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解救的姜戈》 > 《被解救的姜戈》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被解救的姜戈》:昆汀继续他的拼贴游戏

2013年04月10日19:2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卫二
《被解救的姜戈》中国版海报
《被解救的姜戈》中国版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木卫二)作为内地首次放映的昆汀作品,冲着不动刀子的噱头、冲着几大影帝倾情联袂出演、冲着那些腔调配乐和火爆场面,《被解救的姜戈》当然值得一看,甚至是再三观看(即便它不是最好的昆汀作品)。

  绝大多数中国影迷成长于上世纪末新世纪初,这其中,昆汀是声名显赫又古灵精怪的一位,备受推崇。他的作品位置介于好莱坞大片和欧洲艺术片当中,自成一路。就像学院派难以理解昆汀的成功,很多人也无法像总结李安那样,去推销昆汀的成功学和励志书。因为再怎么样,李安都是纽约大学毕业,昆汀却是个租赁店卖碟的小破孩儿。再者,昆汀作品只是好电影的一种,你总不能把学电影的学生都赶去路边卖盗版碟吧。

  昆汀爱上电影的过程是自发的,几乎可以说,他是不加筛选,泥沙俱下般地看电影,然后,他凭借直觉跟自觉,发现了兴趣爱好和重点所在,像美帝人民不大正视的意大利西部片、B级片、邵氏片等偏门领域,他都嗨到不行。现在的年轻人呢,他们面对海量的电影和讯息,大多按照别人推荐的电影列表,再不然是直奔大师、大部头而去,试图用一种更迅捷的方式去接近成功,自然要少了一份孩童般的赤子之心。

  扯这些绝非充字数,昆汀如何爱上电影以及拍上电影,那跟他的多数作品都有联系,跟《被解救的姜戈》更是有莫大关系。姜戈这一略显拗口的名字便是直接引自老版《姜戈》,一个在荒野上拖着一口棺材的神秘男子。再有片中一处细节,3K党套了面罩呼吸不上(老版也有3K党),那完全是孩子气的疑问:他们往脑门上套个布袋,真的很威武么?

  昆汀作品里的人和事经常是神秘的,更准确地说,是充满悬念和疑团。譬如,当你知道《杀死比尔》是一部爱情片,当你知道《金刚不坏》是一部霸王花片,昆汀确实是个玩转反差的人,擅长制造惊喜意外。

  《被解救的姜戈》的最大疑团不是黑奴姜戈,而是医生舒尔茨。是个人都知道,姜戈必然要揭竿暴起。可对于导师身份又同情黑奴遭遇的医生,一般人反而感到困惑。这个神一样的赏金猎人,他有处置狡猾罪犯的方式,你总搞不清楚他下一步要干嘛。他因贝多芬而想到恶狗分尸的残忍画面,就连他死的方式都那么有性格,一句话不留的干净利索。

  在这部电影里,血腥暴力是一种必需手段,也是昆汀的游戏方式,他并非真的迷恋暴力。他继续话痨,但没有继续暴露自己是一个恋足癖的事实。就像《无耻混蛋》地下室酒吧的纸牌游戏,他故意把危险境况以游戏的形式反映出来,斗智斗勇。这一回的待客筵席,同样是峰回路转,完全出人意料。一则,很多人想不到,大牌一下子挂掉一半。二来,前面说的,这样的死亡方式,确实罕见。

  昆汀还管黑管家叫雪球(是煤球还差不多),又让老姜戈来跟新姜戈搭话,然后教育所有观众以及假装外宾的中国观众:Django,D字是不发音的。但是,当昆汀放弃割蛋蛋的酷刑,转而送姜戈去挖矿,他真以为里头不是19世纪美国,而是在中国内地?这双编剧之手,其痕迹未免太过明显,也令剧情欠合理,生生给姜戈留出了一条后路。

  即便身为配角的昆汀死得也很票房,即便姜戈好像脱胎换骨继承了医生的英勇神武,但电影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多出来了那么一截。回看前面的相遇、干活、收徒、报仇,一直到小李子的种植园,《被解救的姜戈》就是一段一节,并不是说这样就不好,但着实少了一气呵成的畅快感。

  你当然会说,那是因为昆汀起点高,所以大家对他要求多,毕竟就连一个大师前辈,他也很难做到每一部电影都超越前作,除非他每次变换着类型,没有风格。与其他电影相比,《被解救的姜戈》就是平铺直叙,没有了分段落,没有不加节制的玩弄技巧。从很多地方来看,昆汀都显得特别正。至于黑人可以干掉一堆白人的架空历史,相比《无耻混蛋》,相比《杀死比尔》,那无非就是个西部片的RPG游戏,无须较真。

  对《被解救的姜戈》,我的个人看法是这样:它有让人想不到的东西,但偏少,让人想得到的东西,却太多。话虽如此,它依然是一部精彩好看的电影,昆汀继续他的拼贴游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