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2届香港金像奖 > 3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提名难见新人 "老脸"依旧垄断影后影帝

2013年04月11日12:20
来源:搜狐娱乐
 


  金像奖仍然是个垂死挣扎的堂口,当大师们集体成了看客,提名单中仍然找不到新人的影子,当服役二十多年的电影人仍然是旁人眼里的“少壮派”,不惑之年的电影作者被当做新人看待,一切和蔡岳勋提名金马奖最佳新导演的感觉一样,遗憾、辛酸、叹惋、忧伤而疲惫的红毯,与其说是青年人功成名就的阶梯,更不如说是满目疮痍的老人院,他们所期待的传承,实则和须发皆白之时渴望子嗣的心情,别无二致。

  而三十二年前,金像奖的诞生,正是“新浪潮”的青年导演集体突围的时代,而第五届金像奖黎大炜、张婉婷和尔冬升同时交出处女作《靓仔妹》、《非法移民》和《癫佬正传》的时刻,又被认为是薪火相传的一次有力证明。而三十多年过去,香港电影从沸点走到了冰点,人才断层终于成为每年金像奖都绕不开的话题。

  所以,环顾提名者中罗志良、林超贤、郑保瑞这些并不算太熟悉的老脸,以及三十年如一日的梁家辉、梁朝伟们,一切似乎就是被嚼过的甘蔗渣。当人们对年轻的麦曦茵再度失望,当人们意识到余文乐、李治廷、江若琳等再也扶不起,香港电影也就只剩那四十岁媳妇熬成婆的自娱自乐。

  最佳导演:入围者年龄偏大 彭浩翔40岁首获提名

  这是大师集体缺席的一届,六位“少壮派”导演方才完成自己的集体突围,观众眼里他们可能是不折不扣的“陌生客”,但这些人实际上已经不再年轻:罗志良已经45岁了,早在1994年他就是尔冬升的副导演,张国荣的《枪王》和《异度空间》都出自其手;彭浩翔也已经40岁了,从《买凶拍人》入行已有十三载之久;41岁的郑保瑞曾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CULT电影导演,但在被“银河映像”收编之后,他的事业反而陷入瓶颈。

  只有林超贤,在过去数年间勉强可以算作香港电影的主流导演,他的《证人》和《线人》都出现在过去的提名单里,但他已经48岁了,十五年前就曾凭借《野兽刑警》拿到过金像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论资历,他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弟子,从影20多年,早已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但在一些非港片迷眼里,他仍然是个陌生的名字。

  很难想象,这是彭浩翔第一次提名“最佳导演”,罗志良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异度空间》),曾经掀起过港产恐怖片风潮的郑保瑞同样是首次,即使他的《意外》曾经跻身威尼斯影展主竞赛单元,但在香港,他们都是处在夹层的“第二梯队”,长期置于大导演的阴影下,面临投资困境,远离市场中心,成长极其缓慢和困难。十多年之间,香港影坛也就仅仅成就了庄文强、麦兆辉这对金牌组合而已。

  而这“老树扮新枝”也说明了香港电影人才断层的现实,对这些导演来说,除了林超贤稍微成熟一些外,其它导演都处境不佳,罗志良更像是一个尔冬升身边的长期副手,郑保瑞并入银河也被认为是把自己困死的一招错棋,彭浩翔虽然在内地影迷中人气颇高,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他有小聪明而无大智慧的事实。四十不立,也基本意味着这些导演都没有成为大师的潜质。

  表演类:“老脸”争夺影后影帝 零星“新面孔”表演前途差

  看来看去,金像奖的帝后提名无疑都是那些老脸,梁朝伟、梁家辉、杜汶泽、刘青云和张家辉固然是实力超群,但这“黄金一代”的存在,实在压抑了香港年青一代的长成,32载时间里,金像奖只捧出过谢霆锋一个80后影帝,和张柏芝一个80后的影后,但前者始终有点“名不副实”,后者则是丑闻缠身,又沦为“烂片女王”。

  影后的提名者,则是内地的周迅双片入围,郑秀文、杨千嬅都是昔日“大笑姑婆”,今日都已经是不惑之年,算是长年熬到要出头而已。江若琳虽然是年轻一辈,但实际上早已经出演过无数部电影,只是演技稚嫩,注定是扶不起的一代,提名亦只是针对她自身的突破而言,平心而论,她的演出甚至不如《悬红》中的薛凯琪,至少后者卖萌过关。

