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2届香港金像奖 > 3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彰显香港主流价值观 陈嘉上:港片是俗的

2013年04月15日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金像奖彰显香港主流价值观 陈嘉上:港片是俗的]
《低俗喜剧》剧组牵着片中的“驴仔”出现在金像红毯上,引起轰动。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低俗喜剧》剧组牵着片中的“驴仔”出现在金像红毯上,引起轰动。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南方都市报讯 一部《低俗喜剧》引发了一场关于香港电影“核心价值”的热烈讨论,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赛果则更像是香港电影圈“主流价值观”的彰显。颁奖礼结束后,南都记者采访了多位香港电影界人士,让他们说说香港电影“核心价值”所在。

  陈嘉上:香港片从来都是俗的

  “说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是低俗我是同意的。我们香港片从来都是俗的,其实文化评论将香港电影列入评论系里面是很抬举的事。我是第一位代表香港电影界评入香港艺术发展局的。在我之前,香港艺术发展局系没有电影这一部分。我就问大家,电影算不算艺术的一部分?大家愣了一下,因为在大家的心目中香港电影同艺术是不沾边的,我们是俗,我们是平民文化,而且这个是我们的本质。我们在这种本质之下成长,如果在上世纪50年代,你拿起香港报纸的娱乐版,娱乐版是完全不讲香港电影的,它报道的都是好莱坞的演员信息。但那时候其实香港有很多电影,每三天就上一部。上映完马上就下。什么人看得最多?打工仔,一套只上3天,而且知识分子不会看港产片,你开玩笑。所以当年张爱玲写个剧本多么难得。他们看的是克拉克·盖博,我们香港电影从来都是俗,都是属于低下阶层,港产片是低下阶层,你要清楚。其实港产片的不适应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港产片进入到中国电影市场的时候,中国电影居然是属于知识分子。”

  梁家辉:我会用“商业”来形容

  “杜汶泽说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是低俗,我不这么认为。如果一定要说,我会用‘商业’来形容。因为电影是为公众做的,是一个娱乐事业。虽然我们未能将香港电影好像美国般变成工业,但是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将这个娱乐事业变成香港其中一个工业,能够为大众,不仅是一些观众,能令很多有志参与电影的年轻人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觉得拍香港电影不是出丑而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梁乐民:港片不是只有一个元素

  “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真的是涵盖了很多东西,譬如上世纪80年代港产片很百花齐放,不是只有一个题材,不是只有一个元素。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港产片最靓的核心价值———包容,不只有警匪片,还有爱情,什么都有。我觉得能够有不同声音在这里,才是一个和谐。”

  陆剑青:香港电影要做一些比较国际性的故事

  “《寒战》去年参与釜山影视开幕时,有一个差不多50岁的大叔,他看完电影后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很久没有看到香港电影有故事性。他有点失望,他说想看回以前成龙大哥那种动作片。这个给我的感觉就是,原来我们香港电影十几年,拍了很多很地道的戏但不够国际化。所以我也觉得,其实我们香港电影,要想回,去回一些比较国际性的故事,不要只是那种小品、无厘头的剧。”

  郑保瑞:港片的核心价值不会是“低俗”,而是一种“相信”

  凭《车手》一片成为“最佳导演”赛前大热门的郑保瑞,最终遗憾落败。拍过多年港产片的他,对港片“核心价值”也另有见解:“我觉得港片的核心价值不会是‘低俗’,而是一种‘相信’———‘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相信’真理、‘相信’正义。我认为这是人类的基本价值,就像《英雄本色》里的M ark哥如何‘讲义气’、《阿郎的故事》男主角如何为了在儿子面前‘争返啖气(争一口气)’,也是因为一种‘相信’。在港产片里看到角色为感情、为生活而挣扎、努力时,我都会很感动。”

  南都记者 朱燕霞 发自香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