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华鼎奖 > 2013华鼎奖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2010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 《唐山大地震》居首

2013年04月10日11:04
来源:搜狐娱乐

  12月7日,由天下英才传媒主办的2010 PASSAT·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经过细致调查、科学统计,在京揭晓了调查结果:《2010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报告》、《华语电影50强排行榜》。这是主办方继8月23日电影调查启动仪式之后历时三个多月调查产生的最新结果,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空前繁荣的新阶段。调查显示,剧情类影片好评度最高。儿童类及奇幻类电影口碑不尽如人意,距离国际化还很远。排名前十的作品依次有:《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十月围城》、《叶问2:宗师传奇》、《风声》、《大兵小将》、《锦衣卫》、《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岁月神偷》、《非常完美》。

  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历史性巨大进步,华语电影正以巨大的魅力吸引感染着亿万观众,对满足人们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报告》强调,93%的调查者表示,电影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承载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推动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关键是不断提高影片创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才能深受群众喜爱。

  电影调查体现百姓口碑

  被广泛誉为“老百姓口碑”的华鼎荣誉由天下英才传媒集团举办,委托本土最权威的专业满意度调查机构联信执行调研,连续举办四届来,被国家宣传文化机构所关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以其独立的调查方式和公信力,已发展成为一项中国最受瞩目的口碑奖。在年产电视剧逾万集,年产电影近500部,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近50亿元,中国影视业步入快速增长、日益繁荣之时,天下英才传媒今年来相继全新推出华语电影满意度调查、进口电影满意度调查、中国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等,获得社会认可。这三项全新调查,意在采集一线观众发自心底的真实感受,为中国从影视大国走向影视强国出谋献策,在影视业内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根据观众反馈意见,2010华鼎华语电影满意度调查筛选自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底期间在各影院上映的50部电影入围,其中涉及喜剧类、爱情类、悬疑类、动作类、剧情类、动画类、儿童类、奇幻类8种题材电影,观众分别从进行问卷调查,最后形成《2010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报告》、《华语电影50强排行榜》和《外语电影50强排行榜》三项结果。其中,艺术表现力占27.58%,影片内涵占17.88%,影片宣传占24.24%,整体感受占16.67%,艺术价值占13.64%。艺术表现力占比最重。

  首先,针对网友进行开放式调查,每个网友可以对多部电影评价,但是对同一电影只能进行一次评价。最终在入围的50部影片中,既有《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这样的剧情类作品,也有《杜拉拉升职记》《我的美女老板》青春励志类电影,还有《全城热恋》、《三枪拍案惊奇》等喜剧作品,可谓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但最终入围的影片无疑代表了网友们最真实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并不是漫无目的,他们需要以艺术表现力和影片宣传等为主要评价指标,而其中艺术表现力包括电影题材、影片的处理方式、影片的台词、影片视觉感受的处理、影片的音乐和音效、影片场景的布置和选择、影片对道具的选择、影片演员的表演能力、影片造型和服饰和影片动作设计等多方面内容,影片内涵包括影片主题的思想深度、影片在人生感悟方面的内容、影片的整体美觉感受、影片的文化内涵和影片达到的减压效果,影片宣传包括影片的首映活动、影片前期宣传力度、得知该影片后的第一印象、对该影片的期待感、电影上映档期、电影上映场次、影片上映消息的传播和影片传播方式的多样性,整体感受包括影片的制作水平、影片的主题及情节、影片的情感价值和影片的性价比,影片的价值包括影片具备的推荐价值、影片具备的收藏价值和再次观看这部电影的可能性,可谓方方面面考虑周全。

  《唐山大地震》获观众好评

  根据综合得分,在两岸三地创下多项纪录的《唐山大地震》以综合指数824.27稳居第一,“艺术价值”体现最为明显。由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展现了灾难在23秒钟制造了至亲的离别,而冥冥中那种力量又让这段尘封的记忆在32年后见证骨肉的重逢。这部电影既是一次记忆与亲情的回归,也是对国内影坛的一次巨大震颤。由于受到引进片的冲击,国产影片的票房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直到《唐山大地震》的横空出世,才扭转了国产片处于下风的弱势局面,6.6亿的票房佳绩刷新了历史记录,创造了国产电影新的票房里程碑。虽然败北本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但是挡不住观众对该片的积极肯定与强烈支持,在调查中,观众将手中的选票一再投向它们,既是对故事再现历史手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影片中演员演技的十足赞赏,更是对影片艺术价值的最高评价。《唐山大地震》无论在商业还是观众口碑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剧情类、动作类影片大热

  纵观排名前十的电影,不难发现,“剧情类”“动作类”成为最受观众认可的电影的关键词。首先,剧情类电影成大热门,占据五成,最受观众认可。以指数815.23居第二位的《建国大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讲述了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再现了毛泽东、蒋介石、周恩来、宋庆龄、宋美龄、蒋经国、李宗仁、李济深、张澜、蔡廷锴、冯玉祥等众多历史人物,摆脱了传统历史电影的模式,在“影片内涵”指标上优势最为明显,体现导演韩三平的创作水准,与《唐山大地震》一样也是剧情类影片。入围前十的剧情类影片还有《十月围城》、《风声》和《岁月神偷》,分居第3、5、9位。可见,剧情类电影在老百姓心中不可代替的位置。

  从最新发布的榜单来看,排名第四的《叶问2:宗师传奇》属于动作类影片,排名第六位《大兵小将》属于喜剧类题材,排名第七的《锦衣卫》也是动作类题材,排名第八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属于动画类题材,排名第十的《非常完美》属于爱情类题材。由此观之,“剧情类”、“动作类”影片最受观众青睐。

  从排名前二十的影片来看,《叶问2:宗师传奇》、《锦衣卫》、《枪王之王》、《全城戒备》和《刺陵》都是动作类题材影片,占据四分之一。惊心刺激的打斗、爆破场面、激烈的枪战、近身的肉搏是动作片的特点,让人血脉喷张、情绪激动、心跳加速、直呼过瘾,刺激感强则是动作片达到的效果。一般来说,动作片更适合到影院欣赏,那种视听效果和惊心的真实震撼的感觉带给观众强大的冲击力。尤其像反映正面爱国类的《叶问2:宗师传奇》,观众在欣赏精彩刺激打斗的同时也被影片无时无刻流露出的强烈的爱国情操所感染。从最新的榜单来看,剧情片、动作片大受观众欢迎。

  《唐伯虎点秋香2》遇冷

  此外,排名后五位的电影分别为儿童类、奇幻类、动画类和喜剧类,揭示出时下华语电影对儿童类、动画类等影片并不重视的局面。相形今年初美国3D科幻动画片《阿凡达》在国内电影掀起狂潮,华语儿童类、奇幻类、动画类显然差得太远,“不敢轻易尝试”、“规避风险”,这些都导致华语电影制片人对这类题材的刻意回避,上映的片子少,受到好评的此类电影更是不多,因此儿童类、动画类以及奇幻类题材一直处于华语电影的弱势也是必然趋势。由“星爷”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1》电影自上映后好评不断,《唐伯虎点秋香2》意在延续辉煌,但是没有了“星爷”的加盟,俗套的情节、搞笑成分不足、缺乏创新等都导致了该片惨败的命运。

  据悉,继推出华鼎华语电影50强排行榜单和各项提名后,“华鼎华语电影”将进入票选阶段,华鼎组委会将通过专家评审(10%权重)、网络投票(30%权重)和短信形式(60%权重)面向观众,以五进四,四进三,三进二,最终得票最高者将在典礼现场揭晓,充分体现“老百姓口碑”的定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