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2届香港金像奖 > 3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寒战》平纪录 港味合拍片逆袭成主流

2013年04月15日08:1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金像奖《寒战》平纪录 港味合拍片逆袭成主流]
本届金像奖很“团结”。 


  新快报讯 记者刘嫣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4月13日晚正式在香港文化中心落下帷幕。今年被称为是金像奖的小年,因为被提名的电影大多数都是纯正的港产片。最后,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的警匪片《寒战》包揽了9项大奖,打平了当年《甜蜜蜜》的奖杯纪录,成为金像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两部电影之一。

  与此同时,影后奖杯也终于回落到一个彻头彻尾的港女——杨千嬅手中。所有的一切都表明:港片正在逆袭,港女也正在逆袭!但事实究竟是不是如此?

  港片的逆袭?港味合拍片才是主流

  《寒战》大获全胜是所有人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它确实没有什么对手。主席陈嘉上说,金像奖不喜欢锦上添花,但这一标准在票房好、口碑好的《寒战》上失效了。

  最佳电影的五个提名中,《消失的子弹》和《逆战》都是既不内地也不香港的合拍片,而且非常平庸,不符合在乎港产片血统的金像奖的要求。而彭浩翔的《低俗喜剧》除了荤段子,也没有多少多余的价值,不符合香港电影人的高标准。郑保瑞的《车手》虽然很主流,但只是份简单的快餐,能吃饱,却不觉得好吃。只有《寒战》又是纯血统港产片,又拍得均衡,所以力捧《寒战》上位,一方面是今年确实没有太多更好的选择,一方面也是鼓励香港人多拍好看的港产片。可《寒战》并不能挽救港产片的下滑,还记得早在四五年前,尔冬升就已经提出了“港片已死”的口号,可金像奖却在这四五年里一直不遗余力地鼓励血统纯正的港产片。事实上,越是“鼓励”,越是“拯救”,也就越说明了这个东西已经不行了。

  港产片会死,但香港味道却不会死。这不得不提到明年的金像奖被大家认为是“大年”,因为有《一代宗师》、《毒战》的出现,这两部电影被证明是将香港味完美融合到合拍片中的典范。而鼓励这样的电影不断出现,才是港片未来最主流也是最有希望的出路。

  港女的逆袭?

  运气好的成分比较多

  都说杨千嬅封后是港女的逆袭,来看看今年杨千嬅为什么会获奖。获得提名的四个女演员当中,周迅虽然有两个提名(《听风者》和《大魔术师》),不过这两个角色的戏份都不多,就算说是花瓶也无不可,更不要说按照金像奖的规则,一个人有两个提名会分薄票数了。而另两位提名者中,郑秀文的《高海拔之恋2》几乎就是雷片一部,电影不好,演得再卖力也没用。至于江若琳,资历浅,《高举爱》也没有什么名气,入选基本属于陪跑。所以,排队都该排到杨千嬅拿影后了,如果不是她拿,反而才是怪事。

  正如杨千嬅自己所说,评审还是专业的,他们不会因为私心而硬把原本应该给内地演员的影后给了香港演员。但她没有提到其实获奖还是要靠运气,当那一年对手不是很强的时候,相对强的那个就能获胜,如果她明年遇到了《一代宗师》里的章子怡,只怕逆袭也不成功。

  何况要说评审没有私心这事,不得不看一下最佳女配角。但凡有点品位的都能看出来,金燕玲在《逆战》中的表演,远远超过陈静在《低俗喜剧》中的表演,评审之所以选择陈静大概也是因为抱了想鼓励年轻女演员的私心。不过这也是“国际惯例”——今年奥斯卡都出了23岁的影后。

  港女的逆袭很大程度上还是看运气,碰上小年,没有大制作,小成本清漫的爱情喜剧女主角也有获胜的机会。但如果碰上像《一代宗师》这样的大片,女主角的戏份又那么出彩,也许港女就没什么运气了。颁奖礼的逆袭?五年来最好看的颁奖礼自从港产片开始没落之后,金像奖的颁奖典礼也就变得没有那么好看。奖项大多没有悬念,到场的嘉宾也基本上都是获得提名的人,加上现场各种冷段子,时间也控制不好,经常会被大家形容为“冗长、沉闷”。

  不过今年的颁奖礼却获得了不少人的盛赞。到场的明星虽然绝大部分都是香港人,但阵容相当浩大,四大天王中除了黎明,另外三个都齐了。而梁朝伟夫妇、梁家辉、刘青云、张家辉这些中流砥柱,也足以填补上那个未到的空缺。观众们津津有味地在电视上看着刘德华坐在梁朝伟的旁边,刘嘉玲则隔着梁朝伟和刘德华“对词”,让人想起香港电影最黄金的年代。值得一提的是,张学友和郭富城到场并不是因为有提名,前者是来担任表演和颁奖嘉宾的,后者为了撑《寒战》更是不遗余力。有个记者提到了一个段子:陈嘉上无意中看到金像奖的来宾名单,所有预想要请的人名字后面,都写着“OK”,他很吃惊地问了好几遍,得到的回答都是:“这些人确实都答应要来。”这种“团结”,是香港电影人最可贵的地方之一。

  而另外一个“好看”的地方在于颁奖礼温馨感人,王家卫上台发言感谢冲印胶片的工人,黄耀明的歌曲联唱,悼念去世影人的段落……终身成就奖得主吴思远说:“曾经有前辈对我说,赚钱是你的事,出名是你的事,如果用你的能力去帮助行业和社会,你的形象才会超越金钱和成就……我想用我的例子去鼓励年轻人,不要自怨自艾,香港电影万岁!”

  有人说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是“低俗”,有人说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是“商业”。其实只要看看今年金像奖的颁奖典礼,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就已经不言而喻了。

  香港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寒战》

  ◆最佳男主角 梁家辉(《寒战》)

  ◆最佳女主角 杨千嬅(《春娇与志明》)

  ◆最佳男配角 郑中基(《低俗喜剧》)

  ◆最佳女配角 陈静(《低俗喜剧》)

  ◆最佳导演 梁乐民、陆剑青《寒战》

  ◆最佳编剧 梁乐民、陆剑青《寒战》

  ◆最佳新演员 徐家杰(《寒战》)

  ◆最佳摄影 潘耀明(《听风者》)

  ◆最佳剪辑 邝志良、黄海(《寒战》)

  ◆最佳美术指导 奚仲文、林子儒(《大上海》)

  ◆最佳动作设计 成龙(《十二生肖》)

  ◆最佳服装造型 奚仲文、戴美玲《大魔术师》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金培达(《寒战》)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定风波》(《大上海》主题曲)

  ◆最佳音响效果 曾景祥(《寒战》)

  ◆最佳视觉效果 郑文政(《寒战》)

  ◆最佳新晋导演 周显扬(《大追捕》)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1942》

  ◆终身成就奖 吴思远

  ◆专业精神奖 高天宙 吕丽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