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慕尼黑爱乐建团百年首来京 马泽尔邂逅张昊辰

2013年04月09日08: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马泽尔(上图)与张昊辰(下图)的相遇不知能碰出什么的火花。


  拥有120年历史的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本月将首次来到北京,24日他们会在其首席指挥洛林·马泽尔的带领下,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柴可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而于2009年首位获得范·克莱本国际大赛金奖的中国青年钢琴家张昊辰则将同台与乐团合作贝多芬的《第四钢琴协奏曲》。

  马勒曾执掌乐团

  慕尼黑爱乐乐团成立于1893年,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乐团成立初期,汉斯·文德斯坦、菲利克斯·加特纳等优秀指挥家保证了乐团高超的表演水准。而在古斯塔夫·马勒执掌慕尼黑爱乐乐团期间,他的第四和第八交响曲均由乐团进行了世界首演。1979年起,极富个性色彩的作曲家和指挥家塞尔吉乌·切利比达克担任其乐团的音乐总监,直到1996年因病辞世——在他惊人的排练次数和耐心的调教之下,乐团的国际声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12至2013音乐季开始,洛林·马泽尔被任命为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现年83岁的洛林·马泽尔曾担任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诸多国际知名乐团的音乐总监。马泽尔执棒的11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广大中国乐迷最美好的记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剧院的老朋友,本场音乐会也是马泽尔第18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

  中国巡演将不垫高打击乐声部

  “只有我的耳朵能帮助我,我听到并写下我所听到的一切。我像一条管道,《春之祭》只是经我流出。”斯特拉文斯基在谱写《春之祭》时如是说。这部描写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的芭蕾舞剧,既有鲜明的俄罗斯风格,也有强烈的原始表现主义色彩,被英国古典音乐杂志《古典CD杂志》评选为对西方音乐历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慕尼黑爱乐向来被视为德奥作品正统诠释者之一,但此次中国巡演他们却准备了包括《春之祭》在内的两部俄罗斯风格的作品。事实上今年是《春之祭》世界首演100周年,慕尼黑爱乐特意选择在春天巡演上演奏这一曲目。本场音乐会乐团对乐器摆台进行了特殊处理,一反将管乐及打击乐声部垫高的传统做法,所有的声部将处于同一平面上,现场观众们将感受这部作品的独特魅力。

  张昊辰与马泽尔的两“神童”碰撞

  在2009年获得了第13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张昊辰的演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肯定。他的音乐会被《达拉斯晨报》和《沃斯堡明星电讯报》评为 2010年度十佳演出之一。《波士顿环球报》的资深评论人马修·格里莱利称赞张昊辰的演奏为“在诗歌的气质中展现了完美的技术和强大的力量,他是一位能量充沛的音乐家,他的音乐想象力似乎激发起了最为微妙的感官体验。”

  张昊辰毕业于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在学院就读期间一直跟随著名钢琴教育家加里·格拉夫曼进行学习。有意思的是,马泽尔和张昊辰都曾被冠以“音乐神童”的光环。马泽尔8岁时就以天才少年的身份登台指挥了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9岁时应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之邀,在好莱坞音乐厅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演奏。

  张昊辰与马泽尔年龄刚好相差一个甲子,此番合作贝多芬的经典代表作《第四钢琴协奏曲》会擦出何种火花也很值得期待。在完成北京的首演后,乐团还将去上海、深圳和广州进行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