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莱坞电影现“特供版”引热议:吸引内地观众

原标题 [好莱坞电影现“特供版”引热议:吸引内地观众]
<a href=
范冰冰“特供版”剧照。

  潇湘晨报讯 “特供”这个词最近和好莱坞电影频频扯上关系。所谓“特供”,按照影迷的说法就是:一部好莱坞大片,除了国际版,还有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版”。此举最近在业界引发热议,《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这将开启大片制作“姊妹篇”时代,英国《独立报》则将这概括为“好莱坞的中国综合征”。

  按美国电影协会的说法,到2020年,中国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于是,从《钢铁侠3》《变形金刚4》到《僵尸世界大战》,如今好莱坞大片都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双版本”概念顿时引发业内坊间热议,网友对此鸣不平,“为什么好莱坞非要变着花样地挣钱呢?”谙熟于好莱坞市场的制片人、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认为,“特供版”或将扎堆出现,但不会成为主流。

  原因

  “合拍”资格难求,“特供”一箭双雕

  不难发现,《钢铁侠3》《变形金刚4》纷纷打着“合拍”与“协拍”抓人眼球。正在筹备的《阿凡达2》也被爆将存在不少中国元素,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希望能邀请到中国演员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个市场很重要。我会做些必要的工作,以让这个国家成为我的影片的重要市场。我会遵守这个市场的内部规则”。

  “特供版”在业内引起一片热议。有相关报道称,之所以会涌现“特供版”,原因是“合拍”要求的条件太多,资格太难拿到了。不能名正言顺“合拍”,好莱坞大片干脆走“特供”路线,用最简单的方式利用中国元素制造话题,又能吸引内地观众掏钱买票,可谓一箭双雕。

  戢二卫很熟悉好莱坞市场,他介绍说,“协拍片”以前就有了,当年《追风筝的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部影片90%以上镜头是在中国取景拍摄的,当时有中方和美方两个剧组在拍摄现场,但这部影片拍完后却没有在内地发行,片方也没打算在内地上映。简言之,‘协拍片’就是指拍完之后跟中国没关系了的影片。但最近这个概念变味了,因为有大量好莱坞商业大片带着企图心进入中国市场”。这里的企图心,也就是加一些中国场景和演员博取观众好感。

  趋势 对影片质量和价值输出没好处,只是过渡

  在戢二卫看来,“特供版”的叫法应该是业内夸张的调侃,“在好莱坞是没有这一说的,正是因为这两年中国电影市场扩大,市场诱惑力导致西方盯上这块香饽饽。其实在好莱坞一般很少会剪两个版本的片子,擅自动片子制片人是绝对不会答应的,就算他们剪也并非是为了迎合市场去做的”。

  现在的问题是,“特供版”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模式能有多长的生命力?

  戢二卫坦言,有可能在近几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特供版”出现,但是不是能走下去得标上问号。“这样说吧,‘特供’对电影本身的质量没有很大提升,并且对输出价值观也没有好处,所以我个人看法是不太看好前景的,至少它不会成为主流”。他将“特供版”形容为好莱坞影片操作中的中国“插件”,也许是起步但只能是一个过渡。

  这种区别,会不会影响到影迷的观影心态和影片票房?戢二卫表示,目前来看,有中国元素的“特供版”在内地票房不会太差,这些影片在营销宣传上多了新支点,而中国面孔的出现也会让观众产生熟悉感。

  微博热议

  @李磊lileiqueru:请问这种异卵双生的怪胎,对于中国电影观众和市场来说,有什么好处吗,明着被忽悠?

  @lin-guisistics-pho:当实用主义驾驭一种行为准则的时候,你不能说好莱坞这是为五斗米折腰,否则你很难解释为什么肯德基也提供油条豆浆这样的中式早餐!这已经和一味迎合无关!詹姆斯·卡梅隆是这样解释的:这个市场对于我们太重要了!

  @梦想总队长Yancey:“特供版”影片只是好莱坞迎合中国观众的心理需求而打造的。其实一大半去影院烧钱看大片的观众是为了噱头,美国大片除了场面和特效之外,往往都是正义战胜邪恶这样一个单一的美式思路。我们应该在自己电影上多下功夫,注重人、家庭、情感。

  这些都是“特供版”

  ○《钢铁侠3》片方此前宣布,《钢铁侠3》在全球上映时将推出两个版本:一个是无范冰冰戏份的国际版,另一个是有范冰冰戏份的中国内地“特供版”(左图上)。两个版本都会包括去年12月在中国所拍摄的戏份,但有些中国场景在国际版中并未完全收录。

  ○“特供版”《钢铁侠3》并非首例,去年上映的《环形使者》就比国际版多了一些许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戏份和在上海的镜头(左图下)。在中国版中,未来世界的中心被从法国移到了中国。

  ○《变形金刚4》将来华取景拍摄,并邀请中国演员加盟。导演迈克尔-贝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演员在《变形金刚4》中有多达10分钟的表演,不过这部分内容不会出现在西方的版本中。

  ○布拉德-皮特(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导演马克-福斯特合作的电影《僵尸世界大战》将于今年6月在北美上映,最新曝出的消息称:该片亦将会在中国上映,但与北美版有所不同。

  本报记者李芳明长沙报道(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