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解救的姜戈》 > 《被解救的姜戈》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姜戈》创引进“奇迹” 五大关键词看懂昆汀

2013年04月10日16:5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方聿南
昆汀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便摘得金棕榈。
昆汀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便摘得金棕榈。


  昆汀电影之路:从影迷到教主

  1、默默无闻:辍学影迷

  出生于电影爱好者家庭,昆汀从小痴迷光影世界,举家搬到好莱坞所在的洛杉矶居住后,昆汀越来越难以遏制强烈的表演欲,读书到十五岁便无心继续求学,进了洛杉矶当地的电影公司学习表演,但高傲的性格使他在学校并不受欢迎。21岁的昆汀离开公司,自筹旅费到了曼哈顿,在被誉为影迷圣地的录像店“影音档案馆”当起了营业员。在那期间,他博览了海量的意大利西部片、港产功夫片、法国黑帮片和日本武士片,心中顽强的电影梦得到了滋养壮大。

  在此期间,他还以电影公司的训练资历,参加了《黄金女郎》和《死亡黎明》等影片的演出,在偶像戈达尔的《李尔王》中扮演的小角色令昆汀激动不已。跃跃欲试的他写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剧本,并说服几个店员,一同拍摄一部名为《我好朋友的生日》的短片,但作品最终没能完成。

  2、成名之路:从编剧到导演

  处女作的流产令昆汀十分沮丧,他痛恨自己缺乏毅力,于是辞职在家,专心撰写剧本,并一口气拿出《真实罗曼史》和《天生杀人狂》两部作品。这次他运气不错,两个剧本分别被大导演托尼-斯科特和奥利弗-斯通买走,在这两部电影被制作之前,昆汀已经拿着赚到的第一笔收入,筹划起导演处女作《落水狗》。由于预算低廉,昆汀原打算启用熟人主演,但他的热情劲头打动了一位制片人,不仅为其成立制作公司,还引荐了当红影星参加演出,令影片硬件顿上数个台阶。

  《落水狗》在圣丹斯电影节一鸣惊人,昆汀的编导才能得到评委一致青睐,不按常理出牌的叙事和极度风格化的暴力美学成为他作品的标签,米拉麦克斯公司买断版权大规模发行,昆汀的知名度骤增。1994年又是昆汀事业大跃进的一年,他编剧的《天生杀人狂》使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腕认识到这个锋芒毕露的小子,接着,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低俗小说》在戛纳出人意料地击败多部名家力作,摘得金棕榈,在全球拿奖拿到手软,票房收入也有数十倍于成本的可观,更在全美引发时尚和文化狂潮,一时间,昆汀已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大红人。

不老电影顽童——昆汀。
不老电影顽童——昆汀。


  3、开宗立派:成为B级教主

  经过一系列独领风骚的登场,昆汀的片约如雪花般飞来,其中不乏顶级商业大片。但特立独行的昆汀愣是对此不屑一顾,潜心于自己的B级世界修行,满足自己的独特创作趣味。虽然与人合导的分段式影片《四个房间》和改编流行小说的《杰克-布朗》都反响平平,但也从侧面证明了他在米拉麦克斯的地位,有恣意挥霍的权力。此外他还编剧并主演了反传统丧尸片《杀出个黎明》,更叫人见识到“玩电影”的全新可能。

  进入新世纪后,昆汀的玩闹心态不减反增,充沛的预算,旺盛的创作精力,令他的作品越来越千奇百怪,巧思迭出。分上下集的《杀死比尔》是原料丰富的大锅乱炖,邵氏功夫片、意大利西部片、日本剑戟片,甚至李小龙都在这部难以归类的邪典作品中借尸还魂。与老友罗德里格兹鼓捣出戏仿“一票两片”的《刑房》,各种致敬手段令人咂舌。颠覆二战史的《无耻混蛋》将纳粹领袖肆无忌惮地嘲弄了一番,如今,他又拿黑奴开起了涮,用《被解救的姜戈》没心没肺地解构起那段血泪史,不仅票房丰登,还囊括奥斯卡多项大奖,看来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痞子昆,内心仍住着一个不老的电影顽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