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奥斯卡奖主席霍克:讲人性故事才能够冲奥

2013年04月16日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专访奥斯卡奖主席霍克:讲人性故事才能够冲奥]
霍克·考奇接受采访
霍克-考奇接受采访


  京华时报讯 今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天坛公园祈年殿举行开幕式,北京展映和电影嘉年华活动也将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奥斯卡奖主席霍克-考奇受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约来京参加活动,他将亮相电影节开幕式。

  4月15日,霍克-考奇在国家会议中心接受媒体采访。谈及中国电影人心中的奥斯卡梦,霍克建议,中国电影人应该讲关于人性的故事,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样的电影全球观众都会产生共鸣。

  □访谈

  谈中国电影

  喜剧片北美遇冷正常

  《泰囧》《西游-降魔篇》在国内都取得了超过12亿元的超高票房,但在北美市场备受冷落。问及对此现象的看法,霍克直言很正常,“《泰囧》是部喜剧片,喜剧是对文化传统要求很高的类型片。不同文化下的观众,笑点完全不同,而且很多包袱难以翻译,所以喜剧片在外国不被接受很正常。”

  中国电影人心中普遍有一个奥斯卡梦,但近年来最佳外语片提名中很少出现中国电影的身影。霍克认为,中国电影要进军奥斯卡,就要讲人性故事,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说:“国界并不重要,只要故事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能让中国以外的观众也认可。比如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伊朗电影《一次别离》,它不管在哪个国家都可以产生共鸣。”

  他建议中国方面的选片人员能以此为出发点来选送奥斯卡片子,“中国电影人应该看看今年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影片,思考他们之间有何共同点。至少,这些影片都打动了我的内心。”

  谈中美合作

  明年希望看到美国片

  此次中国之行,霍克-考奇希望能加深对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了解,“我对中国香港和台湾的电影了解得比较多,李安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导演之一,但对内地电影的了解比较少。这次来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内地电影。”谈及此次获得天坛奖提名的中国影片《一九四二》《万箭穿心》,他坦言还没看,但是十分愿意看看。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增设了天坛奖,霍克认为这是进步,“奖项对于电影工作者是一个鼓励,对观众也会产生影响,这会让电影人都愿意参加电影节。”本届天坛奖提名片中没有美国片,霍克说他不是选片者,所以无法置评,他希望明年可以看到美国电影入围。

  很多好莱坞大片,如《钢铁侠3》《变形金刚4》都找中国公司合作,甚至一些好莱坞大片出现了中国特供版,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调整演员和场景。霍克称,他不是很了解特供版的事情,“电影是艺术创作,但更是商业行为,哪里有钱就会往哪里扎,中国现在是个巨大的市场,市场决定一切。”但他称,现在的好莱坞电影公司来中国不是只为了找钱,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来中国为华语片提供各种服务和技术支持,比如化妆和特效技术等。

  谈美国电影

  续集多不代表无灵感

  近两年,美国电影票房增长缓慢。对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质疑美国电影进入瓶颈的说法,霍克回应称,这种说法就像“狼来了”一样,“事实上这种说法从未实现,美国电影还是在发展。从历史上来看,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从电视到网络,每一次改革都有人说观众不会去影院了,但是只要有好电影,观众还是会去影院看。观众嗅觉很灵敏,不会在大银幕上错过好电影。”

  对于美国电影市场充斥大量的续集、前传,是否意味着美国电影的原创性减弱,缺乏新鲜的灵感,霍克说:“续集的拍摄说明观众有需求,从商业角度来说,观众想看什么就拍什么,但这并不说明好莱坞没有灵感和创造性了。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影片都是原创题材,7部影片里有5部的票房过亿美元,说明观众也很喜欢看,好的故事还是会有市场。”

  谈下届奥斯卡

  否认贾斯汀当主持人

  近日有消息称人气歌手贾斯汀-汀波莱克将主持明年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双方已会面洽谈。对此,霍克直接否认说:“贾斯汀-汀布莱克不会当主持人。我们也在寻找新的主持人,但既要求幽默、具有互动性,又会唱会跳,很难寻找。今年的颁奖礼主持人赛思-麦克法兰表现十分出色,我们希望他能继续主持下届,但双方还没有谈好。”另外,霍克透露,因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14年奥斯卡将推迟颁奖礼的日期。

  □预告

  重要活动

  电影节主要分为开幕式、天坛奖评奖、北京展映、北京论坛、北京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北京展映和电影嘉年华活动都可以亲密接触,嘉年华可免费参与。

  4月16日开幕式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分为上篇《天人合一》和下篇《美美与共》两部分,上篇包括光影秀、领导致辞、组委会评委亮相、组委会主席致辞环节。下篇由大型音乐舞蹈《美美与共》拉开帷幕,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于看电影的梦境之中,展现电影节创办三年来的难忘瞬间。

  4月15日至23日北京展映

  北京近30家影院将放映260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如修复版《阿拉伯的劳伦斯》、8集《哈利-波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爱》、贝托鲁奇新片《我和你》《天使的一份》《伍里约基夫人》《与犯罪的战争》等。展映实行低票价策略,票价从10元至60元不等。观众除在指定影院现场购票外,还可登录时光网提前三天网上购票、在线选座。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一些优秀影片进校园、社区、部队等。

  4月16日至23日电影嘉年华

  电影嘉年华是群众可以免费参与的综合娱乐活动。今年设了两个活动场区,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广场(4月16日至23日)和怀柔区星美今晟影视城(4月17日至五一小长假)。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设表演放映、民族电影展、电影特效展、电影新技术体验等6个区域板块。怀柔电影嘉年华活动在园区设计上全方位体现电影元素,《阿凡达》《霍比特人》《丁丁历险记》的电影原型产品首次呈现京城。活动不售门票,采取现场免费领票方式入场。

  4月20日至22日电影市场

  电影市场分为市场展示交易、项目创投及洽谈、产业项目路演、签约仪式、市场放映、研讨会和行业沙龙。其中,由基努-里维斯首次执导并参演的中美合拍片《太极侠》将于4月20日举行预告片发布会,里维斯将亲临现场。

  4月21日至22日北京论坛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将于4月21日举行,演讲嘉宾包括吕克-贝松、陈可辛、基努-里维斯、张宏森、钟丽芳和保罗-哈尼曼。“电影与科技论坛”将于22日举行,将邀请知名中外导演、制片人、技术专家围绕数字化、3D技术、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等话题做演讲。

  4月23日闭幕式

  组委会将宣布电影节成果,揭晓天坛奖各奖项。吕克-贝松、基努-里维斯和成龙[微博]、章子怡[微博]、刘德华、徐帆等300余位国内外明星将亮相闭幕红毯,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将用她的歌声献礼电影节。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