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之春”不老 “音乐家摇篮”亮原创本色

2013年04月11日09:0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当《梁祝》已经成为五十多年前的经典,我们拿什么呈现给今天的观众? ”歌唱家廖昌永转型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之后,更多操心着这座八旬高龄的 “音乐家摇篮”的创作和演出。4月10日,在第30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板块”推介会上,他将这种思考一并推出。他说,上音在新一届“上海之春”中前所未有地推出16台演出,也摆出了一种鲜明姿态——学院派,应该成为这座城市音乐文化原创的主力。

  “推一批原创到最亮眼处。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对廖昌永的思考深以为然。学院春色深深,他手里的上海之春上音参演单也沉甸甸的,其中,原创和首演之作占到七台以上。许舒亚说:“当代观众对音乐的诉求在变,艺术样式在变。上音原创板块的亮相,对最前沿处着力探索,对贴近人群处也不放弃。音乐,本来就是要为大众服务的。 ”

  上音原创“风景”中,有群集校内百名师生、完全“上音制造”的原创音乐剧《楼兰》(见上图)。西域公主阿琦丝凄美的爱情故事和楼兰古国谜一般的传说,在作曲才子赵光笔下有笑有泪,本月26日、29日、30日将在上海文化广场献演,期待观众尤其是80后、90后们的评头论足。作为出产交响乐的大本营之一,《上音优秀交响作品音乐会》此次借助百年老团上交来演绎“学院派”领头人许舒亚、叶国辉等的当代和新创交响力作,用廖昌永的话说,“这台演出兼容创新性、艺术性和可听性,是要为热爱音乐的市民开启一扇 ‘给力当代音乐’之门”。在由宁峰、顾晨、金朕弘、秦立巍四名享誉世界的演奏家组成 “龙四重奏”的首演音乐会上,上音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作曲家叶小钢特意为四重奏创作的《玛旁雍错》的世界首演。

  作为上音原创力量的分支,已跻身国际著名打击乐团之列的上音打击乐团,这一次在东艺舞台通过《浪潮三》音乐会,呈现最新润色后的大型敲击交响诗《“司岗里”的呼唤——本真与前卫的对话》;民乐新人新作专场里,陆培《印象·上海》、周湘林《桃花逐水》等新作将由上音民族管弦乐队演奏,为观众传递出国乐“春天的律动”。

  “推一批新星到最开阔处。 ”廖昌永认为,历来以推新人新作为己任的“上海之春”之所以不老,就因为舞台上的风景永远是新鲜的。上音对于新近冒出的创作、演奏、演唱新人,这一次打破地域之限,通过《第六届上海国际比赛获奖者音乐会》《全国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未来音乐家音乐会》《上音女子合唱团合唱音乐会》等,为海内外优秀音乐人才搭建多个轮次的展示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