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柴静:做中国媒体的良心 “看见”人的心里

2013年04月11日14:47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对话柴静:做中国媒体的良心 “看见”人的心里]
柴静生活照
柴静生活照


  搜狐娱乐讯 在新书《看见》的宣传片中,柴静的第一句话是:“我写的是十年当中我看见的人,是他们构成了我。”

  十年前,陈虻问柴静如果做新闻,关注什么,柴静说:“我关注新闻中的人”。就因着这句话,她进入央视,并走到今天。

  再之前,柴静十九岁做电台,观众常写信说:“把你当成另外一个自己”。她意识到,电波那头,是一个个具体而真实的人的存在。

  采访李阳家暴事件那期,她坐在李阳妻子Kim对面,小本子上列了5、60个问题。Kim第一次在采访中吐露家庭问题,多年积压的情绪像乱流一样迸射出来。柴静意识到,自己准备的问题这时反而成为一种障碍,她合上本子,试图将自己浸在她的感觉里去感受她,忘掉问题。“采访像水流一样,流到那就有一种人情上的往来,那个往来是直觉告诉你,你只能这么问或者你就这么问吧。”

  柴静为Kim带了一束花,Kim看到这束花,打开家庭相册给柴静看。其中一张与丈夫的合影旁边贴了一枝多年前结婚纪念日送的玫瑰花,被Kim用塑料薄膜平平整整地保存着。这一朵花给柴静很深的刺激:“以前我觉得,人是人,我是我,这一刻,我觉得没有人我之分,她跟我对自身完整的愿望是一样的,对幸福的憧憬也是一样的,只不过她出生在这,这样生活;我出生在那,那样生活。所以平等不是悲悯或者同情,是我和你都共同生活在相近的生活当中,你所经受的,我必然经受,当我们共同在为生存挣扎的时候,我们就是平等的。”

  初入央视时,坐在时空连线主播台上的柴静曾被观众评论:“冷酷的东方时空,冷酷的柴静。”那时候她喜欢把人逼到墙角,喜欢那种见血封喉、一招毙命的快感,这样的交锋可以让节目更好看。但是十年走过来,柴静慢慢理解了,什么是宽厚的力量。“宽厚不是容忍,宽厚是把你放在我心里,我也像你这样活一遍,我就知道了什么是因果。”

  90年代陈虻创建《生活空间》的时候,提出关注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柴静说,这个看似简陋而平凡的理念,正在被学新闻的有精英意识的人放弃。“但实际上过了10年、20年,我们还远远没有完成人的启蒙时期,因为我们太轻易就把这个流失了,这点温润的滋味变成了特别奢侈的东西”。

  新书首发式最后,柴静说:“这些采访中的人,撼动我头脑中的概念,让我处在一种晃动不安的状态里面。这些概念已经无关乎职业荣誉感,而是关乎事件中关于人的生命实质,无论我们走了多远,我们都守护这个实质,绝不将它拱手出让。”

  “看见”事实的真相

  《新闻调查》是柴静人生的一个转折。曾经一个二十出头、还带着做电台时文艺气息的姑娘,被移栽到调查节目中,“把你一把摁在生活上,上面荆棘密布,一下全扎破了,青春期湿哒哒的东西就被挤掉了”。矫揉造作的文艺式伤感被纯理性的推理和强硬的逻辑取代,她不得不直面真实的生活和人性,用皮肤感受新闻。

  2003年4月17日,柴静到《新闻调查》报到,正赶上栏目报道非典的策划会。柴静主动请缨,要求参与报道。他们直接赶到了医院,这个时候大众对非典的具体情况尚不知情,许多媒体还在报道“市民可以不带口罩上街”。五一节前,许多人近乎逃离般撤离北京,正常生活被打乱,电视台在反复重播节目。柴静和她的同事守在急救中心,跟着医生转运病人。他们住的宾馆拉起隔离带,从大门口一直连到“记者专用电梯”。有次他们回央视南院吃饭,有人找制片人张洁反映:“你还注意不注意我们大家的安全?”第一期节目拍完,他们的车停在南院门口,带子放在传达室,有人取了消毒完再编辑。那期节目叫《非典阻击战》,收视率调查显示,有超过七千万人收看了柴静深入非典病房的过程。

