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 原班人马再归来

2013年04月15日17:34
来源:搜狐娱乐
程莉莎与余少群在戏中是一对苦命鸳鸯
程莉莎与余少群在戏中是一对苦命鸳鸯

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则分别在剧中饰演法院院长苏鸿基与贫民人物马大婶
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则分别在剧中饰演法院院长苏鸿基与贫民人物马大婶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再度上演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再度上演


  去年12月,作为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隆重推出的压轴之作,大剧院制作吴祖光先生的经典戏剧——《风雪夜归人》精彩面世,这部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院庆大戏,一经亮相便收获了从专业评论家到普通观众的一致赞誉,一连10场的演出依然让人感到“意犹未尽”。2013年适逢吴祖光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风雪夜归人》原班人马将再度聚首,用这部心血之作来告慰大师风骨。

  4月12日,该剧举行了第二轮演出的新闻发布会。该剧执行制作人关渤,导演任鸣,主演冯远征、梁丹妮、程莉莎,以及吴祖光先生之子吴欢等悉数亮相,共同为该剧的第二轮演出预热。

  首演惊艳亮相 而今载誉归来

  《风雪夜归人》创作于1942年,一向被评论界认为是吴祖光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它的剧名出自唐诗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吴祖光化用了诗中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旧时北平名伶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莲生与靠走私鸦片起家的法院院长苏鸿基的姨太太——玉春倾心相爱,两个一直以来被侮辱、被损害的灵魂因为真挚的爱情,从而迸发出觉醒与启蒙的生命意识,但由于奸佞小人从中陷害,这段纯真爱情最终只落得了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的悲情结局……

  在这部戏剧冲突极为强烈的作品中,戏梦和爱情不过是表面的浮华,吴祖光先生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普通人对于独立人格、自由生命的永恒追求。爱情之梦、青春之梦、理想之梦都在剧中交相辉映,并最终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国家大剧院版的《风雪夜归人》以其含蓄质朴、现实主义与诗意灵性并存的演绎方式,平和舒缓、哀而不伤的艺术风格,还有那惊鸿一瞥神来之笔的结尾处理,在首轮演出之后,深深打动了不同年龄阶层具备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

  著名作家肖复兴在看过该剧后撰文评价:“这部戏没有被编织成一天云锦般绚烂,而是朴实却针脚细密剪接得如一套旧戏装,风尘仆仆,汗迹重重,又有水袖轻拂,裙玦叮咚,簪花袭人,暗香浮动。特别是结尾处,戏子莲生倒毙于大雪纷飞之中,天幕中莲生复活,一把折扇,一袭红衣,翩翩起舞,与白雪映衬,真的让人感动。”著名导演王延松则评论:这部剧整体相当干净、清透,艺术特色以写实为底,但又在写实的基础之上勾勒出一些诗意唯美的线条。整体节奏把握极有大家风范。”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教师丁明拥则写道:“《风雪夜归人》的整体感觉是一种云淡风轻的风格,不疾、不徐、不燥、不烈,两个多小时的观剧过程轻松愉悦,观后给人以花逝雪埋、红尘不再的淡淡忧伤。”而吴祖光先生之女、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霜则在采访中表示:这部作品我父亲数易其稿,尤其是结尾部分修改了很多次,而大剧院版则采用了最初的表达方式,整体更加强调了人性层面的意义,并且弥漫着淡淡的诗意,这点我非常欣赏。”

  原班人马再聚首 深情纪念大师风骨

  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的创作团队,可以说是集结了国内戏剧及影视界的顶尖阵容:著名导演任鸣将自己艺术生涯30年的理想都倾注到这部他极为钟爱的作品中,而冯远征、余少群、程莉莎、梁丹妮等一众实力派的优秀演员,更是联手为大家奉献出一场诗意唯美与深刻戏剧张力并存的精品大戏。

  在新的一轮演出中,《风雪夜归人》将基本上延续原班人马的经典阵容,只有曾饰演王新贵的刘桦由于演出档期问题,遗憾缺席本轮演出,这个角色将由首轮演出中的B角演员、北京人艺的优秀青年演员李麟担纲演绎。

  发布会上,导演任鸣与众位主演皆表达了对新一轮演出的欣喜与期待。任鸣表示:“在我心目中,一直认为《风雪夜归人》是现存为数不多的能与《雷雨》、《茶馆》这样的剧目所媲美的经典之作。从去年开始执导这部作品开始,我就踏上了一场酝酿了近三十年的‘圆梦之旅’,而今美梦将再度延续,我将把一部打磨得更加精致、细节处理更为圆熟的作品奉献给大家 。”

  而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则分别在剧中饰演法院院长苏鸿基与贫民人物马大婶,这两个角色对于这对明星夫妻来说,都可谓是不折不扣的 “颠覆式出演”:生活中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冯远征所扮演的苏鸿基是一个极具霸气的枭雄饰人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地操控着周围人的命运。冯远征说:“我塑造这个角色,就是想打破在大众心目中关于旧时官僚与财阀的思维定式,苏鸿基在表面风光的背后,其实拥有着极为复杂的内心世界,这样的心理层次很难把握,如果说在首轮演出中我还在摸索着与角色进行磨合,那么现在我可以说是越来越有感觉和把握了。”而梁丹妮则在剧中饰演老北京胡同的贫民马大婶,这个衣衫褴褛的贫苦母亲与日常生活中她光鲜时尚的形象相差甚远,但梁丹妮却用丝丝入扣的演技将这个角色演绎得相当具有说服力。

  在首轮演出中,余少群所饰演的风华绝代却又质朴单纯的一代名伶用“惊艳”来形容可以说是丝毫不为过,尤其是结尾部分那一袭红衣起舞弄清影的表演,更是成为许多观众心中难以褪色的唯美记忆。有观众甚至在微博中激动地评论:“其表演如月融水、如日在天。他以俊美的扮相和唱做皆精的戏剧功底而成为天然的魏莲生。”“余少群的表演有模有样,气场很足!赞!尾声这段独舞太美了,那一点炙热的红,漫天风雪中一息尚存的生命,希望不灭,魂灵不灭。”

  由于身在外地拍戏,“魏莲生”余少群遗憾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在之前的电话采访中,面对上一轮演出的辉煌反响,余少群却稍显低调,他对记者表示说:《风雪夜归人》是我的话剧首秀,我没想到能收获这么多的鼓励和认可,不演出的这段时间,我其实一直都在琢磨着上一轮有那些不足和可以改进的地方,这次我会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而吴祖光先生之子、著名书画学者吴欢则在发布会上说:“4月正是爸爸去世十周年、妈妈逝世十五周年的纪念日,爸爸、妈妈在世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固然是跌宕起伏绝非一帆风顺的,但他们的声名和业绩却因不佳的命运而更加灿烂耀目。正如爸爸喜欢写的一幅对联所说“君子常思身后誉,英雄敢吃眼前亏”。而如今《风雪夜归人》即将在这个时间节点再度上演,谢谢大剧院能够将这部尘封已久的作品再次搬上舞台,我觉得这是对我父母最好的纪念和安慰。”

  之前曾有一位观众于首演后在微博中写道 “真挚的、用命去祭奠的,终是入肺入心的。这个冬夜里,感谢余少群、冯远征用你们的天赋和才华精彩演绎世间难求难遇的爱情。谢谢这个夜晚你们和剧的陪伴。”而如今冬去春来,漫天风雪散尽,远去的故人即将再度归来,继续用穿越时空恒久不变的经典抚慰人心。据悉,新一轮《风雪夜归人》演出将从4月25日一直延续至于5月4日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