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女性戏剧节 > 国际女性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国际女性戏剧节艺术工作坊活动介绍

2013年04月15日14:13
来源:搜狐娱乐

  一 頌缽與泛唱的雙聲舞 Mark and Hans (荷兰)

  活动简介:

  找一個你喜歡的字或是自己的名字,仔細聆聽,讓字的發音對你展現聲音的能量。一開始如果無法領略,就不斷重複。讓聲音跟你溝通、對你說話…聲音由口腔發出,震動你的身體,再回到耳朵,仔細聆聽聲音對你訴說的奧秘。過程中,你同時在創造了一個健康的循環,這是聲音很特殊的特性。這種細膩而親密的神經對話,不太容易經由視力或其他五感直接體。

  傾聽本身即存在無限養分。

  讓我們開始學習著傾聽身邊周圍的人的聲音、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以及聽清楚存在為我們發出的聲聲召喚。

  活动流程:

  1.颂钵与人声泛唱合演:1小时

  2.观众交流感受及介绍互动环节注意事项:30分钟

  3.唱诵+颂钵与参加者互动:1个小时

  4.观众交流感受:30分钟

  二 在色彩与光中回归女性之爱 喜咪卜(中国西藏)

  活动简介:

  曼陀罗之始,是完全的面对未知,紧张与好奇,担忧和考虑,总会交替出现——需要准备什么?如何上手?——你不需要会画画、不需要知道曼陀罗是什么、不需要笃定之后才敢落下第一笔——只要放下思考、轻柔呼吸:七彩笔,一个圆,随心而动,就已经路途之中。心理学家荣格曾专注于曼陀罗绘画疗愈自己事业瓶颈期间的压力,直到现在,它都是心理疗愈的重要工具,洞察我们在此世的需要完成的命运之轮,更大的疏解我们充满压力的都市生活!

  因为灵魂即宇宙,故而曼陀罗的展现远不止于此,同时也能修持正能量,回归自在心,曼陀罗是梵文Mandala的音译,它犹如禅宗里沉思冥想的视觉工具,密宗的坛城在方圆里呈现出宇宙秩序感,它是更为殊胜的心灵表达方式!

  活动流程:

  1.与来宾互动,引导绘制曼陀罗,找出绘制曼陀罗的参与者:60分钟

  2.每组参与者6人,依据曼陀罗的不同主题,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共同绘制一幅大曼陀罗:120分钟(每组绘制15分钟,互动解读曼陀罗呈现出的内心世界15分钟),其它未参与共同绘制的参与者可自己单独绘制,其会与每幅大主题曼陀罗产生奇妙的关联。

  3.曼陀罗的光色冥想 15分钟结束

  三 肢体工作坊“开心”术 郭静珠(中国)

  活动简介:

  在疗愈的世界里,说起心,并非仅指我们的心脏、大脑,它还是一种爱的流动与循环,是一种内在智慧升起的敏锐直觉。在开心术中,我们将带领参与者净化“心轮”(人体的7个能量中心之一),疏通心经(12经络之一),在于其不断互动的过程中,让人们直接面对自己的情绪、观念,用自己的身体去体悟开心的内涵。

  四 茶道工作坊:心之三境品——中国传统茶道文化精髓体验主题会

  活动简介:

  通过不同主题的茶道茶会,让来宾在反观自心,以心观茶,感受中国茶的韵妙之美,以及美妙,奇妙,微妙!与此同时,体验传统茶道中的敬、静、净。

  五 戏剧表演工作坊

  四个部分:表演工作坊、讲座+放映电影、圆桌论坛、专题讲座。

  (一)工作坊

  第一部分:安•伯格的‘视点’培训方法

  时间:两节(5月28日全天)

  辅导:孟夏茹 (北爱尔兰)

  辅导助力: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生

  内容:这次表演培训工作坊是针对舞台表演。作舞台现场表演和电影表演有不同的地方,要做舞台表演的话需要特别注意两件重要的事情:肢体表达(包括身体能量和控制身体动作,水平比日常生活中的更高),和集体的交流。为了帮助演者掌握这些能力,安伯格(一位在美国很有影响力的导演)创造了‘视点’培训方法:

  通过学习‘视点’我们能更深地理解关于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交流,集体性的能量和交流,演员在舞台上的最美,最吸引人的状态,和舞台上在移动的画面里会有什么成分,而且怎么控制这些成分。这些成分包括:节奏,空间关系,持续时间,动作刺激反应,建筑结构,地板团,手势/比划,形状,重复。‘视点’培训方法会帮演员和导演先认识这些元素,然后学习怎么控制它们,最后怎么利用它们去创造舞台行动。