  这次对非典的调查,让柴静明白,新闻为什么要准确:“我不敢再如此轻慢,因为准确二字事关着他人的性命。”

  柴静来到《新闻调查》的这一年,正经历它的改革——确定“调查性报道”成为主体。2000年《新闻调查》正式提出“探寻事实真相”的口号,当时的策划组组长庄永志执笔写下真相的定义:“所谓真相就是正在或一直被遮蔽的事实:有的真相被权力遮蔽,有的被利益遮蔽,有的被道德观念和偏见遮蔽,有的被我们狭窄的生活圈子和集体无意识遮蔽。”

  节目以3个记者为中心组成3个小组,柴静的“小虎队”是做调查性报道最多的。随后,柴静又做了一系列包括孙志刚案、华南虎照、汶川地震、虐猫事件等有影响力的调查性报道。“当你有一定知名度,大家就对你有期待,期待你的报道客观公正地反映事件的本来面目”,甚至把她和《新闻调查》称为“中国媒体的良心”。

  《看见》栏目主编、柴静的老搭档范铭回忆说:“我们一起经历了《新闻调查》环境最宽松的黄金时期。那会儿的她剑气凌厉,一招封喉,人称‘铁血女战士’,娇柔之气一扫而空,她把她身上‘男人一般的理性和逻辑’发挥到了极致,让很多异性同事都自愧不如。每次前期联系采访时,我在电话里报出柴静的名字,感觉电话那头的有关部门传来隐隐的战栗,我都自认为很有‘效果’……我们带着甲亢般的热情一路高歌,尽兴淋漓地做了几年硬新闻。”

  “看见”自身的蒙昧

  2007年,陕西省镇坪县大巴山脚下,声称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农民周正龙,坐在柴静对面,接受采访。“五十米之外,你能看到老虎的耳朵竖起来吗?”柴静问,“哎呀,那就讲不清楚喽……”采访过程中,真假难辨。

  采访后,节目组发生了分歧。柴静发现,每个人审美和直觉不同,都可能有不同的判断,谁也说服不了谁。记者两手空空,只能靠一句话:“拿证据来”。就凭借这句话,柴静沿着逻辑链条向上追溯,采访了镇坪县林业局、县政府、陕西省林业厅以及相关专家,发现他们都没有实地调查走访的资料可以佐证。柴静问得很细,她觉得真相可能就在毫末之间。

  节目播出时,时效性已过,但是反应强烈,“人们不会忘记没有答案的事情……人性本身想要了解万事原由”。节目播出三个月后,陕西省林业厅发出致歉信,称在缺乏实体证据的情况下,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之后周正龙被警方证实虎照是用老虎年画拍摄。

  柴静说,这次采访前,她不怎么“求实”,“喜欢四两拨千斤,弄巧卖智的思维方法”。求实是一种笨重的力量,记者的调查只能依靠证据,环环向上追溯,让逻辑自相咬合。“以这样笨重的气力,即使是一个小孩子,也可以挖掘出深埋在地底的庞然大物,这就是逻辑的力量,这也是求实的力量。”

  柴静在书中记录下这次采访经历,题目叫《事实就是如此》。她写到:“以前‘新闻调查’老说启蒙,我一直以为是说媒体需要去启蒙大众。后来才知道,康德对启蒙的定义不是谁去教化谁,而是‘人拜托自身造就的蒙昧’。”

  柴静说,新闻报道中要求的准确、客观、公正、平等、求实等这些观念,与人性中蒙昧的本能是相抵触的。所以采访才是“呈现而非评判,是认识而不是改造”,这是不断打破头脑中的思维模式才能完成的过程。“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你才会对他人和这个世界有一份宽谅,我们不需要与谁为敌,我们只需要共同来解除我们身上的蒙昧,从中看见他人,看见自己……而社会的进步也就由一个个独立的人试图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得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