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2届香港金像奖 > 3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最寒

2013年04月14日11:1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搜狐娱乐讯(文/云飞扬)2003年的时候,还在老家教学,在SARS席卷全国和张国荣愚人节跳楼的悲怆氛围中,迟滞的通过平面媒体得知香港电影金像奖结果,那时有《无间道》。2004年,已经进入媒体,也认识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创办者和参与者,胡子和陈总跟我讲了一些内幕,我也有意识的查找资料。至今,已经连续十年关注这一华语电影界最具公信力的大奖。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结果,正如大家所知,新导演的作品《寒战》,囊括9项大奖,追平《甜蜜蜜》的记录。而钱嘉乐三项最佳动作设计提名、《车手》、《逆战》和《消失的子弹》更是全军覆没,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钱嘉乐和这三部电影是应该获奖的。有人欢喜有人愁,即使如此,也必须承认大奖绝对没有有意识的搞平衡。至于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年度奖,《寒战》在香港影评人的年度推荐电影榜单中都不存在,他们可以说是直接民主的讨论得出的结论。《寒战》基本上是公认的2012年香港电影的佳作,然而正是如此,也彻底证明了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是有史以来最弱的一届。

  恭喜江志强的慧眼识才,也恭喜梁乐民、陆剑青的卧薪尝胆,更是他们彼此的坚持和信任,才会有《寒战》,至少可以勉为其难的撑起2012年香港电影的一线天。不过,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因为种种原因错过2012年,未尝不是另外一种遗憾。梁家辉是与王家卫合作过后,最不对付的大演员,如今也已经是大四喜影帝,只落后另外一位TONY一次,两人共获得9次影帝,可以说是处于垄断地位。相对于梁朝伟的高度密集(1994-2004年间),梁家辉却是分布最为广泛,从青涩期的第三届(谨慎无胆的《垂帘听政》),到鼎盛期的第十二届(癫狂搞笑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再连续两次在双雄会中以败(《黑社会》里被任达华砸晕活埋、《寒战》里被郭富城卡位上台)为胜,每个十年都有影帝称号相当不易。其他奖项其实可以点评的并不多,除去部分钉子户的经常性获奖,就是多提名的分流(今年钱嘉乐输给成龙、以前郑秀文不敌张艾嘉),大约也就处于黄金时期的周润发可以不畏惧三提名。安乐团队之外,大约彭浩翔是最愉快的吧,他在2012年搞的两部小品电影,票房不错口碑也奇诡,又能让杨千嬅得影后、郑中基再拿最佳男配角,尽管某些观众很不喜欢《低俗喜剧》对于内地暴发户的夸饰演绎。

  现在应该说说负能量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近十年,基本上没什么新血,本年这一届完全靠新人来支撑门面,也算是在危机中凭借偶然来的转运。从目前的新片上映形势来看,201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绝对会超过2013年。既然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公信力,还算是有口皆碑,不如适度开放入围规则,最好向美国电影金像奖学习,只要在香港上映的华语电影可以自动入围,事实上香港本土票房再也无法与内地市场抗衡(想想十年之前,内地电影总票房输给香港的时候,确实没有资格进行统一评选),有必要进行这个可能性的讨论,当然可以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否则,2015年之后会如何,谁也无法猜测,毕竟香港电影圈的造血能力严重不足,即便梁乐民、陆剑青、谢立文等等,也都是资深电影人士,而最佳新演员徐家杰更是前廉政公署高官,几乎就是演回自己。香港没有专业的艺术院校(当然内地专业艺术院校的成材率是另外一回事),当前片场师徒制度基本又处于瓦解状态,新人进入电影圈的成本太高、机会太少(幸好还好选美、模特和歌手前仆后继的尝试),横店抗日根据地虽然奇葩剧、神剧很多,毕竟也能在噪杂混战中出人才,杜琪峰、许鞍华、彭浩翔等相对来说更香港的导演,都已经与内地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发展与改革应该有路线图和时间表了,否则只能是固步自封、小圈子游戏到底,到最后与曾经先锋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一般模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