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乱世三义》将播 主创:不俗不二的抗日剧

2013年04月11日14:3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乱世三义》将播 主创:不俗不二的抗日剧]
黄海波
黄海波


  搜狐娱乐讯 护体,手刃数百“日本鬼子”不费吹灰之力,引得无数专家疾呼“抗战未到戏说时”。安徽卫视即将在4月20日播出的《乱世三义》同样涉及“抗战”剧情,但导演刘江极为反对将抗战剧娱乐化,同时他认为《乱世三义》探讨的其实是人的生存和尊严。

  安徽卫视总编室则表示:《乱世三义》是一部不俗不二的热血抗战剧,绝不会出现手撕日本兵之类的雷人桥段。

  刘江不赶娱乐化风潮 《乱世三义》尊重史实

  和其他抗战剧突出中国士兵的凶猛战力不同,《乱世三义》里中国军队鲜有胜绩,一直在演绎着九·一八事变前日本一点点蚕食东北屈辱往事,剖析着中国人为何而屈又因何而辱。导演刘江早就宣称坚决不赶娱乐化抗战剧的风潮,编剧俞智先长年关注东北近现代历史,把数十年的积累倾注在《乱世三义》剧本中——有了史实的支撑,该剧剧情显得尤为厚重。刘江认为,《乱世三义》虽然讲述了很多抗战时期的故事,但不应该被简单地看做抗战剧,剧情很有深度,更像是一部“命运史诗剧”。

  编剧俞智先解析了剧中人的现实原型:唐子义和两个把兄弟这三个义士都是虚构的,是编剧所体会的东北汉子典型性格在那个乱世的艺术体现。“最像张作霖的是城防司令吴玉相,他的名字源于吴俊升、汤玉麟和张作相,这个人物虚构的目的就是张作霖的替身。其它如杜三枪,有土匪杜立三的影子。最靠近原型财政厅长王永江的就是戏中的王永河。”《乱世三义》的故事有一多半来自军阀张作霖的发迹史,但并没有肤浅地渲染那些民间传说,而是围绕主角从猎人至土匪再至东北军军官的传奇人生,展开苦难交织、血泪淋漓的写实人生和内心世界。

  不俗不二的抗日剧 探讨人性和尊严

  最近,抗战剧女子遭轮奸后爆发、手撕日本兵、裸女向士兵敬礼等遭到央视和大众的一直批判,称这些抗日剧都是在比谁更俗更二。对此,安徽卫视总编室表示,《乱世三义》正统的热血抗战剧,既不俗,也不二。

  著名演员陈道明曾经批评过前段时间泛滥的“抗日神剧”,他认为:中国人民为抗战付出无数生命鲜血,影视创作应该对此怀有敬畏之心,要对历史负责,尤其要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历史观负责。俞智先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抗日战争毕竟是一段沉重的历史,过于架空、戏说的美学风格会让作品的历史观太轻浮。”在他的笔下,《乱世三义》既没有为英雄树碑,也没有刻意放大中日仇恨,而是花了大量篇幅来探讨人的生存和尊严问题。

  黄海波认为,主人公唐子义身上集中体现了“尊严”这个主题:他年轻的时候追求爱情的尊严,非要用八抬大轿迎娶心爱的女人,为此不惜和土匪杜三枪为敌,惹来塌天大祸;入伍参军之后,他不甘心受日本人欺负,专门狙杀蛮不讲理的日本浪人,又差点被枪毙;最后到了“9·18事变”的当口,他不甘心当亡国奴,发动了“哗变”,率领部下去当抗日游击队。导演刘江称,唐子义只是个理想化的人物,大多数中国人其实是《乱世三义》里的谷仁义,不及老大索智义那般有城府有心机,也不及三弟唐子义那般耿直莽撞,他活得伶俐,活得现实,懂进退知变通,以其圆滑世故的面目混得如鱼得水,某种程度上这也体现了中国人的“生存哲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