  第二部分:尤金诺•芭芭的戏剧培训方法;专题:‘阿尼玛’与‘阿尼姆斯’

  时间:两节(5月2/3日两天下午)

  辅导:碧兰基罗•博恩芭

  内容:第一节:尤金诺.芭芭大师的“戏剧人类学”的基本概念和元素,包括肢体表演的联系;即兴表演的技术,它的作用和目的;怎么使用戏剧游戏类的联系为了脱掉自己的限度。第二天:尤金诺.芭芭的表演方法的两个元素:‘阿尼玛’与‘阿尼姆斯’。简介:“每个男人体内都有女性能量阿尼玛, 每个女人体内也都有男性能量阿尼姆斯。 这个普世真理并不能让演员发掘自己体内两极的能量本质,也就是阿尼姆斯和阿尼玛的能量。 内在的阿尼姆斯和阿尼玛指的不是一般的男女性别特质,不能混为一谈。并且,千万不要误以为表演只是靠其中一种能量而已.这两种能量总是同时存在的。有经验的表演者知道如何平衡二者,有时加强一端, 有时加强另一端”。

  (二)讲座+电影放映

  提纲:

  讲座者先向大家介绍电影及其周边内容或与该影片相关的其他故事,之后分享自己的经验以及跟编剧、舞蹈家和演员有关的经历。

  譬如,皮娜对文慧的影响很大,文慧在设计自己的作品以及在做培训方法的很多时候都会学习皮娜的工作方式。第一天放映《皮娜》,可以邀请文慧向大家讲述她对皮娜•鲍什的理解,将自己经历的事情与大家分享,随后可以围绕女性舞蹈家举办一个相关的讲座。

  总之,会邀请一位著名舞蹈家来介绍《皮娜》,一位编剧来介绍《阴道独白》,一位著名导演或演员来介绍《阮玲玉》,介绍完电影之后,分享自己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工作相关,做一个讲座性质的探讨活动。

  电影简介

  阮玲玉

  中国早期电影界一位著名女演员阮玲玉(张曼玉饰)的一生波折辛酸,由璀璨的荧幕生涯到黯然的个人生活,皆成为后世怀念与争论不休的话题。她16岁投身影坛,在短短的9年中拍摄了29部影片.她所饰演的角色,从女学生,女工,农村少女,妓女,到尼姑,乞丐,涵盖面极广,有正派角色也有反派角色。其与张达民(吴启华饰)、唐季珊(秦汉饰)、蔡楚生(梁家辉饰)的感情纠葛让人唏嘘不已。本片导演关锦鹏以记录片的拍摄方式,穿插阮玲玉女士的原片与张曼玉饰演的画面交织,又附着老影人的采访与演员张曼玉自己的感受,可谓创造出了时空变换的美感与意境,让人不禁为这一代玉人的一生惋惜与深思。“人言可畏”,成为经典绝语。

  张曼玉凭该片获得柏林影后。

  皮娜

  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在第一次观看皮娜•鲍什(Pina Bausch)出演《穆勒咖啡馆》时,便深深为这位“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所吸引。他与皮娜迅速成为至交,并诞生了合作电影的想法。几经考虑,文德斯决定采用3D电影技术来展现皮娜充满激情与创意的 现代舞艺术,试图为观众开启一种全新而独特的视觉发现之旅。但是,2009年电影拍摄计划宣布后不久,皮娜•鲍什就因肺癌辞世,整个拍摄计划就此搁置。直到在与皮娜生前执掌的乌帕塔舞蹈剧场商谈后,文德斯才决定重新启动电影拍摄计划。本片将皮娜的几部舞蹈作品《穆勒咖啡馆》、《春之祭》、和《月圆》贯穿在学生和好友对她的追忆中,同时将镜头投射到充满工业景观的城市乌帕塔,立体化地诠释了皮娜独特奇妙的舞蹈美学,留下了对皮娜最美的赞歌。

  阴道独白(纪录片)

  《阴道独白》是美国女作家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的剧作,近年来,上演这出话剧,已经成为国际性“妇女战胜暴力”运动的标志性活动。

  《阴道独白》1997年在美国获奥比奖(Obie Award),1998年成书出版。恩斯勒本人是剧作家、诗人和行动主义者,她曾在纽约百老汇之外的剧场和大学里表演此剧,还曾出演伦敦、耶路撒冷、萨格勒布(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城市)。她的作品《必要的靶子》在百老汇义演,收益用来资助波西尼亚的妇女难民。

