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主席陈嘉上:金像奖不往风光走要往诚意走

2013年04月13日10:3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主席陈嘉上:金像奖不往风光走要往诚意走 ]
主席陈嘉上
主席陈嘉上


  香港电影金像奖今晚颁出

  19:30TVB直播颁奖礼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刘嫣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今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昨天下午,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在金像奖办公室接受了内地记者的群访。这几年在陈嘉上的主持下,金像风格飘忽,有时候肯定商业电影,有时候又鼓励艺术电影。和一向捧主旋律电影的金鸡百花奖、捧艺术电影的金马奖相比,金像奖从曾经喜欢肯定商业电影变得越来越没有特色。对此,陈嘉上回应说:“金像奖从来没有定位,也没有方向。我们就是一群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

  ■分析今年

  香港电影回归本土是一种“现象”,不是潮流

  和过去很多个金像前夜一样,作为主席的陈嘉上一直呆在金像奖办公室里,每隔一个小时就接受一批媒体记者的采访。这样的状态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连午饭都要插空才能吃得上。每年都有很多第一次采访金像奖的内地记者,很多同样的问题陈嘉上也要一年又一年的回答。今年继续有记者问到关于金像奖经费的问题,陈嘉上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释,并表示自从起用了专业的公关团队后,金像奖的赞助已经一年比一年好。就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上,记者们看到很多香港本土制作开始抬头,出现了一批成本不高的香港电影,拍摄的题材也是无法通过内地审查制度的,但却能起用一些合拍片中用不到的香港新演员。这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潮流”,但陈嘉上却表示这只是一种“现象”。“大家看到有很多人去投资这些小成本电影,但实际上比例并不高。就好像我们有一百块钱,其中八十块钱都投资在了别的电影上,只有二十块钱是投资在香港本土电影上。正因为少,大家才觉得珍贵,才会去挺他们。可这并不是一种潮流,因为如果大家都去拍这样的电影,那早晚都撑不下去,因为香港市场实在太小了,回收不够,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也有限。”去年香港票房最高电影《低俗喜剧》,在陈嘉上看起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香港观众很久没有看过一部电影是专门为他们而拍的。”

  事实上港产片回流大潮中也包括了陈嘉上本人,他在根据李碧华小说而改编的电影中导演了其中的一段小故事,是个鬼片。“我很开心,因为很久没有试过在写剧本的时候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也找了一些不是A咖的演员来演,整个过程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都没有谈过片酬的事情。”陈嘉上表示,大家喜欢去“玩”,不计报酬地去“玩”,也正说明了市场活力正在越来越好。

  ■展望未来

  金像奖每一年风向都在变,我只是在旁边监督

  近年来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崛起,三地的电影奖项都展现出了相当不同的特色。内地的金鸡百花电影奖一向以肯定主旋律为主,而台湾的金马奖则一直锲而不舍地鼓励艺术电影。反而是在大家眼中本该大力支持商业电影的金像奖,在前几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摇摆,有的时候会选偏艺术的,有的时候则选偏商业的,没有自己的特色。

  对此,已经连续多年担任金像奖主席的陈嘉上直言:“这恰恰说明香港的电影工作者这几年没有绝望,所以他们才愿意去肯定那些艺术电影。早几年他们为生存,不得不去拍有钱的电影,现在生存没问题了,那也必须要挺一些未来的电影。其实你去看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金像奖,那些卖座的大片基本上都是没什么机会拿奖的,反而那些不怎么赚钱的但是很用心拍的电影却能拿奖。金像奖背后的这个群体,不喜欢锦上添花。赚大钱的电影已经有了票房,没必要再给奖了。”陈嘉上认为,正是因为这群人每年的喜好都不同,所以金像奖变成了一个没有定位、没有方向的奖,会根据不同年代电影的特色去改变。“有时政治、有时民生、有时商业。我做主席其实就是看着每一年风向在变,我只是在旁边监督,使结果没有违背大家的思路。我不是领导,我只是个服务者。”

  自从香港又多了一个亚洲电影大奖后,金像奖就把焦点对准在香港本地。今年的颁奖嘉宾中,几乎全是香港的明星,见不到内地影人的名字。陈嘉上解释:“亚洲电影大奖比起金像奖更需要一个星光闪闪的阵容,相比他们的对外,我们是对内的。金像奖是一个温馨、团结的盛会,我们主要是为了和大家分享香港电影人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所以我们不往风光上走,而是要往诚意上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