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将原创推到最亮眼处

2013年04月12日17:25
作者:朱渊文
“音乐,让城市的春天更美好”
“音乐,让城市的春天更美好”


  用“音乐,让城市的春天更美好”是上海音乐学院塑造上海音乐文化品牌的努力方向。在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板块”推介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递出”了一份丰富的音乐菜单,在本届“上海之春”中,上音将前所未有地推出16台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其中“国际名家名团”6台,“新人新作”8台,“纪念回顾,经典再现”2台。许舒亚强调“新人新作”依然会是音乐节的核心所在,在本次上音推出的佳作中,包含国际、国内、上海本地的新人57位,新作品21部。

  中西交融名家名团荟萃

  据上音院长许舒亚介绍,上海音乐学院在本届音乐节上的节目非常多元,其中既有来自德国、法国、美国和捷克等国家的优秀演奏团体,独唱、独奏音乐家,也有来自世界、全国和上海的优秀新人佳作;还有来自上海本土以及我院优秀艺术家和表演团体的加盟,凸显音乐无地域之分的“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演出类型丰富多样,涵盖管弦乐、声乐、民乐、打击乐、音乐剧等诸多音乐种类,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皆参演其中。

  著名乐团“法国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应上音之邀将为“上海之春”带来其今年中国巡演的首站演出;而具有优良传统的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将与青年钢琴家孙颖迪联袂为“上海之春”献演闭幕音乐会,以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为音乐节画上圆满句号。法国巴黎巴士底歌剧院班底原汁呈现“《鉴赏欧洲·音乐剧场》法国经典歌剧选段音乐会”,指挥及5位独唱家均来自巴黎巴士底歌剧院,这一以法国歌剧为专题的音乐会在国内演出中极为少见。

  此外,活跃于中西方音乐舞台的著名演奏家秦立巍、宁峰联手顾晨(澳门乐团首席)、金朕弘(马来西亚爱乐中提琴首席)首次以“龙四重奏”的形式亮相于“上海之春”。小提琴家黄蒙拉将携德国符腾堡室内管弦乐团特别演绎维瓦尔第、皮亚佐拉的《四季》(俗称“八季”)。法国巴黎巴士底歌剧院打击乐三重奏以全新视角解读泽纳基斯《弹跳》和拉威尔《鹅妈妈组曲》。

  法国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捷克布拉格交响乐团、德国符腾堡室内管弦乐团将秉持“中西相融”理念,特别呈现中国作曲家优秀作品:许舒亚的“交响音诗《韵》——为双女高音和交响乐队而作”、温德青的“管弦乐《一朵玫瑰的变奏》”和贾达群的“《巴蜀随想》——为弦乐队而作”。

  力推原创为新人搭平台

  “推一批原创到最亮眼处。”是许舒亚、廖昌永上音两位“掌门”推出系列作品时最为强调的。事实上,在音乐节“上音板块”中就有不少惹眼的原创作品。即将于本月26日率先登上文化广场舞台的原创音乐剧《楼兰》,以“楼兰”传说的神秘及人文背景为着力点,糅合现代音乐语汇,在唱段中加入摇滚、R&B等时尚元素,刺激了待挖掘的本土音乐剧市场。该剧总策划兼作曲赵光立足人们对“楼兰”的无穷想象,给予一夜间神秘消失的楼兰古国以崭新的解释。

  和其他原创音乐剧不同的是,赵光更看重音乐的流行性和时尚感:“百老汇有百老汇的流行,我们有我们的时尚,音乐剧的灵魂在于其脍炙人口的唱段和动听旋律,而要让中国观众能够印象深刻就是要做出我们的音乐特色。”当然,作为上音倾力打造的作品,《楼兰》也肩负推“音乐剧新人”之责,为音乐剧的发展储备人才。为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这次难得的“实地演练”,全系五十多个学生几乎都被调动起来,即便没能安排角色的低年级学生也共同参与了剧务工作,让他们能零距离感受剧目从创排到演出的全过程。

  《上音优秀交响作品音乐会》汇聚了著名作曲家王建中、叶国辉等七位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七部新创交响力作。演出兼容创新性、艺术性和可听性。此外,在由宁峰、顾晨、金朕弘、秦立巍四名享誉世界的演奏家组成 “龙四重奏”的首演音乐会上,上音也推出作曲家叶小钢特意为四重奏创作的《玛旁雍错》的世界首演。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系列演出项目的票价总体定价较低,学校今年设置了“优惠销售日”,4月21日、22日两天,市民前往上海音乐学院可购得最低20元/张的优惠票,如购买全部16台演出票,总价将不超过500元。文章来源:天天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