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江姐》来深 《红梅赞》也是一首爱情诗歌

2013年04月09日10:23
作者:祁 琦
80后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成为第五版"江姐"。 (主办方供图) 


  福田区委区政府特邀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将于4月9日、10日、11日晚在深圳大剧院连演3场经典民族歌剧《江姐》。

  最新版《江姐》由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领衔主演。作为第5代“江姐”,80后的王莉对这部经典之作有着自己的看法。她在昨日下午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表示,《红梅赞》不仅仅是一首革命励志歌曲,也是一首丈夫写给妻子的爱情诗歌。

  今年突破130场

  1962年,空政文工团根据小说《红岩》中有关江姐的故事,创排了民族歌剧《江姐》。该剧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于1964年首演。近50年过去了,第5版《江姐》于2007年复排,80后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担任主演。王莉告诉记者:“从首演到现在,5版《江姐》一共演了1000多场。我这版已经演了80多场。今年有3轮巡演,深圳是首站,接下来还有广州、四川、江苏、山东、安徽、上海等等,第5版今年将会突破130场。”

  与以往的4个版本不同,王莉版的《江姐》在演员、舞美等方面都更加时尚。“除了甫志高、沈养斋这两个反派人物,因为角色年龄的关系不能起用年轻演员,其余的基本上都是80后。”王莉介绍说,“我、刘和刚、严当当、徐丹都有青歌赛的底子,歌剧不仅是唱歌,它要求演员有一定的深度、阅历、积累。”在舞美方面,新版《江姐》加入了高科技多媒体视效果,现场乐队也由电声与交响组成,给观众以新鲜感。

  饰演更女人味的江姐

  江姐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巾帼英雄,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江姐性格刚强、堪比男儿。而王莉诠释的江姐,则更多地呈现出女性的柔美与感性。“我演的江姐更有女人味儿。”王莉说,“她首先是个女人,即使是60年前的人物,她跟现在的你我都是一样的,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为人妻、为人母的女性。只有这样画等号,我才能更好地诠释这个人物,去挖掘她内心深处的东西”。

  作为一个80后,王莉坦言自己并不能真正体会60年前江姐的心境,但会努力换位思考。“女人嘛,都是很爱美的。所以在舞台上,我演的江姐会捋捋头发,捋捋衣服,上刑场前也会将自己从上到下整理一遍。”对于江姐的伟大爱国情怀,王莉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如果我丈夫为了新中国牺牲,我也会追随他。”

  每部戏都应持续去演

  在歌剧《江姐》中有许多国人耳熟能详的唱段,《红梅赞》、《五洲人民齐欢笑》、《春蚕到死丝不断》、《绣红旗》等。王莉认为,《红梅赞》不仅是一首革命励志歌曲,更是一首爱情诗歌。“从我对于这部歌剧、这个人物的理解,我觉得《红梅赞》是丈夫写给妻子的爱情诗歌。红梅赞,赞的肯定是女性。那时候的爱情是跟革命分不开的,我唱的时候也没有那么硬。”王莉笑着说,“旋律、唱词都没变,变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对歌曲的理解。我接到丈夫写给我的信,信里有这么一首诗。最后丈夫牺牲了,我要沿着丈夫没有走完的道路坚持走下去,把革命进行到底”。

  王莉专攻美声唱法,此次主演民族歌剧,对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我内心来说,还是喜欢美声。民族和美声有相通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如何将民族、美声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我用了3个月的时间去摸索。”王莉说,“我也是演了5场之后才开窍的。歌剧就是这样,演得越多,积攒的经验就越多。现在中国有个现象就是狗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一部戏排出来演3场就没了。我觉得每部戏都需要持续去演,无论对演员的提升还是戏的改良,都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