  自1999年以来,在传统的情人节期间上演《阴道独白》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妇女战胜暴力”(Victory over Violence)运动,情人节也因此被赋予新的含义。作家欢迎任何人在V日发起活动中上演《阴道独白》,以“提高觉悟,反抗针对妇女的性暴力”。

  恩斯勒的挑战性、直言不讳的叙述风格,从她为书写的前言的第一个词就开始了:

  “阴道”,我说出来了;“阴道”,再说一遍。在过去的三年中,这个词我重复多少遍了。我在剧场说,在学校说,在客厅里说,在咖啡店说,在午餐聚会中说,在全国的电台节目里说。假如有人批准的话,我愿意在电视里说。我每个晚上演出时要说它一百二十八遍。

  恩斯勒说,《阴道独白》是在采访基础上完成的,她采访了不同群体的两百多个妇女,了解她们关于阴道的感受。‘阴道’这个词被认为是不该说的,“它是个看不见的词,是一个搅起焦虑、难堪、轻蔑和厌恶的词。但是,不被我们说出的东西,它就不被看见,得不到承认,不被记忆。我们不说的东西成为秘密,这些秘密产生羞耻、恐惧和神话。我把它说出来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轻松地说,不再觉得羞耻和不好意思。”

  《阴道独白》共有十八个片段,叙述形式以独白为主。其中还可再分为口述实录风格的独白、混声形式的访谈集锦;混声里有时是作家和被采访者对话的形式,有时是多人话音的穿插。在多数独白之前,有作家的说明——描述创作意念的形成、交代人物的背景、把故事献给某一位或某一组妇女。

  揭露战争施与女性的暴力形式——强奸,这是剧本的主题之一,由一位波西尼亚女性的独白来表现。作家谈到,1993年,大约有两到七万妇女在欧洲中部的战争里被强奸。她看到报纸上被轮奸的妇女的照片,深为震惊,由此联想她们内心的改变。她到克罗地亚和巴基斯坦做了两个多月的采访,到波西尼亚去了两次,而凝结在剧本中的只是一段简短的诗性叙述:“我的阴道是我的村庄”。在剧本中,过去和现在的心境由两种不同的字体区别开来,正体和斜体穿插并置,形成对照:“我的阴道是绿色的田野、是流水轻盈的粉色田野,牛群哞叫太阳升起可爱的牛郎用柔软的金色稻草轻轻抚摩它。”但是士兵们用枪支、棍棒、瓶子、扫帚塞进挤入撕裂,他们连续七天的轮奸,让那里发出粪便和腌肉的恶臭:“我变成一条流淌毒液脓汁的河流,所有的庄稼死去,鱼也死去。”重新想象妇女的身体,让女人的欲望、幻想获得新的文化表达,从这里展开了该剧意义更丰富的层面。反对针对妇女的性暴力,不仅是要暴露暴力的恶果,更重要的是改造我们的传统和文化,让妇女的身体获得解放,让妇女肯定自己、壮大自己,重新塑造女性的主体意识,重建文化主体。剧中把人们羞于启齿的性经验、女性的欲望和幻想等角度都包括进来,从而敞开了女性言说自己的深度空间,敞开了一个充满幻想、充满欢笑和幽默的天地。该剧在哈佛大学演出时,全场不断爆发笑声。正如剧作家所说:“随着更多的女人说出‘阴道’这个词,说它就不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它成为我们语言的一部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阴道变得完整、可敬和神圣。它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与我们思维相连,点燃我们的精神。耻辱消失,暴力终止;因为阴道是看得见的、真实的;它们与强大、智慧、敢于谈论阴道的女人们相联系。”

  三)圆桌论坛

  提纲:

  邀请戏剧专家从女性视角,与大家分享自己做演员、导演、制作人和编剧的经验,以及探讨目前从事戏剧行业的女性经常会碰到的工作及生活中的问题有否共同之处等一些有意思的话题

  主持人:丰翼,导演兼艺术顾问

  史芬娜(女),意大利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

  参加者:

  雅娜(Boryana Trifonova)(保加利亚),中央戏剧学演表演系老师

  杨静文,演员兼制作人

  萧薇,导演兼演员

  李莎 (Patrizia Liberati)(意大利),莫言的官方翻译

  赖慧慧,蓬蒿剧场的制作人

  郭琪,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制作人

  (四)主题讲座

  意大利导演兼研究者讲述尤金诺芭芭的特殊表演方法的理论,讲座期间也会给大家放映一些进行工作坊时纪录的资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