裤面积来抢收视率吗?

  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宣传负责人刘宇哲,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全然不同的答案:“不可否认,许多观众一开始看跳水节目,的确是冲着女明星穿比基尼、男星秀肌肉来的。但是看了我们节目之后会发现,节目要表现的完全不是这些,甚至有的参赛明星穿的比较严实,但是依靠他励志的精神,专业的态度感动了观众。”他还透露,其中一名参赛女星第一天训练就穿着比基尼过来了,结果教练直接叫她换掉,“出丑、走光这样的问题,在国外跳水节目就有过先例,甚至被当地媒体批评,但我们会避免这方面的镜头。大众媒体必须要有底线和约束,这档节目要体现的是明星挑战自我的励志过程,而明星出丑和走光这类擦边球式的看点,是绝对没办法也不可能支撑起一档好节目的。”

  在综艺节目的大片竞争中,比的不仅仅是大制作,采访中,刘宇哲也强调,“大气的主题、积极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更为重要。比如我们第一期节目中成为话题人物的‘素颜女神’王丽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褪去浮夸之后最本质的美反而最能打动人。”放眼来看,《中国好声音》选的是真正的好声音,《我是歌手》选的是真正的好歌手,不得不说的一个现象是,内地综艺节目,已经从审丑时代迈入了审美时代,仍然一味靠满足少数群体的低俗收视趣味博眼球,注定行不通。

  《星跳水立方》向粗糙说不

  专业性和技术性造就可看性

  “江苏卫视确实把跳水节目做成了精良制作的励志真人秀,包括场地教练裁判赛程等都追求专业”,在近期的百度搜索榜上,《星跳水立方》的以日近20万的搜索量排名所有电视节目第一,在微博的话题搜索量和《我是歌手》不相伯仲,大量的网友都表示,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专业不专业,一看便知。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场演出,也不是一个娱乐快消品,而是一场真正的明星体育竞技比赛”,据记者了解,《星跳水立方》从训练的时长、场地的选择、参赛艺人的安全性、教练团队人员的选择、比赛结果的真实性、现场拍摄的设备以及裁判的打分标准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制定和实施的。最让观众称奇的是:节目流程都和专业跳水比赛类似,明星起跳前都有动作代码的播报。以表示动作组别和翻腾转体的周数,也有其相应的难度系数,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完成带有翻腾、抱膝、屈体等带一点难度的动作。

  节目播出两期以来,不仅沙宝亮、金小鱼让人叹服,偶像型男吴建豪也获得了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连《中国星跳跃》的明星教练田亮都在微博上赞叹这是“中国好水花”:“吴建豪从起跳到入水,整套动作都非常专业,哥们练过是吧?特别要提到入水,水花压的委实难得。这套3米板401抱膝并不好跳,除脚没绷直以外其他都很棒,已经跟一个专业运动员差不多了。”

  与此同时,过硬的技术和制作,在“精良大片”中功不可没。据了解,《我是歌手》总决赛全场设立38台摄影机时刻捕捉歌手和观众动态,将造价数百万、上万人演唱会的音响设备搬到了演播厅,这些细节的设置,让人咋舌。而堪称专业的《星跳水立方》更是采用了32个机位,租借来了昂贵的水下高速摄影机,选手入水的动作和表情,都能及时地记录和回放,为观众带来堪称完美的收看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