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水族箱版”《奥赛罗》惊艳亮相 吸引观众眼球

2013年04月12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纱幕营造的“水族箱版”《奥赛罗》。
纱幕营造的“水族箱版”《奥赛罗》。


  在全球纪念歌剧大师威尔第、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2013歌剧节11日晚也在大剧院版威尔第名剧《奥赛罗》的首演中拉开帷幕。意大利名导强卡洛以两层纱幕自始至终“罩”住舞台,通过投影特效所营造出“水族箱”般超乎想象的“沧海桑田”幻景,又一次成为了大剧院新制作吸引中国观众眼球的利器。在接下来的88天里,大剧院将上演12台33场中外歌剧、音乐会演出,众多重量级艺术家的加盟,也将为观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多明戈中国首秀唱中音

  本届歌剧节不仅在剧目的策划上别具深意和新意,艺术阵容更凸显了大剧院一贯坚持的精良制作,尤其是“男高音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国际名导强卡洛·德·莫纳科以及吉尔伯特·德弗洛四大“巨头”的强势加盟。

  大剧院全新打造的歌剧《纳布科》绝对称得上是前所未有的“梦幻组合”。该剧导演由享誉世界的顶级歌剧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担纲,舞美设计埃兹欧·弗里杰利奥和服装设计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也都是欧洲舞台设计界的大师。而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被誉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将在歌剧《纳布科》中担纲男主角纳布科,并罕见地挑战这一颇具难度的戏剧性男中音角色。如今,72岁的多明戈依然老当益壮,活跃在国际一线歌剧舞台中央,身兼指挥家、剧院管理者、声乐教育家等多重角色。从2010年起,多明戈的演唱事业华丽转“声”,饰唱了包括《弄臣》、《西蒙·博卡涅拉》在内的男中音剧目,为他传奇般的歌剧艺术生涯增色。此次主演《纳布科》也是多明戈继去年与大剧院携手举办第二十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后的又一次合作,更是本届大剧院歌剧节上最大的看点。

  殿堂级指挥家洛林·马泽尔今年也将成为加盟歌剧节的又一位重量级大师。他将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亲自编排一版纯乐团演奏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并担纲音乐会指挥。将十几个小时时长的瓦格纳大部头歌剧打造成为近两个小时“精编版”音乐会,这种演出形式目前在全世界还相当少见。

  原创歌剧强势回归

  除了推出包括威尔第、瓦格纳在内的西方经典歌剧外,中国原创歌剧同样不会“缺席”,具有大剧院鲜明品牌烙印的歌剧《西施》和张继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也将是本届歌剧节的重要戏码。6月13日至16日,由邹静之编剧、雷蕾作曲的原创歌剧《西施》将再度被搬上舞台。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演出并非一次简单的复排,而是一次全方位的“改版”与“升级”。而从6月28日至7月1日,国家大剧院去年成功推出的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也将作为对建党92周年的隆重献礼在本届歌剧节上演。

  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将邀请3家中外歌剧演出院团加盟本次歌剧节。除了中央歌剧院制作的新版《女武神》将在7月作为本届歌剧节闭幕演出外,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出品,重庆市歌剧院演出的历史题材歌剧《钓鱼城》也于“五一”小长假期间登陆大剧院舞台。此外,由土耳其国家歌剧院制作的莫扎特歌剧《后宫诱逃》将在5月5日和6日上演。此前,《后宫诱逃》在国内只有音乐会版本上演。据悉,该剧主创和歌唱家阵容将全部由土耳其艺术家组成。2013年正值“中国土耳其文化年”,而这部莫扎特歌剧正是以15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背景,因此这次演出也具有了别样的意义。

  论坛着眼“青年人”

  除歌剧演出以外,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歌剧艺术交流与推广普及活动。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歌剧院高峰会议暨歌剧发展论坛将于5月22日至26日再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的主题将围绕“歌剧青年人才培养”深入展开。与此同时,一系列歌剧主题讲座、歌剧观摩活动、歌剧艺术展览也将为更多普通观众打造走近歌剧艺术的“绿色通道”。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剧院的歌剧讲座不仅会有许多明星艺术家精彩现身,还将邀请到一位特别的“大人物”,他就是在意大利歌剧声乐界赫赫有名的著名嗓音专家弗朗科·福斯博士。4月29日至30日,他将专程来到中国,为广大声乐工作者和普通观众带来两场弥足珍贵的艺术声音讲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