  男配要么是郑中基、杜汶泽这种混迹多年的喜剧怪咖,要么是万梓良这种老牌,林家栋这样的银河脸,以及廖启智这样的金牌绿叶,它更像是给老戏精嘉奖的一个环节。而女配中间,也不乏邵音音这样的活化石级人物,以及金燕玲这样的长者,内地的江一燕、台湾的范晓萱虽然是金像奖的“生面孔”,但前者几年前已走红,后者曾是炙手可热的小魔女,所谓的新人,也就只有《低俗喜剧》的陈静一人而已,但她在电影里袒胸露乳,成为欲望符号,只不过迎合了香港电影如今的风尘气罢了。

  这种境况,或多或少是合拍片酿成的恶果,香港的一代男演员太过强势,让无数大片选择影帝组合,几乎也断绝了香港新生代的成才之路,另一方面,香港的人才培育机制亦令人寒心。而合拍片兼顾内地引来的无数内地女演员,则成为香港女演员的梦魇,自内地女演员四连庄后,香港女演员的凋零成为不得不让人正视的严峻问题。

  幕后类:老人垄断所有奖项 新人出头更难

  从技术环节看,即使黄岳泰、杜可风、李屏宾、鲍德熹等曾垄断该奖的大师悉数缺席,提名单中的刘伟强也是不折不扣的“大佬”,它不仅是黄岳泰的徒孙,更是香港摄影师协会的会长,同时为《寒战》和《逆战》掌镜的谢道忠和《消失的子弹》摄影陈志英都是为香港电影服役多年的摄影师,《听风者》的摄影潘耀明则早已凭《文雀》拿过金像奖。

  剪辑方面,“金剪刀”邝志良一人双片入围,邱志伟是上届得奖者,大卫·李察森和梁展纶属于“银河”御用。事实上无论摄影还是剪辑,它对从业者的素质和经验都有极高的要求,也令新人很难跻身一线地位。

  美术执导和服装设计是垄断性最强的行当,这个领域几乎一直是奚仲文、叶锦添、吴里璐和文念中等几位大师轮流坐庄的地盘,他们既精通布景、道具和美工,也是超一流的服装设计师,而其他入围者包括刘世运、张世杰等人也有二十年左右的业内工作经验。曾景祥则犹如香港的杜笃之,在录音界无出其右者,此番更以《血滴子》、《逆战》和《寒战》同时入围,奖项自然跑不出他的手掌心。

  配乐这些年都是陈光荣、金培达的对决,泰迪罗宾这样编导演配乐俱佳的天生异种,也在两年前捧杯而回,对于这个奖项来说,只做过《前度》和《华丽之后》两部电影配乐的年轻乐手林二汶勉强可称新人,但她背后有更复杂的身份,包括她来自“人山人海”的AT17组合,并且是著名歌手林一峰的亲妹妹,在音乐界早已成名多年。

  《寒战》导演并非新手 幕后转台前已是“老一辈”

  其实陆剑青、梁乐民的发展轨迹,就像庄文强、麦兆辉那样,在执导电影之前兢兢业业做了多年幕后工作者,最终厚积薄发。在成为导演之前,陆剑青已经做了多年电影副导演的工作,梁乐民则是著名的美工师,此外他们还编写剧本,长期的经验让他们有了足够的创作积累,才可以交出《寒战》这样缜密而圆熟的作品。

  所以,从职业上来看,陆剑青和梁乐民算是“新导演”,但在业内资历来说,他们都是老一辈,他们从1993年就开始了电影生涯,目前都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你很难再用“新人”来称呼这两位香港影坛多年的从业者,他们只是从一个岗位,跳到了另一个岗位而已,而幕后转往台前,似乎也是今日香港电影的一个趋势,这些幕后人员思维缜密,善于打磨剧本,所以他们的电影常常有更高的可看性。但无论四十多岁才获得最佳新导演的庄麦,还是如今的陆剑青、梁乐民,都很难被视为香港电影的新鲜血液。

  平心而论,陆剑青和梁乐民的这部作品,很难和十年前麦兆辉、庄文强的《无间道》相提并论,无论调度上,还是剧本的逻辑上,甚至演员的表演都有所逊色。所谓“十年最好的警匪片”,只是业内交口之词。这部电影虽然在香港本土收入4200多万,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但与香港电影极度低迷时《无间道》的5000万相比,难称是什么“救市之作”。从成色上来说,这部电影过度重视技术上的细节以及情节上的设计,而造成的情感层次的缺失,实则背离了香港电影一贯重视的本土情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