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毕有财》编剧朱睿 新作《枪花》能否再成黑马

2013年04月15日15:28
来源:搜狐娱乐
《枪花》剧照
《枪花》剧照

《枪花》剧照
《枪花》剧照

《枪花》海报
《枪花》海报


  搜狐娱乐讯 3月,电视剧《毕有财》紧急临时接档《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完整剧集)登陆北京卫视,以收视黑马姿态“狂奔”十余日,使一度跌出卫视同时段收视排名20位的北京卫视重归收视排行榜前五名,令业内、观众侧目,其编剧朱睿开心地说,真正令他高兴的不是《毕有财》成为了“黑马”,而是它每天的收视率都很“健康”。时隔半月,由朱睿任总编剧的谍战新剧《枪花》,即将于4月16日登陆浙江、云南、重庆、天津等卫视。对这部题材、风格都与《毕有财》大相径庭的新剧,朱睿有话要说:“现在的谍战题材都喜欢说有美剧元素,而我的观点是,借鉴可以,但所谓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完全不考虑文化元素与题材背景,‘生搬硬套’一定是死路一条!”

  借鉴美剧总要有个“度”

  大家借鉴美剧,无非是为了收视,但有些剧完全不顾及中国文化和历史背景,完全把美剧桥段、服装造型、人物关系等直接“拿来使用”。这违背了美剧的精髓,即美剧总能把虚构的故事拍得很真实,他们做剧非常认真,服化道都很精致,场景也都特别讲究时代背景和故事需求。所以看美剧,甚至连虚构的魔幻世界都很逼真,但是有的国产剧恰恰相反,由于不考虑文化背景生搬硬套,使原本很真的东西显得很假,这就有了国产剧“山寨”之说。

  《枪花》就是对类型剧的一个探讨,形式上,它可能更像美剧,剧本阶段是一集2个故事,电视剧呈现出来的至少也是一集1个故事。我们用32集的篇幅讲述了远远超过32个小故事。现在市场上骂“山寨美剧”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不完全同意。因为内地的电视剧市场毕竟需要向前发展,过程中肯定需要向别人去借鉴。很多国家的电视剧在发展中都曾经借鉴过美剧:上世纪90年代,韩国有一批优秀的影视人才被派往美国;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同样派了一批人过去,韩剧和泰剧的崛起,与他们对美剧的学习和借鉴密不可分。而我国,目前正处在这种学习的起步阶段,创作者们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客观困难,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在努力摸索着克服困难的方法,也许昨天、今天都失败了,但总有一天这种类型剧会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愿意做“垫脚石”。当然了,这种学习本身也要有个“度”,拿《枪花》来说,观众对它的期待本身就不同于以往,希望它能够展现更多的酷炫元素。然而,再酷、再炫都要适度。这个“度”取决于一部剧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背景,取决于观众能接受到哪儿,也取决于编剧的底线!这几方面加起来,就会对这部剧夸张到什么地步、酷到什么地步、炫到什么地步,有了一个合理的限制。韩剧和泰剧对美剧的借鉴,也都是适度的,并且充分融入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电视剧不是纪录片 但也不能随意“篡改”历史

  电视剧不是纪录片,它是要能够使人愉悦的。《枪花》在这一点上做到的首先是轻松愉快,动作性很强,养眼,因为直言不讳地说,《枪花》是属于一个编剧团队的作品,4位编剧中有3位年纪在30岁上下,非常年轻。但这部剧绝不是一个凭空杜撰出来的架空历史剧,它是一部用现在年轻人的眼光去审视抗战年代历史的作品。我们讲述的每一个故事,灵感都来源于当时的历史大背景,比如说第一个故事“伪钞案”,抗战时期,中日之间确实存在这么一场战争,日本妄图利用伪钞搞垮中国经济,并且确实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而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使故事尽量引人入胜。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则,就是我不允许我的工作室编剧有不健康的价值观甚至把它带进角色,电视剧作为观众接受信息的一个平台,虚构的历史事件同样会被部分观众当做真实史实而认知,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观众,电视剧也应该对观众负责。至于收视率,我们也在期待它可以成为一匹黑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