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娘要嫁人》热播 细节毁了娘的爱情

2013年04月08日10:48
来源:新京报
《娘要嫁人》剧照
《娘要嫁人》剧照

《娘要嫁人》蒋雯丽剧照
《娘要嫁人》蒋雯丽剧照

《娘要嫁人》曾小辉
《娘要嫁人》曾小辉


  新京报报道 日常生活中的错误让观众产生不真实感,削弱了剧情的感染力,让蒋雯丽演绎的寡妇显得做作。

  从《天浴》到《一个女人的史诗》,严歌苓向来擅长打造大时代背景下女性人物的心灵命运史。《娘要嫁人》(点击观剧)明显也在试图向这个方向努力,可惜的是,时代的变幻与动荡并没有很好地投射在寡妇齐之芳的生活起伏中,而蒋雯丽也没能深刻地表现出这个角色的命运感。问题就出在编剧的细节。》》》》》点击观剧

  有些疏漏,是无关故事发展的小细节,比如1962年时街道边的墙上出现了珍宝岛事件(1969年)后才有的标语。但还有一些与剧情紧密相关的错误,则容易让观众经常跳离出戏。比如为了突出齐之芳的生活不易,也为了说明她与自己不喜欢的男人交往是迫于生活,剧中经常出现她三个孩子喊饿,自己吃窝窝头度日的镜头(大饥荒时期之后的1965年也是如此)。实际上,稍微做一下考证,就知道当时的话务员工资标准和消防员的抚恤金标准,合计大约每月超过100元,而当时的物价是每块豆腐2分钱,每斤米3毛多钱,齐之芳的生活完全不至于如此窘迫。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错误,会让观众产生不真实感,因此削弱了剧情的感染力。

  核心情节的问题则显得更为严重,比如身为右派的戴世亮在追求齐之芳时,后者几乎没有因戴的政治身份有丝毫犹豫。按照当时的政治气氛,这颇有点匪夷所思。在《娘要嫁人》这部剧中,相当多的戏剧冲突来自齐之芳的数个追求者之间,其中有一场激烈冲突的起因是两个追求者在同一时刻造访她家——这当然是因为此前他们都经常在齐之芳的带领下出入齐家,但考虑到那个年代的紧密社群关系、老旧的道德观念,一个注重荣誉和体面的寡妇很难下决心把未确定关系的男人带进家门。这些明显不符合剧情的逻辑。

  除了故事背景的细节设置,人物的深度不够。故事只停留在表面的戏剧冲突,而并未触及女性的成长和觉醒。情爱在齐之芳生活中的比重太大,而她明显对此缺乏认识和自省,甚至还将爱情失败导致的负面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人物缺乏深度的后果,则是导致蒋雯丽演绎的这个角色没能被观众喜爱、同情——一旦观众对她失去了理解和宽容,她的风情就会被认为是做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