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解药》“问诊治病” 直击成功男人软肋

2013年04月15日09:32
作者:安力
两个成功男人为寻求“解药”而相遇
两个成功男人为寻求“解药”而相遇


  4月12日晚,一部以“原创、当代、北京”为题材的小剧场话剧《解药》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只有两个角色的男人戏,直击当代生活中爱与生死的主题,充满机锋的台词,在黑色幽默中却发人深省。

  《解药》的故事发生在一所静谧幽深的私人会所内。全剧围绕着两个“六根不净、狼性不足”中年男人展开,他们既是各自领域的成功者,又有着各自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他俩为寻求“解药”而相遇,从冤家对头到患难兄弟,从互相蔑视到惺惺相惜,他们通过互相透彻的谩骂,把对方骂成了一面能够清晰透视自身的镜子,其间经历的角色反转是该戏的最大看点。

  全剧贯穿着爱与生死的主题,看似宏大与沉重,却不乏贴近生活的诙谐、幽默。两个看似成功的中年男人,却各自在生活中有各自的软肋,事业的成功并不能换来生活的幸福,却让自己最终沦为“爱无能”者。这种状态有药可解吗?现实生活的困境与挣扎,让观众不由也观照着自身的生活。编剧吴彤表示,“在讲故事的同时尽量往人物的内心深处去,我希望这部作品直击心灵。”而剧中一些温暖纯净的怀旧片断,如主人公对儿时玩伴的怀想,舞台上童年游戏的剪影和朗朗上口的童谣,都充满着浓浓的北京特色,勾起观众的怀想与回忆。

  两个角色间大量充满机锋的台词令这部作品格外出彩,其中,既有心理剧的严肃、深刻,又暗藏着黑色幽默,偶尔还蹦出几句时下的流行语:“你摊上事了,你摊上大事了”,时常引发观众大笑。在最后一场戏中,两个角色从戏里跳进跳出,与观众互动,则成为全场最“happy”的高潮。正如导演丛林所说:“希望观众能和我们共同完成这部作品,演员和观众互照镜子,最终达到一种交流。”

  当晚,两位演员的表演也令人称道。扮演心理医生的是北京人艺的优秀青年演员杨佳音。《日出》中的胡四、《李白》中的栾泰、《晚餐》中俄瑞斯特斯这些不同类型的角色都由他成功塑造,而此番出演一位内心起伏跌宕的医生则带给他极大的挑战,从一开始的咄咄逼人、玩世不恭,到后来内心痛悔挣扎、以死寻求解脱,杨佳音把这个温情尚存、良心未泯的男人刻画得逼真可信。“台词多,而且都是内心戏,让我压力挺大,但也是一直以来想遇到的角色,所以必须全力以赴。”另一位演员是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之子李龙吟,睽违舞台十二年后首登人艺舞台,他以新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排练厅完全忘记了自己“集团老总”的身份,从台词到形体都反复琢磨,与导演、同台演员不断切磋、磨合,以期达到最佳的状态。“仅以此戏向我父亲致敬”更是他此番出演的一大心愿。

  据悉,《解药》是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制作人制话剧,演出将持续至5月20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