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2届香港金像奖 > 3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最佳影片《寒战》摘9奖 却因技术奖惹争议

2013年04月14日07:5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秦川玺
 《寒战》横扫九项大家,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北京时间4月13日,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落下帷幕。《寒战》横扫最佳电影、导演、编剧、男主、新演员、视效、音效、剪接、原创音乐9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与《寒战》一样都有十二项提名的《消失的子弹》,却一个奖都没拿到。

  本届金像奖上,不仅诞生了65岁“史上最老”最佳新演员获得者徐家杰这样的“新人奖颁老人”的“惊喜”,还有梁乐明与陆剑青处女作横扫金像奖这样“老奖颁给新人”的彩蛋。此外,杨千嬅是首次摘得影后头衔,站在领奖台上哭了足足一分钟。梁家辉因《寒战》夺得影帝,这是他的第四个影帝身份。

  然而,《寒战》这部意料之中的夺奖热门片却也得到了意料之外的争议——不仅将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还有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三样技术类奖项,击败《大魔术师》、《听风者》、《十二生肖》等多部在技术类奖项上被颇为看好的电影。

  【新奖颁老人】

  最佳新演员:65岁徐家杰的第三个身份

  拿着奖杯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新人”徐家杰,其实是一位65岁“高龄”的前廉政公署首位华人副处长。在《寒战》中,他算是本色出演了廉署的高层,原因是:“我乃性情中人,觉得想做便去做,刚好他们找我时,我就答应了。”而事实上,这也不是首次有人找到他拍戏。在93年因某些原因被解雇后,就有两部剧本递到了他手上,其中包括金城武主演的《神偷谍影》,找他演间谍的角色。不过出于人生安全的原因,他并没有接受:“我做廉政公署做到有人买凶要杀我”。除开演员、公务员两个身份之外,他也是首位华人取得泰拳界最高荣誉“金环宗师”的资格。

  拿着金像奖杯站在媒体面前,徐家杰很自豪的说“站在很客观的角度来看,香港能拍出这样的片子真的非常令人骄傲。”如此高龄拿到新人奖,自然也逃不开媒体的追问,对此,他非常坦然,“我做了很多很多事,我有一万多泰拳学生,还曾培养过40个泰拳武术冠军,我没有遗憾。”

  最佳新导演:周显阳“二进宫”终拿奖

  最佳新导演奖给了《大追捕》的导演周显阳。事实上,这已经是他在这一奖项上的“二进宫”: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导演的入围名单中就有他的名字。2009年拍出的那部《杀人犯》不仅让他入围新晋导演,还将男主角郭富城推送到了最佳男主角的竞技场。无奈《杀人犯》输给了有许鞍华护驾、张经纬导演的《音乐人生》,而郭富城最终也败给了热门片《岁月神偷》中的任达华。三年后卷土重来,类似题材终于让周显阳捧走了这座“最佳新导演”奖杯。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周显阳已经不算电影界“新人”,出生于香港,大学还没毕业的他就进入了安乐公司,负责剧本发展工作。2006年李安筹拍《色•戒》时,老板江志强推荐周显扬去试试。结果,他从研究员做到了李安的助理。有了多年制作经验,2009年拍出《杀人犯》获得不错口碑与较好票房。时隔3年后,他拿出了新作《大追捕》。对于《大追捕》的创作灵感,周显扬透露,“自己平时喜欢观察人,深层次地观察事物,而往往你看到的真相并不一定就是真相,它背后的东西有可能才是真正的事实。人就是往往因偏见而产生误解,唯有爱与情才能打破这种偏见。”

  【老奖颁新人】

  《寒战》捧走最佳影片等9项大奖

  《寒战》成为了大满贯,一举夺得9项大奖。两位新人导演梁乐明和陆剑青拿奖拿到手软。“他(梁乐明)拿着小纸条把要感谢的人全部都感谢完了,让我有点无话可说”拿到第一份奖“最佳编剧”奖后,两人来到后台接受采访。陆剑青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开始调侃自己的搭档。两人在主持的要求下一同举着奖杯面对媒体拍照,却有些生涩得不知该摆什么姿势,在一旁的主持人教导下方才解围。与65岁才拿新人奖的徐家杰,拍了好几年才拿到新导演奖的周显阳相比,《寒战》是梁乐明和陆剑青的处女作。“续集老板已经吩咐我们要做了,但是请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想要写好一点。”两人在现场透露。

  【热门片也有争议】

  看不懂:《寒战》拿三项技术奖

  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都给了《寒战》,这让后台媒体区记者纷纷发出嘘声。说到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入围名单,前有成龙辗转多个国家,还在活火山前取景拍下的《十二生肖》,后有华谊耗巨资,宣传时大打视效牌的《太极》,还有刘伟强的《血滴子》,以及《车手》。面对四种不同类型片的夹击,《寒战》这部一直被称胜在剧本的意外获得此项技术奖,确实有些让人看不太懂。网友悉尼卡通说,《寒战》拿视效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当时在影院就觉得那几个爆炸特效太假太糙,大约十年前美片水平。还不如给《听风者》(摄影美术都不错,听出五人段落视觉表现很不错)和《子弹》(爆炸场面甩寒战n条街)。影评人兰波认为,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音响效果,都颁给了《寒战》,已经凸显评委们对2012港片年度票房冠军的偏爱,但从技术上来说,这片并未提升港片工业多少档次,中规中矩,音效奖项实际也比不上《逆战》,若我选择来检验音响器材,肯定选《逆战》。

  【一些花絮】

  刘青云又得“最佳着装奖”了

  面对“最佳着装奖”,刘青云真是有点无奈,去年是他和,今年换成了他与郑秀文。说获奖感言时,郑秀文一五一十的答“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套着装,因为很复古很优雅,也有一些蕾丝和印花……”相比之下,刘青云颇有点无奈般的自嘲“两年专攻此奖……这个奖其实竞争也很激烈的。”随后一笔带过,拿到赞助商提供的获奖礼品后匆匆返回会场。当晚最佳服装设计给了《大魔术师》,代替奚仲文上台拿奖的刘青云说,“放心吧,一会再也见不到我上来拿奖了。”结果一会真的就没出现过了。

 首都封后的杨千嬅在领奖台上泣不成声

  杨千嬅首拿最佳女主角泣不成声

  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杨千嬅在几秒钟之内就泪如泉涌,她紧紧抱住身边的老公丁子高,两人拥吻好一会后她才走上领奖台。“额……啊……嗯……多谢……我不是很难过……我要多些彭浩翔……”杨千嬅站在领奖台上愣是哭了一分多钟,断断续续的词语才慢慢变成整句整句的话,无一例外的感谢了包括导演在内的很多人,台下的丁子高也跟着一起落泪。她自曝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因我是歌手出身,很多东西都没那么专业。”大笑姑婆顺间变“大哭姑婆”。后台采访时,她特别感谢了老公丁子高,表示每次在自己最失望,最没自信的时候鼓励自己。

  吴思远鼓励香港影人不要自怨自艾

  拿到终身成就奖的吴思远站在领奖台上说了一番中肯的话:“曾经有前辈对我说,赚钱出名是你的事,如果用你的能力去帮助行业和社会,你的形象才会超越金钱和成就。香港电影表面很繁华,实际上不禁风,我们市场太小,所以我就用自己的能力大大小小,从不缺席。我不想停留在这,我想用我的例子去鼓励年轻人,不要自怨自艾,香港电影万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